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兩年前初搬到虎尾定居時,很驚訝地發現馬路上竟然有載著甘蔗的小火車慢慢地晃進糖廠裡,宛如上個世紀的童話故事場景,而且街上還有好多日治時期的建築物,像是虎尾星巴克、虎尾誠品、布袋戲館等都是屋齡90年以上的日治時期建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雲林故事館,它今年已經99歲了,日治時期時是管理虎尾郡的郡守官邸,1996年前是雲林地方法院的院長宿舍,之後閒置的一段時期,直到2009年整修後才重新開館。
雲林故事館每個月都有各種藝文活動提供給民眾參加,也有收涎和抓周活動可參加,但收涎和抓周每個月只舉辦一次,且名額有限,所以我早早就上網替芒果妹妹報名抓周,寄出審核資料後,很順利得到4月這次的參加機會。

3

雲林故事館是棟日式的木造房子,深淺不一的木頭顏色很美,一旁的屋簷下還懸掛著晴雨娘

4

依日式官舍木造建築設計,大約興建於1920~1923年

5

大門入口,入內要脫鞋

6

屋旁庭園的石板小徑

7

院子裡還植有芒果樹、龍眼樹和鳳凰木,儘管門前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但進入被滿滿綠色植物包圍的雲林故事館後,就彷彿穿梭時空進入了一個古典、恬淡的世界,感覺不出自己正置身鬧區呢!
植物就是具有這種能安定人心的力量吧。

8

平時參觀每人需繳50元作為文化資產維護費
但有參加抓周活動的家屬團則不必再繳費

9

館方有安排參加抓周活動的家屬先聽一個講座,這天我們聽的是《如何用故事陪伴孩子成長》,主講人是繪本作家劉瑞琪老師
第一次看到wawa老師本人耶!應該也有不少家長都是她的書迷吧~

10

芒果妹妹一開始還肯乖乖配合自己坐在推車上陪大人聽講座,但過一陣子就開始討抱了…

12

講座告一段落,之後就進來準備開始抓周活動

13

可能因為是老房子的關係吧,裏頭沒有裝冷氣,只靠著幾台電風扇帶來涼風,但來參加的人不少,過一會就覺得有屋裡有點熱了…
建議夏天要來參加抓周的父母,可以給孩子穿輕薄透氣點的衣服,因為讓孩子戴上虎帽穿虎衣抓周會更熱~~

和一般只要人到就好的抓周活動很不一樣,參加雲林故事館的抓周活動,父母得替孩子準備四樣禮物:寶寶的成長紀錄、寶寶的幸福藍圖、給寶寶的傳家之寶、寫給18年後的孩子的一封信。
還要把這四樣東西畫在八開的圖畫紙上頭,活動當天要上台和其他人做分享。
準備這四樣東西還滿需要動腦筋的,尤其是幸福藍圖和傳家寶這兩樣,感覺有點抽象…

14

寶寶的成長紀錄我是去健豪雲端數位網替芒果妹妹按月齡編排做了本0~1歲的相簿書,是橫A4尺寸的精裝書
我平常就有按月齡來分類電腦裡的孩子照片,花了兩個晚上將這本相簿書做好排版,送出訂單後一個禮拜內就拿到相簿書了,成品還挺滿意的,顏色都很接近原有照片的色彩,價格也算實惠~

15

幸福藍圖我是放芒果妹妹的郵局存摺照片
替她開了個郵局的戶頭,希望能替她好好存一筆教育基金,也督促自己要好好努力,要讓孩子在足夠資源下成長,人這一生能用錢捍衛尊嚴的時刻太多了!就我國小國中的成長經驗,深深體會到家境會影響老師對小孩的態度…
不想讓孩子被迫提前面對社會現實,不敢擁有夢想,覺得自己處處比別人矮了一截,希望自己的小孩不會有像以前的我有這種自卑和遺憾,不然我會很捨不得。
想要讓孩子可以在無經濟壓力的環境下去學校學習和探索,而不是需要孩子刻苦奮發,所以得努力賺錢了!

這段好像寫得很陰暗,可能我是個黑暗的現實主義者吧==
同場參加活動的一個媽媽,她替孩子準備的幸福藍圖就很溫暖有愛,用可愛的圖式一一規劃出孩子18歲之前每年都要一起完成的親子年度計畫,感覺很正面積極~

16

替芒果妹妹準備的傳家寶是我畫的一幅全開彩墨孔雀
馬雲曾在演講中說:「未來,孩子不懂藝術將會沒飯吃。」這是未來高度人工智慧化社會的發展趨勢吧?必須要擁有不會被機器人取代的技能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感覺這代孩子要面對的未來會是一個驚滔駭浪般的大轉變。
所以我希望能夠培養孩子的文化內涵,提升對美的鑑賞力,進而讓生活的幸福感也得到提升。

17

最後是給十八歲女兒的一封信,總共寫了800多字,寫得有點多,因此在活動上分享時只挑了幾段來念

18

準備上台分享前先來看看我寫的小抄重點複習一下XDD

19

怕生的芒果妹妹仍然一直黏著媽媽,抱了一個小暖爐的我好熱喔…

21

輪到我們了,要帶著小孩一起上台做心得分享

22

記載要給孩子的四樣禮物八開圖畫紙就放在一旁的展示架上給大家看,建議用有厚度的紙質來製作,立著時才不會軟塌掉

23

芒果妹妹也很認真地看~
不知看到生日蛋糕的照片是否會勾起她的回憶

24

給18歲女兒的信就由陳某人來唸

25

最後把要給芒果妹妹的傳家寶拿出來,這幅畫的名稱是《獨秀》
是一幅裱褙後比我還高的全開卷軸畫,這種全開的孔雀畫我有畫兩幅,另外一幅畫名稱是《傾慕》,打算要留給小燒賣!

26

好認真看畫的芒果妹妹呀~

27

表情有點跩跩好笑的芒果妹妹~

28

來參加抓周活動的父母都做完分享後,就由地方耆老來說幾句話和祝福期許

29

接著就穿上虎衣要準備抓周了

30

抓周的大竹框就放在前方,寶寶要自己爬行過去抓

31

二號選手-芒果妹妹堅定果決的出發了!

32

這些就是館方準備的抓周物品
原本以為芒果妹妹看到這些後應該會選照相機,因為平常在家裡她就一直很想拿我的相機……
但芒果妹妹看到這些東西後,卻好冷靜,眼睛骨碌碌的打量好一陣子後,伸出小胖手抓了個讓我很意外的東西

33

竟然抓了聽診器!
之前打預防針前的健康檢查和感冒去看病,醫生拿出聽診器靠近她,她都會把醫生的手打走,我還以為她很怕聽診器呢……
偷偷把相機往她方向推,她還是不拿…

34

館方安排要抓三次,但芒果妹妹不肯放掉聽診器,所以我們就把聽診器先拿到一旁藏起來,要她再抓下一個
芒果妹妹卻不抓,拿雞腿給她她也不要,平常不是很愛吃嗎…
一直伸手指著藏聽診器的地方表示要那個

37

就只好再把聽診器拿給她了==

38

結果從頭到尾就只有抓聽診器這一個

39

抓周完了~

40

最後是拍張合照
同時館方也會用拍立得拍一張送給家長

41

在抓周紀錄卡上蓋上腳印

42

和出生時的小腳印相比,真是長大了不少

48

還有送一本繪本喔!

43

抓周活動結束後,就到庭院旁玩玩古早童玩

44

還有賣飲品和好吃又天然的冰

45

這裡好適合拍照呀~

4647

其實這些童玩我小時候都沒玩過…
但工作人員會很熱心地教玩法~

49

這是雲林故事館製作的抓周圖卡

雲林故事抓周

最上頭是合照,下方是寫給寶貝的一段話,照片須自行提供給館方
照片是去找金霏林的老闆拍的家族照,中部有在玩底片攝影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家店,老派的背景,是現在多數年輕人不太喜歡的風格,但我還挺接受的~~

51

5253

12公分小小的腳印,感覺充滿著希望呀!
未來也希望能好好地陪著孩子,一步一步迎接和面對人生裡的各種甘與苦。

目前為止,我參加過三場抓周活動,一場是小燒賣在宜蘭傳藝的抓周,一場是外甥女在台中親紫屋的抓周,再來就是芒果妹妹在雲林故事館的抓周。
四年前在傳藝的抓周感覺還不錯,很像闖關遊戲,每一關的負責人都很認真盡責的主持,最後還送一本很有質感的紅嬰仔冊,但後來在傳藝負責抓周活動的廠商換別家做了,所以我就不知道現在的品質如何了。
台中的親紫屋裡頭有很多玩具,還有提供餐點食用,大人在一旁吃吃喝喝聊天時,孩子就可以在一旁的遊戲區玩,裡頭還有很多漂亮的角色扮演服,喜歡打扮女寶的媽媽可能會玩得很開心XD
前面兩個抓周活動都是人到就好,家長不必特別準備東西,但雲林故事館就要準備給寶寶的四樣禮物,我覺得準備上並不麻煩,在準備這四樣禮物時,真的有讓我認真思考想給孩子怎樣的未來,對孩子來說是很實用的禮物,對父母來說則是相當具有啟發性的題目。

附上相關資料
雲林故事館官網
雲林故事館抓周活動報名連結
(收涎報名費500元、抓周報名費600元)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