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00.JPG
算算日子,在虎尾居住的日子已過了五個年頭。
這五年來都是在鄰近市場的二樓公寓裡賃居,雖然真的很小很小,但若不是路口處新開了炸雞店,讓我們對傳來的油煙味不堪其擾,大概就會繼續住下去,而不會做出搬家的決定了。
「久居則安」這句日本俗諺,是說一個人住在一個地方很久,不管這是什麼地方,再不好也成了最好的地方。其實這句俗諺用在我們身上也很適切,因為單純就環境而言,二樓公寓住起來並不舒適,房東在租屋網站上寫20坪,儘管我們致力於過著斷捨離的生活,但實際上住起來卻覺得很擁擠,後來和樓上的鄰居太太聊過後,方才知道原來所謂的20坪是室內16坪,再加上公設4坪,才有20坪!她還說妳們扣掉房東那些沒用但不能丟的佔位家具,實際使用坪數大概只有12坪了...

原來只有12坪呀QQ
怪不得我總覺得住起來很不舒適,撇開採光不好與樑柱風水不說,看到家裡亂糟糟的就覺得心煩,原先還以為是自己家務能力欠佳,因此屋裡才總是亂糟糟的需要我一直打掃和整理,後來才發現其實不是我的問題,其實是收納空間不夠用,都被那些無用的累贅家具占掉空間了。
又因為風向的關係,二樓公寓裡落塵非常多,比現在住的五樓公寓還要多上兩三倍,因此當時每天都得好認真的打掃,但今天擦過櫃子後,明天積的落塵又厚到能用手指在上頭寫字了!有時還會有馬路上傳來的二手菸味、燒金紙的味道,進香團的鞭炮味,此外還有蟑螂、螞蟻來搗亂,可能因為鄰近市場,所以這類蟲子特別多,真是很讓人心累...而且房租還不便宜,我們入住那年管理員就說我們租太貴了,但真的是住久就習慣,懶得搬了,現在想來真該感謝路口的炸雞店,讓我們燃起了搬家的決心XD

DSC02569.JPG
儘管寫了一堆抱怨的話,但也不能否認,在那個小小的公寓裡,我們還是有開心的時光。
尤其是孩子們,大概不會覺得住那裡不舒適吧!他們好像每天都能過得很開心~
照片是兩歲多的冰妹,正在幫她的晚餐拍照XD
相機是研究所時陳某人送我的,跟了我好多年,最後傳給女兒使用~

DSC02627.JPG
好小好小的廚房流理台,備菜區很小,使用上不太方便,但還是可以帶孩子做蒸蛋糕這類小點心
窗戶外面就是面對巷子的馬路,夏天時我都會開著窗子做飯,偶爾陳某人比較早下班時,聽到他的摩托車聲我就知道他回來了!

DSC02628.JPG
把麵糊到入模具的冰妹

DSC02654.JPG
電鍋版的蒸蛋糕就完成了

DSC02655.JPG
玩累了直接在遊戲區睡著的冰妹,身上的點點無袖背心裙是我用有機棉和韓國二重紗布料做的
這件背心裙現在已經穿不下了,圓點二重紗布料拆下後被我改成手帕,繼續給孩子們使用。

DSC02675.JPG
小燒賣在這裡度過了3.4.5.6.7.8歲的生日

DSC03460.JPG
冰妹也一天天的長大

 

DSC04740.JPG
隔了兩年,再看到這張照片,覺得好萌呀!
但冰妹處在這個階段時,我怎麼就沒有覺得她萌萌的,可能是看久了,感覺麻痺了,也有可能是被家務和打掃這些瑣事,消磨掉了一些對生活的熱情。
現在真覺得慎選住家環境和注意居家風水真的很重要,雖然總有人會說「福地福人居」,但面對不舒心的環境,還有神出鬼沒一直從牆壁縫隙裡湧出的螞蟻大軍,真的很難讓人對生活常保好心情....

DSC04917.JPG
這張撿來的木製大桌子也陪了我們五年,既是用餐的餐桌,也是孩子寫功課、玩遊戲的桌子,當孩子們上床睡覺後,又成了陳某人的工作桌。
覺得陳某人也很辛苦,創作類型的工作確實需要有獨處的空間,才能好好靜新構思,但五年來他都只拿餐桌一角當他的工作區...還好搬家後他就有了書房,但他大部分時間還是在餐桌上寫,可能覺得關在書房寫就沒辦法陪我們吧...

DSC04962.JPG
雖然房子很小,但還是得替孩子們設個遊戲區,冰妹就是在這裡練習爬行的
另一面牆是房東親自組裝的心愛電視櫃,整體顏色都很沉重,玻璃窗上還題有詩句,但老實說,這五年來我還真沒認真看過上面究竟寫了什麼文字,總覺得多看櫃子一眼都覺得心累,就只把它當作書櫃來使用了

IMG_20221008_100623_1.jpg
時間回到五年後的現在,把我們的物品都清空後,再帶孩子們回來和二露公寓道別,
初來時還只是個兩歲多小不點的嵐哥,現在已經8歲了,長的好大呀!
冰妹也上了幼稚園中班

IMG_20221008_100659.jpg
以前就是在這裡放嬰兒床給冰妹睡

IMG_20221008_102046.jpg
在二樓公寓拍完這張全家福,就把孩子交給他們的姑姑帶回婆家,我和陳某人就開始粉刷牆壁了
此時我們全家才剛從新冠肺炎中痊癒,感覺好像沒什麼朝氣,沒辦法,這個病毒真夠厲害,小孩雖然只燒了一天就完全沒事,但卻要在家裡關滿七天才能解隔離,和精力充沛的小孩關在一起的大人真的很累很累呀,尤其大人正還病著呢....

IMG_20221009_111954.jpg
把牆壁重新粉刷後,再把房東心愛的窗簾按照原樣掛上...
(樓上太太:「這窗簾的花色好可怕!」)
是有點辣眼睛,所以這些年來都被我用塑膠袋封存著XD

IMG_20221009_111942.jpg
小小的廚房,水槽下的門板爛掉了,我還自己做了個門簾擋著。
樓上太太說我們太好講話了,這種三十多年的老東西早該讓房東整組換新,水槽邊都會漏水了,我們還將就著用,人善被欺呀...
雖然知道這種性格不好,但我就是不太想和別人起爭執,只要別人不來犯我,基本上我是不會主動去欺負別人的...

我們退租後,房東可能終於知道這組廚具不可能會有人再勉強著用,就整組換新了,還傳了他重新整理過的照片給我看,剛好當時正和樓上太太坐著聊天,她邊看照片邊笑說:「房東的拍照技巧真好,居然把十幾坪的房子拍得像三十幾坪一樣,妳可以回覆他的拍照巧很好呀!」我自然是沒那樣回覆,但覺得聽樓上太太吐槽真是一件很舒壓的事XDD

因著陳某人工作的關係,我們才一家人都住在虎尾,雖然不知道還會在虎尾住上多長時間,但在虎尾的這五年裡,我交到了好幾個聊得來的媽媽朋友,原先陌生的地方有了友情交織後,就開始漸漸喜歡上這個小鎮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