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準備小燒賣的新生兒用品時,我就被藥局賣的紗布衣、紗布巾的價格嚇到了。
因為在我的認知裡,紗布巾這種物品應該是一條二三十元左右的價格,超過30元我都覺得太暴利,沒想到在藥局看到的價格卻是便宜的一條要價就將近100元,有卡通圖案授權的紗布巾價格更是一條就百元以上……
這種用量大的普通東西卻賣這麼貴,而我摸起來卻覺得布料的品質略粗,實在讓我有點不敢置信…
雖然我的裁縫技巧沒有很高超,但做紗布巾和紗布衣這些簡單的小東西到還難不倒我,就決定買有機棉的紗布布料回家自己做了!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有機棉的質感,雖然沒有繽紛粉嫩的顏色,但看起來卻是原味的樸實感,讓人覺得很安心,雖然價格比起一般的布料來說是貴了點,但還是比去藥局買現成的紗布巾來得便宜許多。
我算我自己用有機棉紗布做的紗布巾一條成本大約是15元~

寶寶的紗布巾分成兩種,一種是主要用來餵奶、洗臉、擦口水,需準備15條,尺寸是30cmX30cm
另一種則是洗澡巾,尺寸就比較大了,大約是30cmX80cm,需準備3條。
作法如下:

將布料按尺寸畫好後裁下,但四邊都要留有兩公分的縫份

我習慣一口氣將布料都裁好

將四邊往內折,用疏縫做固定

其實也可以用珠針做固定,但我的皮膚很容易被針劃到就破皮流血,所以比較習慣用疏縫,技術好一點的人就都不用疏縫或珠針了,直接用手押著就車過去,不過我對自己的技術還沒有那麼強大的信心XDDD

紗布巾

車好後再把原先疏縫的固定線拆掉就完成了,超級簡單~
因為紗布巾是寶寶們每天都要使用的,所以我都會在車完一圈後再回車一次,加強固定比較耐操~
當初我是用手縫的方式替小燒賣做餵奶巾、洗澡巾和紗布衣,現在都覺得好佩服當初的自己這麼有耐心XDD
還好小燒賣已經長大了,當初滿月前一直吐奶溢奶,還有超恐怖的噴射狀吐奶,那些餵奶巾都戰況慘烈…
好羨慕那些很容易就把嗝拍出來的寶寶呀,小燒賣的嗝超難拍,一餐沒拍出來,下一餐就會打出超大聲超恐怖的嗝,我都很怕他被噎到…
還好再怎麼難帶也帶大了,現在已經兩歲九個月了~


回想起來最恐怖的時候還是滿月前的那一個月,60ml的奶要喝一小時,拍嗝拍半小時拍不出來,只好又再抱半小時,以為安全了,把他放回小床,就又溢奶了…接著就又要換衣服、換床單、清理,忙完後又要開始餵奶….恐怖的循環…

小燒賣長大了,有時也好懷念他小寶寶的樣子…
照片裡是我的外甥女,跟小燒賣比起來就是個好帶的寶寶~至少不會瘋狂吐奶
很Q很可愛的外甥女,感覺長大後會是個漂亮秀氣的女孩~

這個小子要叫我舅婆…
我還沒30歲就當舅婆了…
不過我還是送這個孫子一些我用有機棉作的圍兜和玩具,希望他健康長大~~~

這篇教學文似乎寫得有些隨便呀XDD
不過,人生到處從容啦!
再說紗布巾的製作真的很簡單,很簡單的東西就不需要很複雜的講解呀,如果要寫紗布衣的教學就得比較費工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