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燒賣下個月中就要滿兩歲了,打從他一歲三個月大我就陸續替他購入許多拼圖,現在就來記錄他兩歲前玩的拼圖吧!
我一直是個照書養小孩的媽媽,書上說要選擇有握把的款式來作為孩子的入門拼圖,在我的印象中,似乎沒玩過有握把的拼圖,對如何挑選拼圖款式、如何進階都一知半解,而書上也沒有列出推薦的拼圖款式,於是我只好上網搜尋了...
看了許多親子部落客的拼圖推薦文,我也入手了不少她們推薦的拼圖款式。
但是在大人眼中看來簡單好拼好握的拼圖,在孩子的小手下卻顯得有心無力,我還觀察到小燒賣因為一直無法準確地把拼圖放進拼圖板裡而有點失落沮喪...

孩子應該是要在玩樂中藉由學習而獲得成就感呀!
仔細研究與反省後才發現可能我買的那款拼圖對小燒賣來說還是太難了,對大人而言是很簡單的形狀,對孩子來說卻很困難...
而且拼圖握把的大小、拼圖塊與拼圖板間的孔隙大小,甚至拼圖塊本身的大小都會影響孩子拼圖時的難易度,但是書上和許多拼圖推薦文、分享文都沒寫到這一點...
我覺得這一點相當重要,是按孩子年齡階段來選購拼圖的重要指標!
但我也是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得來的...

接下來我就按照小燒賣玩的順序來做他兩歲前拼圖的總整理吧!
 

「德國EverEarth-環保木製」大握把形狀拼圖
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燒賣因為一開始玩的動物拼圖太難了而有挫折,我反思後覺得應該要從幾何形狀的拼圖來做入門,因此就朝著無毒、簡單的幾何形狀、大握把這三要素來尋找拼圖。
尋尋覓覓好久終於找到了這組,可能該品牌在台灣還不太有知名度,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使用的分享文,但我覺得這組拼圖設計得很好,而且標榜無毒,簡單的幾何形狀與色彩對孩子來說也很容易,於是就入手了。
小燒賣是一歲四個月開始接觸這組拼圖,雖然早先玩的那組動物形狀拼圖讓他有些挫折感,但這組拼圖完全讓他拾回信心了。
玩不到三天就可以拼得很順手了~

拼圖邊緣處理得很細緻,握把形狀也很大,拼圖塊的面積也大
小燒賣的小手握住握把後,還有足夠大的拼圖面積讓他去評估該如何轉動才能讓拼圖塊順利放進拼圖板裡

近拍照
拼圖塊與拼圖板間的孔隙夠大,很輕易地就可以放進去了。
拼圖板上也有和拼圖塊相對應的色塊,來協助孩子找到手中拼圖塊的家

色塊裡也有該形狀的英文單字,可以讓孩子在玩的時順便教他認識形狀,但我都是用中文教他,先把中文的學會了再學英文吧~

小男孩就是怪表情很多

先研究一下手中的拼圖顏色和形狀

毫不遲疑地放進對應的拼圖板裡

我都把這組拼圖放在一樓客廳,小燒賣每天早上起床後就到客廳玩,每天都會玩,拼完之後又在自己倒掉,重拼一次,似乎很喜歡這種重複的動作。
先前看的蒙特梭利教育書籍就有提到孩子喜歡「重複」這種規律,不要害怕孩子的重複,重複簡單的事情是孩子掌握一種能力並達到自主運用的唯一途徑,也是孩子自主發展的必經階段。
統計資料顯示,孩子學會一個簡單的詞彙,需要二十五至四十次的重複,而學會一個動作,則有可能需要重複幾百次。
因為大腦記住資訊相對容易,而讓肌肉記住資訊則特別不容易。
然而另一方面,肌肉記憶不容易消退,小時候學會的記憶更是容易地保持下來。

這組拼圖小燒賣大概玩了快兩個月呢!

現在雖然會拼形狀比較複雜的拼圖,但偶爾還是會拿出來摸一下。

看起來自信滿滿的~
為孩子按照年齡挑選適當階段的玩具真的很重要呢!
如果我當初一直堅持小燒賣要學會拼那組動物拼圖,他從此應該就會討厭拼圖,而很難享受這種完成了一件工作的成就感吧…

再來是第二組拼圖
美國瑪莉莎 Melissa & Doug 聲音拼圖 – 交通工具(商品連結)
另外還有農場動物動物園的款式

小燒賣玩了兩個多月的幾何形狀拼圖後,我想他應該可以晉級到下一個階段的拼圖了。
觀察到他對車子類的圖書和玩具特別著迷,於是我就替他挑選了這款交通工具拼圖,雖然形狀比較複雜,但是拼圖塊和拼圖板間的孔隙挺大的,我想他應該可以試著挑戰看看了!

握把比較小,但小燒賣小手的肌肉已經可以握得很好了。
拼圖塊的尺寸也夠大,小手握住握把後還有足夠大的邊緣圖案讓他評估該放進哪個位置,以及要朝哪個方向轉動才能放進去。

拼圖板上也有和拼圖塊上一樣的圖案,可以方便辨認

這組拼圖很酷的一點就是當拼圖塊正確地放進相對應的位置時,就會發出該交通工具的聲音,讓孩子除了視覺上的學習外,還多了聽覺學習這一項功能。
背面的電池盒還有附蓋子,裝好電池後把螺絲鎖緊就不必擔心孩子會拿電池出來玩了~

 

如果速度很快地把拼圖每個都放回正確位置是無法聽見每個交通工具發出的聲音,每個聲音都有固定的播放長度,要等一個聲音結束後才會播出下一個交通工具的聲音

小燒賣對這組拼圖愛不釋手呢!
很快就玩得很順手了~

每天都很喜歡玩,而且還認得很多交通工具的聲音了!

除了科技日新月異外,孩子的玩具也比我小時候還要進化許多,小時候根本不知道有聲音拼圖這種東西呀~

德國Hape愛傑卡
前一組拼圖玩得很順手後就晉級到玩難度比較高的拼圖,從照片就可以看出來這組拼圖塊和拼圖板間的孔隙相當小,一定要對的很準確才有辦法把拼圖塊放進相對應的位置裡。
這也是最初打擊小燒賣自信心的那組拼圖,現在看來對當時的小燒賣來說真是太難了…

雖然握把很大,但因為和拼圖版間的孔隙小,困難度就高

而且拼圖板上對應的位置是用線條勾畫出該動物,對於初接觸拼圖的孩子起不到指噵的作用…
挑選拼圖要考慮的地方好多呀><…
隨著小燒賣的成長,我終於慢慢摸索出該如何挑選拼圖了。

有時網路上親子部落客寫得的文章並不能完全盡信呢!
或許有商業利益在裏頭,在漂亮的照片及文字包裝下就會相信該產品也很適合自己的孩子…
但文字是可以騙人的,如果寫說自己的孩子一歲就會玩這款拼圖了,讀者就會懷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發展遲緩或腦袋比較笨,怎麼都一歲半了還不會玩呢?

對自己的孩子要有信心呀!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就看父母怎麼教育了!
基本上我是不相信一歲的孩子就會玩這種拼圖,除了形狀複雜之外,孔隙小也是個相當大的挑戰。
拼圖塊尺寸小的拼圖在一歲多的年紀也不太可能拼得很順手,因為拼圖塊都被握住握把的小手遮住了,看不到可以參考的邊緣是無法準確放進對應的位置的。

小燒賣一直對這款拼圖興趣缺缺呢,雖然已經會拼了,但不會主動拿來玩…
可能因為曾經被它打擊過吧…
這點就是媽媽我的不對了,我應該更細心一點早點察覺的==

德國Hape愛傑卡 工程交通木拼圖(商品連結)
這組拼圖的拼圖塊面積比較小,和拼圖板間的孔隙也小,但小燒賣特別喜愛一切和車子相關的東西,雖然難度高,他卻很認真地學著怎麼玩。

全都是小燒賣喜歡的車子,Hape還有出另一組也是車子圖案的拼圖,都是救難的交通車,但我想那些車子在馬路上很容易看到,就買了比較少見的工程車系列了。
但有些車子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問了兩三個朋友也都不知道…
應該要有在接觸工程的人才會知道正確稱呼吧,但我沒認識這種朋友==
只好買一本交通工具圖鑑書來學習,當媽媽要學好多東西呀!

拼圖板上對應的位置是用線條勾勒出圖形,雖然線條複雜讓難度有點高,但小燒賣對車子很有興趣,學習的意願很強,不到一天就上手了~

現在這組拼圖是他的最愛了

每天都要玩

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就是樂此不疲的學習呢

笑到連酒窩都出現了

小灰還常常湊熱鬧

越來越駕輕就熟

其中,他最喜歡的就是壓路機,常常拿著不放手

雖然拼圖塊尺寸不大,而且底部沒有相對應的顏色,但只要挑孩子喜歡的款式,他就會展開讓人驚訝的學習力呢!

小燒賣應該也在玩拼圖的過程中得到很棒的成就感吧

可以一玩就玩半小時

感覺玩的心情很好呢!

再來要挑戰更難的!
德國Hape愛傑卡 數字配對木拼圖(商品連結)

這組的拼圖版是用邏輯推理來做提示。
每個位置裡都有和拼圖塊數字相對應的動物數目,與之前圖像式的提示相比,這組難度高出許多!

拼圖塊的尺寸也很小,握住後有時還看不到邊緣,必須在腦中記得手裡握的數字,才能放進相對應的拼圖板上。

小燒賣玩了三四天才掌握到訣竅,但我不知道他是用什麼方式來做參考的。
遇到放不進去的情況還會跟自己說「轉一下」XD

對旁邊畫的圖案也很有興趣

可能前幾組拼圖讓他建立了自信心,現在很樂於接受挑戰!

而且還會從1數到99了

看他這麼認真的樣子,真的覺得好感動~

正在思考為什麼放不進去?

法國ebulobo 大野狼露露穿衣服

一直很猶豫這組拼圖要不要寫,但是想到這也是小燒賣成長過程中的一個玩具,還是記錄一下好了…
這組拼圖在媽媽界裡很有知名度,但老實說,我很不喜歡這一組,因為味道實在太臭了,而且價格有點高…
一拆開塑膠封膜打開盒子就被刺鼻的味道嚇到了,趕緊拿去通風,但我通風了半年,還是有若隱若現的刺鼻味!
為什麼網路上推薦的媽媽們都沒提到這款拼圖有刺鼻味呢…

有五種表情和五套衣服可以交互搭配著玩,設計確實不錯,可以讓孩子發揮創意。

其中一款是裸體的露露XDD

顏色很繽紛亮眼,如果不要有臭味就更好了…

放了半年多才敢讓小燒賣玩,一開始的味道連我都受不了了

放了半年還是有點味道…

目前為止只讓小燒賣玩過兩三次,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味道才會散掉,我想在味道完全散掉之前還是避免讓小燒賣接觸吧…

這款拼圖雖然沒有握把,但小燒賣已經能夠很靈巧的抓握和放進相對應的拼圖板上,小手的肌肉已經訓練得夠靈活了吧~

德國Hape愛傑卡 ABC大寫立體木拼圖(商品連結)
前幾個月有替小燒賣買了一套點讀教材,他平常很喜歡自己拿著點讀筆點教材來學,其中有一本就是英文字母的教材書,小燒賣已經認得好幾個字母了,而且還會讀它的發音。
所以我就替他買了一套英文字母的拼圖,Hape的英文字母拼圖有兩種,一種是平面的一片式拼圖,每片上都有小握把,另一種則是像這樣立體的木拼圖。
我挑了大寫的字母購買,等全都會認了再把小寫的也買回來吧!

做的很細緻,而且色彩很活潑,很吸引小燒賣的目光

拼圖板上的對應位置沒有任何提示,只能靠形狀來辨認,對孩子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

平常我都用IKEA的小置物盒來收納這些拼圖。
先前的那些一片式拼圖就和拼圖板一起收在比較大的收納籃裡,一層一層的疊起來,找的時候也一目了然。

這組拼圖對小燒賣來說難度有點高,拼的順手的就只有A、O、P、Q這幾個比較簡單的,M和W看起來形狀很像,但正反面沒喬好就放不進去…

玩得很開心

難度高,但小燒賣很樂於接受挑戰

還可以配合點讀教材一起學~

買了這套積木後,小燒賣認得的字母就更多了,可能把玩立體的字母比較容易加深印象吧!

木製拼圖

市面上的拼圖種類和品牌很多,除了價位的考量之外,還要挑安全無毒的購買才能確保孩子的安全。
價格便宜的玩具固然讓人心動,但近幾年不斷有黑心商品被爆出來,真的讓人相信「一分錢、一分貨」了,我想現在大概不是「便宜有好貨」的時代了…
並不是有品牌迷思的情節,而是我覺得大品牌的保障會比雜牌來的多,所以購買玩具我都會從品牌來做挑選。
雖然價格比雜牌的高一些,但掌握小撇步還是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好玩具的~

這篇文章一共記錄了七組拼圖玩具,Hape的佔了最多數,我很喜歡Hape的拼圖,做工很細緻,而且沒有刺鼻的怪味,是可以放心地讓小燒賣玩的玩具。
EverEarth的大握把形狀拼圖剛拆封時有點味道,但通風一兩天後就沒味道了,還算不錯~
美國瑪莉莎 Melissa & Doug 聲音拼圖則是完全沒有怪味道,讓人很滿意~
法國ebulobo 大野狼露露穿衣服是目前買到最雷的拼圖,味道真的非常臭,通風半年還是有點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鼻子比較敏感的關係,我看別的媽媽寫的分享文幾乎都沒提到味道刺鼻這一點…

除了挑選安全無毒的拼圖玩具外,按孩子年齡的發展階段來挑選也是很重要的。
要設身處地地從孩子的角度來思考,大人看來簡單容易地對孩子來說可能是個很大的挑戰,每當給孩子一個新玩具時都要仔細地觀察他玩的情況,不能只是按照別人的建議而購買,自己的孩子當然是自己最了解了~

原先覺得拼圖不就是個玩具嗎?選有握把的拼圖買給小燒賣玩就好了,沒想到裡頭還有這麼多細節要考量,真是學到了寶貴的一課呢!
日後隨著小燒賣的長大,我應該有更多功課要學習吧XD
但是沒關係,我會繼續認真努力地陪小燒賣一起學習的!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