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天,2018年就要過完了。
看來是來不及在剩下的兩天把2018年預計要完成的事項都做完,不過至少已經完成了大部份,剩下的就慢慢再修改。
今年最大的收穫就是有了芒果妹妹,升級成媽媽2.0,而且芒果妹妹是屬狗的,十二生肖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狗了!

有兩個小孩後確實就有點累,感覺每天都有洗不完的衣服,還好小燒賣自從過了對妹妹吃醋的階段後,就比較好照顧,只是去讀幼稚園後,時不時帶著感冒病毒回來傳染給家人,這個新年連假,就要伴隨被他傳染的腸胃型感冒度過了…不再上吐下瀉是比較好一點,但也不可能一直賴在床上躺著養病,家事還是得做QQ

去年有讓出版社把我的碩士論文出版,今年12月中時再度收到出版社的來信:「此前承蒙授權大著《「韓熙載夜宴圖」研究──一幅圖畫的故事、傳播及衍生》予本公司出版,先生對學術出版事業的支持,盛情可感,謹此再致謝忱。

大著出版以來,頗受各大美術館、博物館關注,希望本公司能夠零售單冊,供其典藏。唯本公司所出版之中國古代美術史研究論著,分編於相關的叢書之中,拆出零售,實有為難。

爰此,本公司將此前已匯合散編於各套叢書中的相關論著,特別集編成一套中國古代美術史研究的專門叢書,另行印製,名曰:《古代美術史研究》。目前已出版至〈三編〉,若蒙先生同意授權,預訂於2019年3月出版〈四編〉。先生大著《「韓熙載夜宴圖」研究──一幅圖畫的故事、傳播及衍生》成果斐然,是否能同意編入此叢書,以增上這套叢書的價值?……。」
收到受到肯定的信,感覺好高興,當初在寫論文的時候,真的很苦悶,一邊寫一邊想:我現在寫的這些,以後真的會有人看嗎?真具有值得我花時間來寫的價值嗎?可能大概不到20人會看吧……
收到這信後,就覺得當初的努力沒有白費,至少別人問說:「你的碩士論文寫的是什麼?給我看看吧?」我就可以很自豪地說拿出來給對方看,說:「我很認真的寫喔,你也要認真看。」而不是說:「我寫得很爛啦,不要看啦!」這樣感覺就好像浪費兩三年時間去讀研究所,目的就只是為了混個文憑,最後隨便寫篇論文交差了事。

今年另一個大轉變就是把部落格從癖客邦搬到Wordpress的自架站上,我是用Wordpress.org來架網站,不是Wordpress.com,能夠擁有完全的後台控制權,要學的東西還有好多,像是Google Analytics都還沒完全搞清楚呢!Jetpack的外掛雖然也有差不多的功能,但還是Google Analytics的分析數據比較完善。Google的SEO也得花時間再學,以前都覺得只要認真把文章寫好,FB專頁有在經營就好,接觸這些相關課程後,才發現沒那麼簡單呢!就像我的文章讀者大多是Google搜尋而來,所以文章標題的命名就必須符合關鍵字的搜尋,因此我得回頭修改舊文,真是繁瑣的工程,2018年是肯定做不完了,不過還好我已經把留在痞客邦的文章都設好redirect,若文章讀者的來源大都是FB社群,我就不需要修改了。
FB專頁其實寫得有點心寒了,這和FB演算法的更改可能也有點關係,觸及率變得非常非常低,平常認真寫些讀書心得文,就很少人會看到,但若是發些抱怨的、負面的、罵人的文章,觸及率就變高了@@專頁的按讚數還增加,雖然FB專頁的按讚數對我來說沒任何意義,但因為我發寫負面情緒的文字就被吸引來專頁按讚,讓我不禁合理的懷疑對方是不是希望看到我日後可以繼續寫出這樣的文字,覺得很好笑,所以才跑來按讚追蹤?
我比較希望是真的喜歡我的人格才來看我寫的文字,而不是想端板凳來看笑話的。現實中發現有朋友是這類型時,我就不會想再理對方了。就像之前跟朋友說我傍晚在國小認識的媽媽朋友,先生是送貨司機,常常要開長途的,基隆-雲林一日來回是家常便飯的距離,他們家有兩個小孩,為了能讓小孩有更好一點的物質生活,爸爸就把菸、酒、檳榔全都戒了。換吃口香糖的提神效果並沒有比檳榔好,所以爸爸有時候開到覺得精神不好,就只能打自己來提起精神。我覺得聽起來是個讓人很有共鳴的家庭故事,有小孩的家庭大都是這樣吧?大人的物質慾望和需求都降低,來買好吃的、好玩的、實用的來給孩子吧?但我有朋友聽了卻說「哈,太好笑了吧!」我想這怎麼會讓人覺得「好笑」呢?這不是對社會現實不夠認識就是對人沒有同理心呀!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我覺得很有道理的話:「上層社會的人,每個人都在盯著對方的長處。中層社會的人,每個人都在等待別人的好處。下層社會的人,每個人都在坐等別人的笑話。」還有「你遇到什麼樣子的人,都是自己的業力和福報。」所以我得修正自己的寫文方向和風格吧?這樣才不會盡吸引些想來看笑話的,之前有朋友說他看我的FB專頁就覺得很好笑, 我不覺得「很好笑」是一種讚美,或許對走無厘頭和搞笑路線的人來說是一種盛讚,但對我來說不是,我聽了反而覺得有點生氣,怎麼會把我寫的覺得很鬱悶的生活當成笑話看呢?那陣子心情很差,就接了好幾篇商品文案的撰寫,想把端板凳等看笑話的人無聊死,其實這是很不恰當的行為,這樣會讓原本喜歡我的人失望,而且我應該要相信端板凳來看笑話的人只是少數,好好的寫些有質量的文章,才會讓想來看笑話的人覺得無聊,因為看不懂,無聊不想再看,就會自行離開。
雖然FB的演算法變得很煩人,我的個人FB版面一打開就滿滿的都是廣告,看到後來都不想再開了。但FB也有它好玩的地方,像是粉絲專頁經營者可以看到有哪些個人FB上的朋友有來加入自己的專頁,哪些個人FB朋友按讚後又收回讚,但卻一直持續追蹤,這我就不太懂對方的心態??但我想姑且可列為對自己有敵意的對象吧?經營個FB專頁,感覺都可以做社會學研究了XDD

原本想寫個感性的年終回顧,但好像又寫了一堆murmur,明年的目標ˊ之一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寫文的風格,整理網站舊文章時,發現自己比較喜歡早期寫的文章風格,另一個目標就是把網站完善化,到現在還有些地方沒有建置好,最近也開始用IG了,因為實在受不了FB的廣告,而且IG上可以追蹤美美的雅姬,每天看到喜歡的美女,心情就很好~~
雅姬的IG
很多可愛狗狗們的IG
店鋪的IG

所以我也開了一個IG-Poppy
弟弟說FB是老人用的,他們年輕人都用IG,我也要加入年輕人的行列~
我想,之後FB專頁就當佈告欄使用,有網站有新增文章再發上去佈告一下就好。
我承認我是故意把這放在最後寫的,因為前面寫了這麼一大串2000多字,應該很少人能看到最後這裡吧,會看到這裡的應該就真的是鐵粉了,感謝閣下的閱讀與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