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1210_172458.jpg

每次回婆家時,冰妹都會想去看隔壁叔公養的貓咪們,叔公說他的體質容易吸引流浪貓跟他回家,既然來了,就把牠們都留下來養,每隻都養得非常高大肥美XD
我還記得以前有隻叫「小可愛」的母貓,非常地會撒嬌,常常看叔公像抱嬰兒一樣地抱著小可愛在前廊晃來晃去,後來還幫牠改名成「超可愛」了!超可愛非常黏人,吃飯時會不甘寂寞地一直在門口喵喵喵,要叔公出來陪她摸背吃飯,好像小公主...

這幾次回婆家,我都一直在整理東西,因為之前每次回婆家過夜都好像睡在倉庫裡,被一堆雜物圍繞,空間裡的氣場就不好,人也很難放鬆。
我清出了好多遺忘許久的物品,有我十幾二十歲時買的可愛筆記本、各種橡皮印章、Kitty立體造型印章,還有至少有17年以上歷史的櫻桃小丸子icash,冰妹一直在旁跟前跟後,這些本來直接扔掉的東西,又被她當寶貝一樣的撿了回來,還帶回虎尾==...
要往好處想,這些確實都是些小女孩會喜歡的東西啦,讓冰妹接收總比再花錢買新的給她還要好!

光是清理我們位在三樓的房間就花了兩天,清掉櫃子裡的雜物,騰出空間,把嵐哥和冰妹的繪本和玩具定位後,再把陳某人以前住公司宿舍時用的白色桌子組裝起來,就變成冰妹很喜歡的一個活動空間,這樣她才不會每次回婆家時都嚷著好無聊...

35686.jpg
還可以在這裡吃點心
一旁的綠色櫃子是婆婆買的,這種櫃子在鄉下很常見,外表非常地老氣,但卻非常堅固耐用,根本就是用不壞,讓人完全找不到合理的藉口淘汰它,雖然可以貼皮來改造,但我有點懶了,目前只要求乾淨整齊就好...

自從我把這裡整理好後,陳某人有時還會拿電腦來這裡工作,本來他認為我整理房間這些雜物完全是多此一舉,根本不想幫忙,就只來當搬運工把垃圾全搬到樓下。
後來,我把桌子也理出來後,他就拿著筆電來這裡工作,在此之前,他都窩在客廳的兒童桌前用筆電呀!有時候男生的少根筋真是讓人很無奈,好像太太們的努力都是妳自己要做的,妳要做就去做吧,不要讓我聽到妳抱怨累,但當太太辛苦地打理好後,他們卻又理所當然地享用成果,連一句體貼和感謝的話都不會說......


IMG_20221203_184525.jpg
在婆家時睡的房間雖然有些雜物,但至少還算好清理,比較棘手的是這一堆書,因為實在太不美觀了,就把照片做了黑白處理,至少能降低一些視覺噪音,不然多看一眼心都嫌累。照片中的箱子和袋子裡全都是書,但書架數量卻遠遠不夠安置這些書,陳某人既不願意再買書櫃,又一本書都不肯丟,於是能清掉的就只有我和陳大姐的書。

把我和陳大姐不要的書寄去讀冊賣了,年代久遠的教科書就全拿去回收,陳某人的書佔了4/6吧,很多都像資源回收一樣隨便地堆著塞著,缺乏整理,婆家又有很多蟑螂,好多亂放的書都黏上了蟑螂屎和蟑螂卵鞘,雖然不是我的書,但我邊擦邊替這些書覺得可憐,因為一但沾上蟑螂屎,那汙漬就深深地吃進紙裡,完全擦不掉了,連上了薄膜的封面也擦不掉,可見蟑螂屎多麼地頑強。

雖然我自認不是多麼愛惜書的人,我不是那種會把書裝上書套,小心翼翼翻著書頁來看,再宛如供品一樣供在書櫃裡的人,我能接受自己的書有翻閱的痕跡、有摺痕、有劃線和眉批,但我絕不會讓蟑螂屎荼毒我的書呀!可能陳某人覺得藏書是一種心理上的浪漫情懷吧,滿足了心理上自己是個擁有豐富藏書的愛書人人設,但現實生活中,書籍的保存和整理狀況卻不是那麼好,有些套書還有缺本都找不齊。

清掉我和陳大姐不要的書後,就來進行書籍分類,把漫畫整箱整箱的全塞進婆婆放在一旁的大衣櫃,至於裝漫畫的紙箱裡有沒有蟑螂,我就不想管了,它們的主人都讓它們堆在那好幾年了,我何必瞎操心呢!以前覺得婆婆的大衣櫃真是佔位置,現在才發現真是收納好幫手,除了放了好幾箱漫畫之外,不允許我丟,但在我眼中看來沒甚麼用處的東西,也全都往裡塞,櫃門關上後就眼不見為淨。這是斷捨離很忌諱的一點,但沒辦法,不是我的東西就沒辦法理所當然地丟掉。

在書堆裡還理出了一大堆《易經》和《詮釋學》的相關書籍,都是以前陳某人研究所時為了寫論文而買的,什麼《周易溯源》、《漢代易學通論》、《讀易三種》、《論易叢稿》滿滿當當地裝了三大箱,都已經9年沒摸過了,但也不給我清掉,說他以後還要看,我是很懷疑他還能不能看得下這種正兒八經的書,但還是有幫他好好收好,至少他心裡還殘留著那麼一點以後得看這種正道書籍的良知,不可再被奸人引邪了心思,盡看那些凶殺案、謀殺案,沒什麼文學造詣,只有國、高中生程度才會覺得好看的三流小說XDD(看到這,知情者可能都笑出來了...)

這次我清掉了好多育兒書,還在新手媽媽時,很喜歡看蔡穎卿的書,她的文字勾勒出了一個堅強、有耐心、愛心的好媽媽形象,是我很希望擁有的那種媽媽。剛成為媽媽這個角色的頭兩三年,我一直處在和自己和生活碰撞的時期,那時我還帶著兒子住在婆家,陳某人住公司宿舍,就只有週三晚上和假日能回來。老實說,那段時期我真的過得很不快樂,精神非常緊繃,那段時期,看著她的文字會有一種療癒感,但從文字中出來後,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無可奈何和壓力,卻還是覺得失落,不過,她的文字確實支撐了我度過在婆家的那三年。不過,搬離婆家後,可能自己也成長了一些,我就再也不需要看這些偏向心靈雞湯類的親子教養書籍,就一起寄去讀冊寄賣了。

屬於自己的東西就能果斷的斷捨離,整理地當下也在整理自己過去的人生,每拾起一個舊物,神思就會回想起那個階段的情景。整理舊物時,我還找到一幅十幾年前我用色鉛筆畫的橫幅,剛拿出紙捲時我完全不記得裡頭是什麼,展開畫卷時,時間宛如手捲底片般,一格格往前遞進,原來我畫的是大三時和陳某人一起住的那個小套房,當時還沒有照相機,我又很想把這個小房間的景象完整記錄下來,就拿手邊有的細字黑色水性筆和色鉛筆把它畫了下來,看著畫還能記起當初畫這幅畫的心情,真的是很奇妙。


IMG_20221204_164800.jpg
還有找到好幾年前做的貓毛氈,左邊是LALA的毛,右邊是小灰的毛,果然我的東西都保存得很好,完全沒有被蟑螂侵犯的痕跡,這麼多年過去了,感覺還像昨天剛做成的。
冰妹一直很想要養貓,婆婆雖然說不准再養貓了,但三樓還是存放著一個貓砂屋,不知道是否還有轉圜空間...

IMG_20221214_123742_1.jpg
還找到一個學生時代買的茶壺,年代久遠到我和陳某人都忘記它的存在了,但它確實是我們買的,只是我們兩個都想不起來是在哪邊買的了...
本來我還想著要去買一個新茶壺,因為我們常泡決明子、菊花、枸杞等茶來喝,小孩子們也很愛喝,但原本的茶壺太小了,這個正好可以拿回虎尾用呢!

一路寫下來,怎麼又變成了雜亂無章的一篇文章XD
不過算了,反正是隨我心寫的隨筆嘛~~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