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橘子X房的洗衣精和洗碗精,但用量很兇,1800ml的洗衣精往往不到一個月就用完了。
因為我洗衣服時都習慣分類清洗,那種全家人的上衣褲子襪子外出服居家服全都放一桶一起洗的方法我無法接受,雖然很省時方便,可心理上的那道坎過不去,總覺得不太衛生......
到了夏天,陳某人和小燒賣都很會流汗,我用橘子X房的洗衣精沒辦法把他們衣服上的汗味完全洗掉,曬乾的衣服上還是會有點汗酸味,實在有點惱人。

後來在誠實商店買環保肥皂時,發現他們也有賣DIY做洗衣精和洗碗精的材料,就買來試了。
做出來的洗衣精效果非常好,可以把陳某人和小燒賣那滿是汗味的衣服洗得非常乾淨,完全沒有殘留的汗味~~
140元的材料費大約能做出3600ml的洗衣精,和先前我用的橘子X房洗衣精比起來是便宜許多,我相信市面上一定有更便宜的石化/化學香精洗衣精,但那不在我會選擇購買的範圍......

誠實商店賣的環保肥皂我從大學時就開始使用了,儘管其貌不揚,但一點都不咬手。
大學時畫國畫身上常不小心沾到的墨汁和顏料,當下是不可能馬上去清洗的,而那些汙漬就算乾掉了,用環保肥皂也能洗得很乾淨。
因此,這些年來我自己平常的貼身衣物和布衛生棉也都是用這環保肥皂來清洗。
之後孩子出生了,我也是用這肥皂來替孩子手洗衣物,奶漬也能洗得很乾淨。

舊文連結-成份單純、去汙力強,給寶寶用也安心-楓樹環保肥皂
舊文連結-(2Y2M6D) 到楓樹社區的誠實商店尋寶去

他們以愛護河川為出發點的理念,來收集商家炸過食物的油來做環保肥皂和皂乳,用回鍋油做環保皂,避免油倒入溝渠造成社區及水源污染,替代有害人體及環境的合成清潔劑,1公升的回鍋油可做約10個環保皂,終止回鍋油被再製的機會。
經過皂化後的環保肥皂和皂乳完全沒有炸物的油腥味,使用上也不像化學清潔劑一樣對環境造成負擔,沒有化學添加物和人工香精的產品,是有小孩的家庭都會喜歡的產品吧!

洗衣精和洗碗精的做法也相當簡單:

2
首先來做洗衣精
準備一瓶誠實清潔劑($60)和一包誠實123清潔劑材料包($80)
誠實123清潔劑材料包的成分:食品級小蘇打粉、新鮮檸檬萃取物、食品級椰子油。有經過SGS檢驗認證,不含甲醛、壬基酚、防腐劑、螢光增白劑、重金屬(鉛、砷)
誠實清潔劑的成分:環保肥皂、食品級小蘇打、椰子油、檸檬萃取物、香茅油、水(這一瓶誠實清潔劑就攔截了60cc的回鍋油進入下水道和人體腸道)

3
再準備一個盆子、漏斗、空塑膠桶
4
天氣冷的時候誠實清潔劑會凝固,得加溫溶解才能做
但夏天時,就沒有這個問題,轉開瓶蓋倒出來就是液體狀

5
盆子裡裝3公升的清水
6
把誠實123清潔劑材料包全倒進去
7
充分攪拌均勻後
8
再倒入誠實清潔劑
9
攪拌均勻後,成品顏色就有點半透明狀
11
塑膠空瓶放上漏斗,倒進混合液
12
來回滾動均勻
13
鬆開瓶口,靜置一天透氣後就可以使用
我會再把它分裝到原先的洗衣精瓶子裡,用瓶蓋做量取使用比較方便

14
成品的洗衣精是比較水狀的,不像橘子X房那麼稠
15
但用量不需要增加,我都是照著原先的使用量就能把衣服洗乾淨
16
薄被、床單、被單這些大型衣物我就直接倒一瓶蓋的洗衣精
洗完後的衣物是完全沒有味道的,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本身就對香精類過敏,所以都沒在用衣物柔軟精~

18
再來要做洗碗精
之前我也是用橘子X房的洗碗精,但一定得戴著手套才能洗碗,不然洗完手的皮膚就會變乾澀
用這誠實123清潔劑材料包做的洗碗精就沒那麼咬手,去油的效果也很不錯,除了洗碗盤外,我也會拿來清洗芒果妹妹的奶瓶
一包80元的誠實123清潔劑材料包,可以做出2000ml的洗碗精,這麼實惠的價格,家庭主婦看了都會眼睛一亮吧@@

19
100公克的粉要泡1000ml的清水溶解
而誠實123清潔劑材料包一包是200公克,我就直接用2000ml的清水來做
有一次因為記錯,只用1000ml的水來做,成品就變得比較稠,但洗起來同樣不咬手,這大概就變成濃縮版了XD

20
攪拌均勻,靜置一天透氣後就可以使用了
21
我會再把做好的洗碗精分裝進醬油空瓶裡,這樣當流理台上裝洗碗精的按壓瓶用完需要補充時,直接整瓶倒進去的份量就剛剛好。
22
可能因為是用漏斗灌進去的關係,又有點小氣泡出現了
它的實品不是很水,用菜瓜布洗碗時起的泡泡沒有橘子X房多,但去油去味的洗淨效果也是很好,我特別喜歡它不咬手這一點

23
芒果妹妹的奶瓶,我都是泡個五分鐘就拿來刷洗
以前我還會買專門的奶瓶清潔劑來洗奶瓶,後來改用這成分單純的DIY洗碗精,買奶瓶清潔劑的開銷就省下來了

24
洗碗盤時的泡泡,就只會有這麼多泡泡

洗潔劑不需要多餘的添加物,本質就是這麼簡單。
誠實商店還有一款添加了香茅油的「環保驅蟲皂乳」也是我的愛用款,我都用來清洗廚房的流理台、瓦斯爐、油煙機的油網、油杯,它對於重油汙的清潔效果非常好,味道聞起來也很舒服,但蟑螂很討厭這味道,我平常也會拿來刷廁所,還可以順便除臭~


以前我都是直接到台中楓樹社區的誠實商店購買,一次就買好幾個月要用的份量,但搬到雲林後,路途有點遠,還好他們有提供網購服務!
除了有蝦皮賣場外,官網上也可以訂購,這樣購買上就方便許多~

誠實商店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樂田巷2-1號
誠實商店蝦皮賣場:https://shopee.tw/shop/252746567/search
誠實商店官網賣場:https://www.maple.org.tw/shop/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