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芒果妹妹四個多月時,替小燒賣買了這兩本主題和迎接二寶到來有關的繪本,這兩本書的敘事手法都是著重於家中第一個孩子的心情描寫,把不安、憤怒和最後接納新手足的過程用很溫柔的文字來勾勒。
我覺得懷孕初期時小燒賣好像也有點吃醋,還不知道二寶性別時他就一直說是妹妹了,還叫她「芒果妹妹」、「苦瓜妹妹」,這兩樣蔬果都是他非常不喜歡吃的,而且還有亂撕書的情況出現,把他自己很喜歡的交通工具大圖鑑書給撕碎,再說是芒果妹妹撕的...有時搗蛋做錯事惹陳某人生氣,他也很大聲的說是芒果妹妹做的==

好像要把過錯都推給芒果妹妹呀!
這樣的情況不太妙呢,雖然一直都有跟他說「芒果妹妹是很喜歡你,才會想要來跟你玩,當你的妹妹的!」之類的話來引導他,但他每次聽到都眼眶紅紅的很想哭,大概是吃醋和害怕爸媽不再愛他了吧?
小燒賣平常很愛看書,我就從博客來網路書店替他買了這兩本繪本,雖然相同主題的繪本還有很多可以選擇,但我比較喜歡這兩本的畫風,其他的就從圖書館借來看看就好,畢竟這是階段性的書,不想買太多來佔書櫃空間。

陪小燒賣看了這兩本繪本後,他似乎比較能接受芒果妹妹要來的事實了,兩本書中他比較喜歡《我當哥哥了!》這本,除了常常自己翻來看之外,還會拿來找我一起看~

《我當哥哥了!》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網址)
封面的熊媽媽抱著熊小妹,而一旁的小熊看起來很失落憂鬱的樣子,光看表情可能就能引起身為大寶孩子的共鳴吧?

熊爸爸和熊媽媽告訴小熊有一件特別的事將要發生,而小熊也很高興自己即將要有新玩伴了,簡直快等不及了!

有一天,小熊早上起床後發現家裡好安靜,爸媽竟然不在家,小熊努力的不要擔心,卻發現外婆竟然來了!
原來爸爸媽媽到醫院去生寶寶了,而且生的是個妹妹喔!

到了醫院後,小熊並不在乎妹妹要叫什麼名字,他只希望能回到媽媽的身邊,因為那是他的位置。
小熊走向安娜妹妹,但卻失望地發現她連睜開眼睛打招呼都沒有,所以小熊就決定和自己的玩具熊玩就好了...

帶安娜妹妹回家後,只有妹妹睡覺的時間,爸爸媽媽才會陪小熊玩,但必須很安靜,不能吵醒安娜。
但是小熊很開心,因為爸爸媽媽只屬於他。

但是,所有的事情都變了,媽媽變得好忙,得一直忙著照顧安娜,安娜要洗澡、安娜要擦乾、安娜要喝奶、安娜要穿衣服,而爸爸也得幫忙媽媽的忙,大家都越來越沒空陪小熊玩了...

小熊不懂,他突然就變成哥哥了,而且爸媽都只對安娜感興趣,總是用發亮的眼睛看著她。
小熊有點生氣。
現在只有安娜可以睡在爸媽旁邊,以前只要他覺得孤單,就可以睡在那裡,現在卻只有安娜、安娜、安娜......

小雄變得不想講話,也會突然發脾氣的亂踢玩具......

突然,小熊有了個想法,他抱著玩具熊和安娜一起躺在遊戲墊上,躺了一整天,安娜只是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什麼也不能做......
小熊怎麼也想不通,安那只會咿咿呀呀,不會玩,為什麼爸爸媽媽覺得她那麼好?

然後,小熊仔細的看著安娜,安娜也回望著小熊,小熊輕輕碰她後發現安娜的毛好軟,而且一點也不臭,跟她說「嗨,安娜,我是你哥哥。」
小熊似乎看見安娜臉上露出小小的微笑。
小熊試著用寶寶說話的方式和安娜說話,安娜也會噘起小嘴模仿,當發出嘰嘰咯咯的聲音時,小熊也笑了。
小熊知道安娜還小,不會坐、不會站,什麼事也不會做!所以他要用積木,蓋一座城堡,送給她的安娜小公主!

而且小熊也想要抱抱安娜

小熊把妹妹抱到自己房間,覺得自己很強壯。他要給安娜看他的玩具,也要介紹安娜給他的動物玩偶朋友認識。
當爸爸拿著球來找小熊一起玩時,小熊還會拒絕的說:「現在不行,爸爸,你沒看到我正在照顧我的妹妹嗎?」

《媽咪怎麼了?》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網址)

這本書的敘事手法很特別,是以家中寵物貓的角度來看媽媽懷孕這件事。
寵物也會吃醋的,小灰以前就很明顯的對小燒賣吃醋XDD

主角是黑白紋,名叫兔子的貓,兔子說另一隻橘點貓叫做RURU,是他們家的寵物

穿藍衣服的女生就是兔子的媽媽

他常常和爸爸、媽媽三個一起玩抱抱的遊戲

最近,媽媽有點奇怪,一直在吃東西

而且吃太多了,肚子變得好大

她常常量體重,我們都看得出來,她變得太胖了!

她開始跟著爸爸一起做運動,但她的肚子沒有消下去,反而變得更大!
媽媽到底怎麼了?

以前媽媽常畫我,最近她只畫小男生和小女生

和爸爸逛街時總是在說悄悄話,回來時連我最愛的餅乾都忘了帶給我...媽咪怎麼了?

爸爸媽媽但我去醫院檢查,醫師說我很健康,但我很想問醫師,能不能幫我媽咪也做個檢查?

我們來到另一間醫院,醫師說小寶寶長得很好,原來媽媽不是胖或生病,而是肚子裡住著一個小寶寶。

我小心翼翼地摸摸媽媽的肚子,哇,小寶寶在媽咪的肚子裡踢來踢去!

有天晚上,媽媽肚子痛,爸爸送她去醫院,好擔心媽媽和寶寶喔!

過幾天,小寶寶和媽媽一起回家了。
寶寶好小、好香、好軟,我一直幫忙看著小寶寶,如果RURU來打擾寶寶睡覺,我就會說:「噓~安靜!」

小寶寶,歡迎你到這個家

我會陪你手牽手、爬一爬、背靠背、睡覺覺......
等你長大,再一起玩躲貓貓!

小燒賣對這本書比較沒興趣,陪他看過一遍後,他就不再拿來看了,可能比較引不起他的共鳴吧!
但我覺得畫風很清新可愛,而且也把寵物貓的心情描寫得很生動,我猜小灰以前大概也是這種心情吧?
小燒賣剛抱回家時,小灰也一直過來偷看,還會站在嬰兒推車旁看他,但他不會幫我我顧他,只要小燒賣一哭,小灰就立刻走了,可能受不了嬰兒哭聲吧XDD

 

之前也有從圖書館借《媽媽的大肚子》這本書回來給小燒賣看,小燒賣也只看一遍就不再翻了,但我想有給他建立大肚子裡裝的是小寶寶這個觀念就好了吧~
我也不知道這樣陪他看相關的繪本,算不算替小燒賣做好要迎接手足到來的準備,但感覺小燒賣有在慢慢接受自己要當哥哥這件事了,都沒有把自己犯的錯推給芒果妹妹的情況出現,而且有時候還會摸我的肚子說:「芒果妹妹在這裡!」

等芒果妹妹出生後,大概還是會有一段磨合期要渡過,希望到時候小燒賣能更堅強的面對可能發生的生活變化!
不過,我想他受到的衝擊應該會比我小,因為我是一直到要上小學,被爸媽從奶奶家接回去同住,才發現我竟然有個小我四歲的妹妹@@
在這之前我都完全不知道我有妹妹,而且兩個一直被分別當成獨生女在養的小孩,突然硬要她們接受彼此是姊妹的身分,免不了的會充滿了對立與衝突吧!
陳某人都說真不知道我爸媽在想什麼,為什麼不兩個小孩都自己帶,要這樣一個媽媽帶,一個奶奶帶的。但據我媽說我小時候身體很差,很愛哭,常常發燒,很難帶,大概就是這樣所以才丟給我奶奶吧==
現在我也當了媽媽,我覺得我沒辦法像我媽那樣和孩子分隔兩地,就算再累再難帶我也會想自己帶,可能想彌補小時候沒得到的足夠親情吧。
希望芒果妹妹的身體健康能好一點,小燒賣滿月前也很難帶,但我想可能是因為住婆家,人來來去去的太多了,太多刺激干擾,一直被抱來抱去的,還要搞拜祖先的活動!而且親戚長輩都是想來玩寶寶的,看到寶寶在睡覺就要把他叫醒來玩,這種愚蠢的舉動實在是會把媽媽給逼瘋呀!
幸好是搬出來才懷了芒果妹妹,有上次的經驗後,出月子之前都不想再被任何親戚長輩給打擾,最好也不要打電話來吵我......如果不是來幫忙打掃、擦地、刷廁所、倒垃圾、跑腿買東西,就全部都歸類為只是想來玩小孩扯後腿的,列出那樣的條件後,應該就沒有任何婆家的親戚長輩敢來了XDD
而且有些長輩很喜歡亂嚇小孩,例如跟大寶說:「你媽媽現在只喜歡妹妹,不喜歡你了!」之類沒長腦袋的話,他們覺得看到孩子嚇到或害怕很有趣,但卻沒想到事後孩子的父母要花多大的精力來消除孩子的負面情緒==
現在已經是懷芒果妹妹的第三十週了,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強化小燒賣他要當哥哥的概念,希望後續一切能夠順利~~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