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切身體會了何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所幸昨晚洗過澡後,便覺神清氣爽,甩脫病氣的感覺真是太好了。
用吹風機慢吹頭髮的同時,不知怎地,腦海裡突然想到《藍色貝殼》這首歌,歌手是邰正宵。這首歌主打的那年,我還只是個19歲的實習小護士,那段時期,幾乎每個夜色與黎明交織時分,都有我與同伴步行前往捷運站或公車站,趕著坐上第一班的車的身影。生活的喧鬧聲尚未從台北這個城市響起,曙光升起前的厚重暮色,似乎把一切都掩蓋了,靜默穿行其中的我們,像灰撲撲的工蟻,被各個運輸盒子,送往各個實習單位。

那段日子無論是在內湖、新店、文山亦或是大安,生活總是工作讀書工作讀書工作讀書,生活的軌跡一直是個重複的循環,無論朝哪個方向邁出腳步,都繞不出這個循環,總有種被困住的感覺。儘管如此,但因為知道這種生活是有明確結束的日期,所以一切的勞累與不開心就都能忍受了。

第一次聽到《藍色貝殼》這首歌時,是在往返宿舍與醫院的公車上,彼時的台北公車,領先全國地在車內裝置液晶螢幕播放各類廣告與流行歌曲,雖以現今角度來看,解析度未免低落太多,但在當時可是創舉。至今仍很清晰地記得,當時是在整個人很鬱悶的狀態下聽到這首歌,被他獨特的咬字發音與層層堆疊情感的聲音吸引,副歌的歌詞很引人深思:「半杯的回憶就夠讓人醉呀/我撥著不再有回應的號碼/你還好嗎 還敢愛吧/當初我們對愛天真的想法/像風吹落的花/一絲遺憾就夠讓人痛啊/現在和過去的我誰比較傻/你想我嗎 還敢夢吧/時間磨平你我沒講出的話/磨成眼裡的沙」
17年的歲月轉瞬即過,現在來解答歌詞中「現在和過去的我誰比較傻」這句,答案好悲傷呀...沒想到自己一直都是傻的,19歲時會覺得36歲已經夠成熟夠有能力,絕對不會讓自己再被生活困住,但現在36歲碌碌無為、被生活困住、過著幾乎是單親媽媽生活的自己,又把自己陷入一個很難跳脫的死局,覺得自己真是又傻又笨呀...連哭都變成很奢侈的一件事,雖然還是很容易掉眼淚,但已經越來越不允許自己掉眼淚了,因為哭很耗心力,而我每日的to do list卻很長很長。這樣的日子久了,我也怕自己會越來越冷血...


先前和朋友聊過,我說:「我覺得自己前陣子之所以能撐過來,是因為我覺得在35歲這個年紀發生,會比在45歲時發生還好上許多,如果是在我45歲發生,我可能就會撐不住吧!」朋友說:「未必。等妳45歲時,那時思想和成熟度都比35歲高,而且那時孩子也大了,他們都能獨立自己上下學,不用特別照顧,那時妳就可以直接選擇自由。而且45歲,就是我現在這個年紀,如果是我丈夫,如果他真的找到很愛的新對象,我會直接放他走,畢竟都在一起那麼久了,再綁下去有什麼意思嗎?還不如把自己的生活好好過好!但妳現在就是卡在孩子還小,又沒有後援,就得繼續湊合著過下去。」

很不喜歡這種過日子的方式,感覺很窒息,不是「生活」而是「生存」了。
跳脫目前死局的方法也只能靠自己了,得從工作、家事、照顧孩子間拾掇出零碎時間給自己好好思考,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人總要為自己的年少無知買單,這單我買了,真的太貴了。
但如果自己再不努力、再不進步,沒辦法把自己和小孩護週全,到45歲時,我也無法像朋友那樣很有底氣的說離婚就離婚。
好吧,要相信「從地獄回來的女人,會變得無堅不摧」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