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和小燒賣比起來,芒果妹妹開口學說話的進度算慢了,記得小燒賣不到一歲五個月時,就已經能很標準的說「爸爸」、「媽媽」、「ㄋㄟㄋㄟ」「喵喵」、「這個」、「抱抱」和一些車子名稱的詞彙。但芒果妹妹一歲五個月大時,卻只會說「爸爸」、「媽媽」、「ㄋㄟㄋㄟ」這三個詞,讓我有點擔心她的發展,但每次打預防針時,醫生檢查後都說很正常,不用擔心,有些小孩就是會比較慢開口說話等等,我想那就不要逼她說好了,因為之前要讓她說「抱抱」這個詞時,我都跟她說她要講出「抱抱」這個音,我才要抱她,只對我伸出手討抱是沒有用的,已經長大了,要學會說話了,然後她就淚汪汪的望著我...
所以我就妥協,不逼她說話了,因為她都能聽懂我要她做的事,例如「把尿布拿去垃圾桶丟掉」、「把碗拿去廚房流理台上放」、「去叫哥哥起床」等等,我就覺得她的認知是沒問題的,很樂觀地想著等再長大一點就會說話了吧~~

因緣際會下,讓語言治療師看過芒果妹妹後,才知道她不說話的的問題是出在嘴部的肌肉力量不夠,所以才無法發出很多音,並不是她本身沒有想要學說話的意願。
老師還說十多年前比較慢開口說話的孩子主要是環境刺激不夠,但這幾年卻幾乎都是孩子嘴部肌肉力量不夠的問題,所以需要做一些訓練,肌肉的力量夠了,語言自然就能夠出來。老師要我以後不要什麼事都幫芒果妹妹做好,得讓她自己試著表達,因為有些孩子用手指物發出「恩恩恩」的聲音,照顧者就會拿給他,長久下來會讓孩子養成壞習慣,這是不對的,應該要教孩子說「我要」、「給我」。老師有個學生,是個漂亮可愛的小女孩,一直以來她只要對著別人擺出可愛的笑臉,就能得到糖果,從此就食髓知味,覺得不用講話就可以得到好處,我為什麼還要學說話呢?等大人發現情況不太妙時,就得花更多心力導正了...


2
小燒賣一直都不是個會流口水的孩子,但芒果妹妹就很會流口水,以前看書上說兩歲以前的孩子很會流口水都還算正常,因此我就沒有把流口水這件事放在心上,反正讓孩子穿個圍兜就能解決了。
所以對於芒果妹妹常常嘴巴是微開的狀態,也沒有特別想去改善她,覺得她年紀還小,大一點應該就會好了,但語言治療師說這就是嘴部肌肉力量不夠造成的,所以要訓練。
老師教我們一手拿細長的脫水地瓜條,放在芒果妹妹的臼齒部位,另一手拖住她的下巴做固定,讓她練習用臼齒部位上下咬來弄斷食物,而不是像吃粥一樣只是前後的口腔運動,一邊做完就換另一邊,當初我是一天幫她做三次,過了兩個禮拜,嘴巴閉合的狀況就明顯改善很多。

芒果妹妹的長牙速度也比較慢,1Y5M時只有6顆牙......
上排四顆牙,下排只有正中央兩顆牙,所以當初要用脫水地瓜條放在她臼齒的位置來訓練時,我還很擔心地問老師那個位置沒有牙齒,會不會把牙床表面磨破呀?老師說不會的,不用擔心,事後證明老師確實說的沒錯,芒果妹妹的口腔都沒有因為這個訓練而被磨破,但臼齒卻突然很神奇的長出來了!我還以為牙齒都是從前面開始慢慢長到後面,但芒果妹妹卻是下排長兩顆門牙,就接著長臼齒,但牙醫說這長牙的順序沒關係,所以就由她去吧~


4
之後食物也盡量不幫她剪碎碎,只處理成她可以自己咬的大小就好,這樣可以讓她練習上下咬的咀嚼運動
5
這些是寬度1公分的冰棒棍,也是老師用來訓練孩子嘴部肌肉的小道具
6
讓孩子橫放在嘴唇上
7
再用嘴唇抿住,嘴唇要出力才能讓冰棒棍夾好
8
要注意是要用嘴唇的力量來抿住冰棒棍,而不是用牙齒咬
芒果妹妹這張照片是偷懶用牙齒咬著冰棒棍,一開始嘴唇肌肉力量還不太夠時,她常常練一練就偷懶用咬的,之後嘴唇肌肉就越練越有力

9
這些唇笛也是老師拿給芒果妹妹吹的,同樣也是訓練嘴部肌肉
10
內側有吹嘴,孩子需用嘴唇夾住後才能吹出聲音,若是用牙齒咬住,就沒辦法吹出聲音了
11
芒果妹妹很喜歡玩,老師教過一次她就常常自己拿來玩
12
剛開始還常需要自己用手扶著,後來就可以自己用嘴唇夾著吹一陣子

隨著練習,吹的氣也越來越長了
13
這個吹笛是很常見的款式,同樣也是老師用來訓練芒果妹妹的道具
14
和先前嘴唇形狀的吹笛比起來,這個吹笛的吹氣量要更多,才能把軟管吹出來
芒果妹妹試了幾次後,就成功吹出來,她覺得很好玩,也常常自己拿來吹著玩

15
芒果妹妹快滿1Y8M時,前面兩種吹笛都吹得不錯了,會說的詞彙也越來越多,像是「抱抱」、「還要」、「學習」都能流利地說出來,老師覺得她進步很快,可以來練習吹泡泡了。
老師先自己吹一個泡泡,讓泡泡飄落在吹桿的洞上,再讓芒果妹妹把泡泡吹走,成功吹走泡泡後,就教她直接往吹桿的洞裡吹氣,泡泡就能自己吹出來。
一開始吹泡泡時,常常要用手把她的臉頰兩側往內捏,讓她把嘴嘟起來吹氣,之後她就知道要自己嘟嘴來吹泡泡。


學會吹泡泡的孩子都好高興~~
我之前也有買吹泡泡的玩具,但是通常都是我吹給芒果妹妹看,吹久了我就頭暈了...現在她會吹泡泡,我就輕鬆多了~
老師給她吹的泡泡是德國 Pustefix 神奇泡泡水,除了是符合歐盟安全標準的成分外,也比較容易讓孩子吹出泡泡來,我還是第一次知道這個泡泡水的品牌,只是價格就不像路邊賣的一大罐80元這麼平價了...
不過,小燒賣和芒果妹妹真的是很幸福的孩子,我都還沒上網訂購這些泡泡水,假日去上的親子教養課程結束後,就送給家長一套德國 Pustefix 神奇泡泡水的組合,正好可以拿來給小燒賣和芒果妹妹吹呢!

16
拿到兩組吹嘴,芒果妹妹得先從這兩支細的開始練習,我自己有試吹過這些吹嘴,真的很需要嘴巴肌肉用力才能吹出來,我倒是不擔心芒果妹妹會因為累而不願意吹,因為她是個動機取向的孩子,只要是好玩的、她覺得有興趣的,她就一定要試試看~
17
前陣子空氣品質不太好,不能去國小操場跑跳,就只好在浴室裡吹泡泡
這吹泡泡遊戲組設計得很不錯,有小沾盤可以盛泡泡水,1Y8M大的芒果妹妹就可以自己用吹嘴去沾泡泡水來吹,完全不需要大人協助,就可以自己玩個20分鐘

18
吹出來的泡泡可以飄好一陣子~

可以連續吹出很多泡泡呢~
現在還在吹一個環的吹嘴,可能還得再練一陣子,才能吹藍色那隻螺旋環的吹嘴

19
過年回奶奶家,也帶了泡泡回去吹~
20200130_152233
平常芒果妹妹的零嘴就是這個有機昆布糖,這也是老師建議可以給她當點心吃的,因為它很有嚼勁,可以訓練孩子的咀嚼,而且富含鈣質,比起糖果餅乾類算是比較好一點的零嘴了。
但我一天最多只給芒果妹妹吃三個,因為中醫說這也是用烤的方式做成的,吃多了也會上火...
我以前都不知道這是烤的呢==,我還以為這是用水煮的...

訓練到現在已經過了5個月,芒果妹妹就變得很愛講話,也很會講話了,現在會說的詞語大概有100個左右,老師說她現在的語言發展已經在標準內了~
真覺得很幸運能遇到這個關心芒果妹妹的語言治療師,很明確的發現芒果妹妹的問題出在哪裡,而且給了好多建議和幫助,在老師的訓練下,芒果妹妹進步的速度很快~

過年前老師看到芒果妹妹一直跟爸爸嘰嘰呱呱講話時,就問說:「她平常在家裡也一直這樣講話講不停嗎?」我說:「對呀...都覺得有點囉嗦了XD」老師說這樣也不錯啦,比起安靜不說話好多了~
確實是這樣沒錯,現在她都不會用假音說話了,常常一直在遊戲區呼喚我「媽媽來來來~」,吃飯吃一吃會說「好吃」,喝湯也會說「好喝」,早上醒來還躺在床上時就聲控我:「媽媽,泡ㄋㄟㄋㄟ!」,我還好想睡時就要她叫爸爸起來泡,她就會改口:「爸爸,泡ㄋㄟㄋㄟ!」而且一定會把陳某人叫到起床去泡奶才善罷甘休。小燒賣在皮時,也會來告狀說「哥哥搗蛋」,我都不記得自己有教過她搗蛋這個詞語,可能是跟哥哥或爸爸學的吧。也會跟人揮手說「ByeBye」,睡前躺在床上時會一一地說「把拔晚安、媽媽晚安、葛格晚安」。消防車、警車和救護車鳴笛經過時,她還會跑到大人身邊偎著說「怕怕」。


5-(2)
這本《0~4歲的兒語潛能開發寶典》我是從博客來網路書局買的,我覺得內容很不錯,它是按照寶寶的月齡來寫該階段的發展,很適合在家裡備著一本,當孩子成長到一個階段時,就可以翻翻看書裡的意見來參考。
芒果妹妹現在正處在19~20個月的階段,書上說:「寶寶第一個真正與其他詞語連結的詞語,通常是『不見了』與『還要』,如『媽咪不見了』『還要喝』,但最早的雙詞結合,通常是兩個完全獨立的與連結在一起,如『我車子』,代表『我要那輛車子』。當然字的順序也可能不正確。我女兒在這個階段想要我看甚麼東西時,會堅定地說:『媽媽看』。這些早期的雙字(詞)通常有好幾種意思。『瑪莉帽子』可能代表『我要我的帽子』『把我的帽子給我』,甚至是『我不喜歡我的帽子』。所以雖然寶寶已用句子說話,但仍需要成人的解讀。」芒果妹妹已經會把兩個詞語結合在一起,最常聽到的就是「還要喝」、「還要吃」,「不見了」這個概念還沒有教她,之後再用遊戲來教她了~書中也有教把寶寶說的話重複說給他聽,但聽起來不要像是在指正他,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用正面的語法回應他,因為有些寶寶,他們的溝通遭到糾正後,會漸漸不再做任何嘗試,書裡也有舉出一些很好的示範例子可供父母學習。

書裡除了語言發展外,也有列出該階段寶寶的整體發展、注意力、聽力,以及如何和寶寶和玩遊戲,處在這個階段的芒果妹妹可以玩研究型遊戲、互動型遊戲、假想遊戲,書裡列出的遊戲和玩具種類正好都是家中有的,很多都是直接接手小燒賣以前玩的玩具。
書中也提到這個階段的親子共讀可以試著讓寶寶主導翻頁,給他充足的時間看她想看的東西,一旁的大人要告訴他圖片是什麼意思,而不是問他問題,對於書籍的挑選,書中也有給些建議。

20
很愛當小幫手來幫忙的芒果妹妹,現在一看到我從冰箱裡拿出青菜,她就會跑去她的小廚房拿出我做給她的小圍裙,要我幫她穿上,再推著一張小椅子到廚房流理檯旁站上去,嚷著「洗一洗」,意思是她要幫忙洗菜,她還會幫忙挑豆豆,只要是她有幫忙處理過的葉菜類,煮好後端上桌她都吃好多,真是好玩的小孩~
男孩女孩真的差好多呀,小燒賣就對這些煮飯洗菜的工作完全沒興趣,他只對煮好的肉有興趣XDDD
舊文連結:日日好穿-亞麻mix棉麻布的手作母女裝圍裙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