5
有小孩後才認真發現生活中有好多會和食物接觸的塑膠製品,想到以前自己居然敢吃裝在透明塑膠袋裡的熱蛋餅、熱煎餃就覺得恐怖,從小到大這樣累積下來,不知道有沒有塑化劑殘留在體內...
不過現在自我健康意識提升了,為了讓孩子們能吃得更健康,外出時我都會自備小點心裝進自己做的食物袋裡,當孩子肚子餓時就能拿出來讓他們解解饞。
雖然市面上就有賣矽膠食物袋,但我還是覺得有點疑慮,就不考慮購買了。

我是用不會掉色的韓國棉布和無染胚布來製作,表布用棉布,裡布用無染胚布。
食品級防水布也能做食物袋的內裡,但我還是覺得無染胚布用起來比較安心,如果要帶水果類等有水份的點心,我直接選鑿有蓋的環保碗來裝就行了。
為了增加這些食物袋的耐用度,製作時我都會迴車再車一圈,這樣可以避免縫線綻開,雖然會多耗一點製作時間,但還是值得的~

清洗上也很方便,只要裝進洗衣袋裡,就可以放進洗衣機洗。
又因為我自己是過敏體質,無法接受一般市面上有香味的洗衣精,所以都是用誠實商店買來的DIY無毒洗衣精、洗碗精材料回來自己做,這幾年搭配的用下來真覺得還不錯~
尤其小燒賣上小學後,更發覺食物袋真是每日生活的必需品,因為小學就不像幼稚園有供應點心,而家裡有個體力旺盛、容易飢腸轆轆的兒子,我就一定得替他準備些饅頭類的點心帶去吃。

我是先考量好需要裝的食物尺寸才來畫版型,總共做了三種款式的食物袋:L型食物袋、附蓋型食物袋、小信封型食物袋
為了讓先生能方便選擇他想要使用的食物袋款式,常用的L型食物袋和附蓋型食物袋就用花色做區分了~


1
這是L型的食物袋,選用花朵和幾何圖案布料來製作
尺寸為17cmX17cm

2

DIY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控管品質,我會選擇好一點的原料來製作,布料買回來也會先清洗和預縮後才拿來製作,現在使用的四合扣是日本製的,摸起來的觸感就比陸製的好很多,雖然是耗材,但用到現在還是相當耐用呢!
3
食物袋在我們家並不是只有外出時才會使用,如果早餐準備了夾了肉蛋的饅頭或是菜包,我都直接用這L型食物袋裝著,讓孩子自己拿著吃,就不會吃得掉到地上了
10
看起來很美味的水果圖案布就拿來做附蓋型食物袋,這些是西洋梨、檸檬、蘋果、草莓、柳橙、水蜜桃、鳳梨,其實還有葡萄和百香果的圖案,但我覺得沒有很好看,就沒買那兩款布料了...
這是一款實用性相當高的食物袋,所以我做了好幾個來替換著用
尺寸為17cmX17cm

11
無染胚布看起來就是讓人很安心的溫暖色調
把點心放入再扣上蓋子後,就可以讓小燒賣帶去學校等下課時吃了~

12
這是小燒賣和芒果妹妹很愛吃的手工饅頭,也是他們最常指名要吃的點心,右邊是黑糖口味、左邊是南瓜口味,已經變成我們家冰箱冷凍庫的常備款了!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吃蒸食勝過吃烤炸類食物的人,不論是機器饅頭還是手工饅頭,少說也吃了上千個,但這家的饅頭真的好好吃呀,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饅頭><

12 (2)
南瓜饅頭裡有包枸杞和葡萄乾,六歲的小燒賣一次可以吃掉三個南瓜饅頭呢!
4
我用L型的食物袋裝過整條的捲壽司,1Y2M大的芒果妹妹就會自己乖乖坐在椅子上拿著吃
這時的我們還在一旁等小燒賣下課,當然也替小燒賣帶了一條捲壽司,他下課回家的車上就吃光了~


6
天氣好、空氣好的日子裡,下午就會提早出門,先帶芒果妹妹到附近的國小操場,鋪上野餐墊曬曬太陽,等她點心吃完後,差不多就可以去接小燒賣了
7
這時的小燒賣才剛滿五歲,但常常被誤會是小學生,可能因為遺傳到爸爸的高大骨架了...
8
夏天日落得晚,有時接了小燒賣後,我們還可以在操場玩到快六點才回家
9
但是點心一定要帶夠XDD
13
這是小信封型的食物袋
14
袋身為15.5cmX11cm
雖然不大,但我覺得也很實用~

15
可以裝三個奶皇包,我都買飛牛牧場的奶皇包,這也是小燒賣和芒果妹妹很愛吃的包子
16
也可以裝進兩片對折的吐司,但我們很少吃麵包類...
孩子們跟我一樣比較喜歡吃蒸食~~

17
也可以裝孩子的餐具,外出時就很方便
18
如果把壽司切塊,就不適合放進食物袋了,這時附蓋的環保碗就比較合適
以前打工時覺得做壽司好無聊,那時做的壽司好吃是好吃,但就是沒有愛吧XDD不過客人也不會管我做的食物裡有沒有愛XD

19
為了愛吃壽司的小燒賣,我也開始慢慢喜歡上做壽司了~
所以這些都是有媽媽的「愛」的壽司!

20
一次得準備兩盒,兄妹一人一盒才不會吵架~
21
空氣品質不好的日子裡,接了小燒賣後,就只能讓他在車上吃點心了,這些就是孩子們很愛吃的南瓜饅頭
22
抱著花花食物袋的芒果妹妹好可愛呀~~
如果是抱著塑膠袋,不知道畫面還會不會這樣可愛><

這些年的育兒經驗看下來,發現媽媽的品味真的很重要,因為女兒都喜歡模仿媽媽,芒果妹妹就跟我一樣好喜歡花朵圖案、蝴蝶結、蕾絲這些元素XD

目前手邊的這些食物袋應該還可以使用個好幾年,只要清洗得當,100%的棉布老化的速度沒有防水布快,我還可以慢慢再物色喜歡的布料~~
有了小孩後,覺得會縫紉真是件好事,除了可以做食物袋之外,也可以自己幫孩子們做衣服、髮飾、玩具,芒果妹妹有好多家家酒玩具都是我用不織布幫她做的,無形中也省下了不少開銷吧~~

舊文連結:

手作紀錄-女寶寶到小女孩都可戴的蕾絲花邊帽
陪寶寶做好夢的媽媽牌禮物-手作有機棉寶寶枕頭
給女兒的手作髮帶-玫瑰、蝴蝶結與花花的彈性蕾絲頭飾設計(新生兒階段適用)


(教學)不織布家家酒系列-甜甜圈
(手作)訓練小手精細動作的不織布教具-鈕扣、魔鬼氊、四合扣、暗扣、拉鍊
不織布家家酒系列-鬆餅
不織布家家酒系列-火腿蛋吐司&墨西哥夾餅&厚片吐司

不織布家家酒系列-冰淇淋&甜筒
 

手作的有機棉孕婦枕
手縫機縫都OK-零頭布變寶寶布球(製作教學文)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