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小燒賣雖然能靈活地用小樂高積木來組合成車子,但在扣鈕扣和拉拉鍊這兩樣精細手指運用上卻表現得很笨拙,大概是沒興趣又疏於練習吧?
所以我就用不織布替做了些訓練小手精細運用的玩具,應該也可以算是一種教具吧~

 

我都是用手邊剛好有的材料來製作,因為平常有在玩手作,魔鬼氊、四合扣、鈕扣、暗扣、拉鍊都是手作材料盒裡就有備著的,而這也是大部分衣物用品會使用到的零件。為了縮短製作時間,能用黏的小部件就都用保麗龍膠來做黏合,但有些部分為了更加牢固,還是有動用到針線來縫合。
這次做了可用魔鬼氊接合在一起的車子、用四合扣連在一起的小熊、用鈕扣串連的小魚、斑點是暗扣的瓢蟲、裝了對開拉鍊的小衣服,每天晚上吃過晚餐後,都要讓小燒賣全部練習一遍~
看起來是有比較進步了~

首先先來看使用魔鬼氈接合的車子
2
我是選馬路上常見的車種來做:箱型車、金龜車、小轎車、發財車、巴士、警車、消防車、救護車、計程車,還有小燒賣看到我在畫車子版型時,一直苦苦要求我做的砂石車XDD
除了魔鬼氈部分是用針線固定,其他部件都用保麗龍膠黏合,很快就完成了~
3
接合在一起還挺可愛的
4
魔鬼氈在孩子日常活中最常見的就是運用在鞋子上吧~
小燒賣會自己穿鞋子,所以這個玩具玩得很得心應手
5
拿起來聞一聞
(聞到的都是保麗龍膠味…
6
我做的這些車子有通過小車控的認可了,因為他每一台都認得名字~
7
現在會要求他除了接合在一起外,還要精準的對齊

第二個是四合扣小熊
8
這一款玩具就多花了點時間來製作,因為得替每隻小熊繡出眼鼻,但成品還挺可愛的~
9
再釘上四合扣就完成了
10
雖然之前沒用過四合扣的物品,但這對小燒賣來說很簡單
11
咑咑咑的一下子就都扣好了!

第三個是鈕釦小魚
13-(2)
一開始偷懶,我只用一片不織布剪出魚的形狀和扣眼,尾巴再縫上椰殼扣就算完成
但鈕扣很難扣,小燒賣為了要讓鈕扣穿過去,就把魚放在桌上,手裡拿著另一條魚,用手中魚的鈕扣硬推進桌上那條魚的扣眼裡,扣眼就被撐大了……之後他玩這個就很輕鬆地完成==
然而,現實生活中扣鈕扣是沒辦法靠小聰明扣進去的呀!
所以我就把魚加厚成雙層,扣眼處也用毛邊縫收邊,這樣小燒賣的小手就得確實的執行推拉捏的動作才能把扣子扣好!
14
感覺他一直想用蠻力…
16
教過之後,他有試著要用推和捏,但還是沒辦法靈敏的迅速完成,一顆扣子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扣好
17
但至少他部會排斥,多練習,應該很快就能上手了~

第四個是暗釦瓢蟲
18
Google瓢蟲的種類後,覺得七星瓢蟲的外型最可愛,所以這款瓢蟲玩具就是照著七星瓢蟲的照片做成~
19
小燒賣以前也沒用過暗扣,但這對他來說似乎很容易,啪啪啪地一下子就全都扣好了
20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對齊後再按壓吧~
21

22
解開暗扣也難不倒他
23
總是要有些簡單一點、可以迅速完成的玩具類型來增強自信心,接著才可以挑戰更難的拉鍊~

第五個是裝了對開拉鍊的小衣服
25
拉鍊有分很多種,一般包包使用的都是閉口拉鍊,而外套則使用開口拉鍊,小燒賣可以很熟練的開合裝有閉口拉鍊的包包,鍊頭很小的隱形拉鍊也會用,但平常穿外套的拉鍊他就沒辦法自己一個人獨立拉上。
因為開口拉鍊多了插棒、箱棒和箱子的部件,得把插棒準確地插入箱子,才能拉上拉鍊,而這步驟就是小燒賣比較少能練習的。
所以我就用不織布剪了兩件小衣服,再裝上拉鍊,就能來給他好好練習~
26
我是用YKK的拉鍊,雖然不是加大的拉鍊頭,但也夠大能讓小燒賣使用
28
老實說,拉鍊真的很難教…
我都不記得我小時候是怎麼學會拉拉鍊的……
29
教了兩個晚上,還是很難準確地把插棒插進箱子裡
30
但小燒賣倒是挺認真學的,沒有想溜走,這點就值得鼓勵~
31
繼續多練習,應該很快就能順利成功啦~
屆時,這些玩具就可以收起來等著給芒果妹妹以後玩了~

以前做東西時會想要一口氣做好,但現在要顧兩個小孩,就得學著慢慢做,找個空檔畫板型,再找個空檔剪布,組合在一起時又是另一個空檔,這樣也挺好,才不會做的很煩躁,而失去了原本享受手作的樂趣~
不織布做的玩具還挺耐操的,但我為了增加它的耐用度,除了裝有拉鍊的小衣服外,其他都是做雙層的,玩到現在都沒有變形,應該可以完好的傳承給芒果妹妹~
最近發現不織布其實挺好玩的,上一次做的是鬆餅家家酒,還可以配合繪本一起玩,小燒賣和芒果妹妹也很愛玩,現在把這些訓練小手的玩具做完了,之後我就可以再換做其他家家酒玩具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