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整理書櫃時才發現我買了好多育兒書呀!
一歲前的育兒書就這麼多了@@
一歲後又陸續買了好多蒙特梭利教養書教養書和潛能開發書,每一本我都非常認真地看完了,拜中文系的訓練所賜,內容看完後大多能牢牢地記在腦袋裡,在育兒的路上一路走來都挺得心應手的。

很多人都是在為人父母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照顧寶寶吧,照顧小孩常常發生很多臨時狀況,很多書上都沒有寫到該怎麼辦,這時就只能靠自己臨機應變了…
但是看書還是能讓人有心安的感覺,我都把育兒書當成嬰兒的使用說明書來看XDD

我所買的這些育兒書大致可分為寶寶照護、早期教育、副食品和潛能開發這四類,其中寶寶照護類的書籍又是佔了最大多數,新生兒真的很難照顧呀QQ
之後每次打疫苗又都是個新關卡,關關難過但還是關關過了!
雖然小燒賣滿月前是個不折不扣的磨娘精,但在參考多本育兒書的實驗下,滿月後終於可以睡過夜了~
看專家寫的育兒書來帶小孩還是比長輩那些驅邪辟邪的詭異法寶要好得多了!

接下來就逐本來做紀錄吧!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還有一本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Q&A(附實作DVD)》)
這本書在媽媽寶寶界應該堪稱「經典」了!
媽媽寶寶界在育兒方面分為兩大主流:親密派和百歲派
親密派的參考書籍是《親密育兒百科》,百歲派的則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在小燒賣出生前,這兩派的書籍我都接觸過了,但我比較喜歡百歲派的方法,可以培養小孩獨立的人格,而且爸媽也比較不那麼累。

書上說帶寶寶出院回家後,就要立刻訓練寶寶適應家中的作息。先為寶寶定一個作息時間表,訓練他在固定的時間吃奶和睡覺。想要寶寶健康,想要家中享有安寧,訂個好的作息時間表非常重要。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新生兒晚上應該有七、八個小時的睡眠,而且是一覺到天明。

雖然小燒賣出生三天後我就照著書上的做法來訓練小燒賣,但小燒賣一直到滿月後才睡過夜,在這之前的作息只能用毫無規律來形容,而且常常很驚恐地看著旁邊,我都懷疑他看到阿飄了==…(這是有可能的,神明廳就在前面,陳某人他家的祖先在那只有無去的小灰可以看,應該悶得很無聊,突然來了個嬰兒應該很新奇吧…)

要實行百歲派必須家人也能配合才行,不要在孩子睡覺時把他挖起來玩,寶寶哭的時候又衝來要抱,這樣媽媽都沒得休息,而且一點隱私都沒有…
現在想一想,小燒賣需要花二十幾天來訓練才能睡過夜和當時的家中的生活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婆婆一直用抹草、艾草和芙蓉來替小燒賣洗澡,那些都是很燥熱的植物,把小燒賣洗的很上火,又熱又悶就一直吐奶…
我就陷入餵奶、拍嗝、清理、換衣服、洗衣服的輪迴地獄QQ

照婆婆的說法,小孩子用那種藥草來洗澡才可以辟邪,晚上才能睡得好一點,但小燒賣身體不舒服晚上根本就不睡覺呀…
臉上和身上都是過敏和紅疹,看得我都好心疼!
此外,小燒賣出生十幾天後,有天晚上洗澡時,姑姑要替他戴游泳的脖圈,但沒抓好,小燒賣就摔進澡盆裡了…
小燒賣哭得非常悽慘,當下真是嚇死我,心理超級超級難過,那陣子他睡一睡都會突然抖一下大哭,應該是心理有陰影了。
那晚不顧坐月子晚上不能出門的說法,和陳某人帶著小燒賣去急診,醫師說應該沒事,先觀察幾天看看,每四小時把他叫醒,不要讓他陷入昏睡。我們原本已經很少的睡眠時間又被縮短了許多,而且心裡又擔心又生氣又自責,我還哭了好久,月子期間母體不該做的事除了洗頭之外我幾乎都做過了吧…
只能期望下一胎能把月子好好地做回來了~
但是也得等搬出去才能懷下一胎!在這之前要先把身體養好,並且存夠錢,這樣月子期間才有體力繼續保有思路明確的腦袋來照顧孩子。

後來,小燒賣是吃中藥來清身體裡的火氣,漸漸就比較好帶了。
婆婆沒有帶孩子的經驗,她的三個小孩都是長輩替她帶的,我覺得小燒賣根本就變成她的實驗品了QQ
基本上我覺得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很好,小燒賣滿月後的作息就像書上寫的那樣很規律,我就輕鬆多了。
可是有時會破功,如果晚上家人來跟他玩得很瘋他那晚就會睡不好,奶也喝不多,就得有半夜要起來泡奶的心理準備…

沒有選擇親密育兒法是因為我覺得那樣子太累了!
我想要保有自己的個人時間,而且我不認為自已有體力能夠像親密派要求的無時無刻都要把孩子帶在身邊,雖然可以用背巾背著,但我肩膀很不耐重,小燒賣還沒10公斤重時我揹半小時就覺得肩膀痠了…
現在想想,幸好我選擇的是百歲派來育兒,做完月子後我連縫紉機都踩不動,前三個月常常頭暈,可能營養不夠吧…
因為每天都得趁小燒賣睡著後才有辦法下到一樓廚房煮飯吃,冷凍水餃就是那陣子最常吃的食物了,現在想想自己吃得真是一點都不營養健康呀==
所以根本不可能達成親密派的要求,自己走路都會頭暈摔倒了,帶著寶寶會更危險吧…
(但還是要感謝婆婆在月子期間的幫忙啦,而不是像鄰居媽媽的婆婆只買便當給她當月子餐吃,還叫她和寶寶要習慣二手菸…)

小燒賣滿月後用百歲派調出了規律的作息,他睡著後我就有了自己的時間,但我都把那些時間拿去工作了,真是笨透了,應該好好休息和煮飯吃才對。
可是小孩出生後,真的是花錢如流水,不幫忙賺點錢心裡會很慌,一直到小燒賣快滿四個月,我才辭掉那份研究助理的工作。

心得:
百歲派和親密派都是很科學的育兒法,但要視媽媽的體力來決定哪種育兒法比較合適,如果是體力好的媽媽,百歲派和親密派就都能游刃有餘的駕馭了。像我這種個子小、體力又不好的人,百歲派就是比較好的選擇了!
生養小孩前一定要存足夠的錢,把月子做好,不要讓孩子被旁人干擾,這樣才能早早讓孩子養成規律的作息,爸媽才能喘口氣。
因為產後憂鬱症是很可怕的!

《圖解怎樣養育0~12個月寶寶》
這本書分成五章,第一章「新生兒的知識」涵蓋了新生兒的特徵、感覺、反射動作,以及如何挑選嬰兒寢具、寶寶的抱法、如何幫寶寶換尿布、洗澡和促進腦部發育的嬰兒體操。
第二章「新手媽咪的照護學習」內容包含如何讓寶寶安心睡覺、濕疹和痱子的護理、鼻塞的處理、從排便狀況看健康,以及營造出良好的環境,讓寶寶可以在裡面安心、愉快地睡覺、活動和成長。
第三章「寶寶成長的歷程」是按照寶寶的月齡來分節敘述,文字敘述很淺顯易懂,還配有相當多的實作照片和插圖。
寶寶從一個月長大到一歲,在身體的發育、感官的知覺與對外界事物的反應,都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必須根據這些成長情形,加以調整照顧的方式,並注意營養、疾病方面的重點。此章的每個月齡都再細分成發育的特徵、感覺與反應、生活的照顧、餵食與營養、常見的疾病五小點。
第四章「斷奶方式與添加副食品」每個時期寶寶需要的營養和食物種類都不同,挑選寶寶專用餐具和食物過敏都是餵食副食品後須特別注意的事情。
第五章「寶寶的疑難雜症」此章包羅了許多寶寶的小問題,例如乳牙的保養、如呵增強抵抗力、怎樣預防感冒、腹瀉時如何處理、應付夜哭的方法等等。

這本書確實很淺顯易懂,文字敘述不多,很快就可以看完了,我覺得還算是挺不錯的育兒入門書!

《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
這本書是網路上的媽媽朋友推薦給我看的,因為我月子期間一直抱怨百歲派很難實行…
但她真不愧是老手媽媽,立刻就看出原因是和其他家人同住所以施行百歲派才這麼困難,於是就建議我再買這本《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來看,她說如果和其他家人同住又想施行百歲派,看過這本書後就可以知道要如何調整步調了。
而且百歲派和親密派的育兒方式都有些盲點,鈞媽在這本書裡就有將此二派的優劣做了很清楚的分析,最重要的是要配合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育兒法。

這本書真的寫得好仔細,從待產包、寶寶的用品準備開始寫,一路寫到出院後將寶寶接回家後的照顧,坐月子期間常犯的錯誤也很精闢的寫出來,尤其是「哭就立刻餵奶」這點,根本就是許多長輩都會犯的毛病呀!也花了許多篇幅來教導如何為寶寶調整規律的作息,可是我覺得些表格看起來密密麻麻的好複雜,還是照著小燒賣自己的規律來調,也是順利的在滿月後就戒掉夜奶了~
書上寫孩子6-9個月後就要開始注重他的教養問題,可以讓寶寶學習手語,還要讓他知道生活應該要有界限,對於這一階段的孩子常出現的噴口水、丟玩具、抽衛生紙、尖叫等行為也有恰當的處理建議。
至於一直讓新手媽媽頭痛的副食品階段,也花了許多篇幅來講解,列出了六種讓粥變美味的湯底,做法都寫得很仔細,這本書真的在我的第一年育兒生活中幫了許多忙~再搭配先前看過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就成了我養育小燒賣的主要育兒法了!
(如果長輩也能把這本書看完就好了,這樣就知道自己的育兒法是多麼的落伍和不科學XDDD)

《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
小燒賣出生回家後一直有皮膚過敏和脹氣、便秘的問題,除了打疫苗外還常跑醫院,我覺得醫生快要認得我了==…
這真的很糟糕呀!不喜歡給小燒賣一直擦藥膏和吃藥,只好多看書來找出到底是甚麼問題了…
後來才發現都是婆婆給他用避邪的藥草洗澡才讓他皮膚過敏,小燒賣吃了好多苦呀!還好媽媽我一直很強勢,發現根源後就禁止婆婆再給小燒賣用藥草洗澡了!
家有思想古板的長輩真是會累死新手媽媽QQ
小孩還沒出生時,看著 育兒書 就想這樣這樣照顧就好了,很簡單嘛!況且我又曾經在嬰兒房實習過一個月,照顧新生兒一點都難不倒我呀!
看是生了小孩後才發現根本不這麼一回事,每天都有好多新的問題冒出來,絕大多數的問題課本上都沒寫,上網搜尋後又發現大多都是媽媽們似是而非的經驗分享,感覺不太有專業性…
之後才在博客來看到許登欽醫師的這本書,二話不說就立刻買了~
買來後細細的讀了一遍後,內容大概就記在腦袋裡了,之後若有發生類似的疑問,就再去翻書做確認。
算是很不錯的工具書!

安心養,聰明教,父母沒煩惱
平常不看電視的我,一直到懷孕後要開始做功課才知道有「請你跟我這樣過」的節目,也是因為看了這個節目才知道黃瑽寧醫師和王宏哲老師這兩位人物,然後立刻就成為他們的粉絲了XDD
一邊看節目一邊做筆記,有時都會跟不上,發現有這本書後就立刻買了~
這本書將節目的重點整理得很仔細,有些還是我沒看過的節目單元,看了這本書就不必再上Youtube把其他的影片找來看了,節省了許多時間!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這本書在2014年的6月初了增補新版,我這一本是舊版的,但覺得也還夠用,等要生下一胎再買新版的來看吧~
雖然書很厚,裡頭又滿滿的都是文字敘述,但黃醫師筆法很幽默,讓人很輕鬆地就可以看完了~
除了有許多兒科醫學知識外,也有寶寶用品的準備。之前在藥局都會被藥師推銷許多寶寶維他命和許多昂貴的嬰兒用品,印象就是吸鼻器,有電動的,還有大人要用嘴吸的,價位都不便宜,我記得以前都是用最簡單的把噗吸鼻器呀!看了書後才知道原來黃醫師也認為把噗的吸鼻器是最好用的,所以在買東西之前真是要下功夫做功課,才不會傻傻地當肥羊…

《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
當了媽媽後就要有變的「博學」的心理準備,以前都覺得疫苗、細菌、病毒、流感離自己很遙遠,反正感冒就去看醫生拿藥吃,忍耐幾天的不舒服就好了~
可是有了小燒賣後就會很害怕他感冒,也會想知道他打的那些疫苗到底有什麼公用?肺炎鏈球菌還分成10價和13價的,到底差在哪裡?
這些問題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解答,所以我還是秉持著研究所時做研究的認真精神把它拜讀完了~
我覺得第八章「不花一毛錢,打造黃金免疫力」非常實用,上頭寫著要讓寶寶吃粗一點,而不是吃鈣片、維他命、益生菌、酵素這些東西,因為這些東西吃進身體後就從排泄系統出去了,因為大部分得人體所需可從日常食物中攝取到,且量不必太多,讓孩子的三餐正常就能獲得這些營養素,根本無須花大錢!要讓孩子吃食物的原貌,而不是處利加工後的食品。
看完後心裡比較踏實,雖然小燒賣有時還是會小感冒,但還好吃藥過個幾天後就會痊癒了!可能因為平常都是吃我自己準備的副食品吧,胃口又很好,免疫力應該也很好~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我自己本身有過敏,深深知道過敏的痛苦,所以特別不希望小燒賣也跟我一樣有過敏體質。
記得我國中畢業之前都完全沒有過敏症狀呀!一直到去讀護專住宿後才有過敏的症狀出現…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以前住的宿舍環境非常不好呀!衣服洗完脫水後只能晾在房裡,窗戶掛滿就掛床上,濕度很高,空氣裡也混和著衣物洗潔劑、柔軟精的味道,有個室友還很愛放從10元店裡買來的空氣芳香劑,晚上睡覺還會被室友偷跟男友講手機的聲音吵醒,我想我的過敏就是在那時候被引發的QQ
以後真不想讓小燒賣去住宿舍,住宿舍除了寫分組報告時討論比較方便外,根本是百害無一益呀!

這本書一出版我就買了,看了這本書才知道有三種物質和過敏疾病有關:
1.過敏原
2.內在誘導物
3.外來刺激物

書裡還很仔細地依吸入性和食入性來從生活習慣做改善措施,看了書之後我就買了有HEPA醫療等級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再拿小蘇打水把神明廳擦一遍,真的擦下了不少噁心的煙垢,同時跟婆婆說萬萬不可再燒香了…
婆婆應該很不爽吧,她燒了幾十年的香,一開始根本就不甩我,直到有天外頭燒金紙燒的白煙滾滾,她趁我不注意時推小燒賣出去邊散步邊吸那些髒空氣,第二天小燒賣就肺炎了,老人家嘴巴就是很硬呀!經過這次血的教訓她才不再燒香…
照顧肺炎的小燒賣真的很累,讓我脾氣也很差,一直唸婆婆說:「醫生說都是因為妳給他吸那些髒空氣,他才會肺炎的!」
每天要餵藥時就叫婆婆去餵,因為我覺得罪魁禍首是婆婆,要讓她累到才會記取教訓,不能光只有我累而已~
在我強勢的行動力下,小燒賣長的還不錯,都沒有過敏症狀再發生,希望可以一路健健康康的長大!
為了把居家環境改善好,媽媽除了要多讀點書,增長些知識外,脾氣還得強勢點呢XDDD

《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
這本書由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點展開論述,0~3歲的寶寶都可以適用,還有教人如何戒尿布、處理分離焦慮,以及如何挑選適合年齡的玩具,我覺得是一本很仔細很棒的育兒參考書,以前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原來還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例如如何正確地為孩子挑童鞋、搞定恐怖的trouble two…
如果一直被長輩逼著要以他老掉牙的育兒方式來養小孩,就可以拿這本書來當擋箭牌了XDD

0~4歲的兒語潛能開發寶典
常常聽到一個說法是男孩子學講話比較慢,會比女孩子慢很多!所以我就買了這本書來看,想說看完就知道要怎麼開發小燒賣了,因為小燒賣正好是個男孩子!
可是好像用不著我去開發,他自己就發展得很好了,雖然小燒賣是男孩,但學說話的速度很快呢!八個月大就會說爸爸、媽媽了,之後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學會講新的單字,到現在快兩歲了,已經會講句子了,而且發音很標準,很多孩子都用「阿」來代替第一個字的發音,例如巧虎會說成「阿虎」,小燒賣卻從沒出現這種現象,直接就說「巧虎」,感覺很棒呢!
書上說「環境是塑造孩子語言與社交發展的關鍵」,因為「嬰兒發展語言的生物程序跟動物的行為預設程序一樣。要有令人滿意的發展,除了生理組織必須完整,環境也必須提供質量兼具的輸入。」
本書從孩子出生到四歲分為11階段,每階段都有其發展重點,還可以利用玩遊戲和看童書來讓孩子豐富語言的學習!
要一口氣把這本書讀完有點困難,我都是挑小燒賣身處的發展階段看,然後盡量運用到日常生活的實踐。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
這本書在媽媽界中很有名吧!幾乎人手一本了~
她另外還寫了兩本書《小雨麻的100道馬克杯料理,上桌!》和《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打造輕省卻心靈自由的減法生活》,都很不錯~
感覺小雨麻是個很認真的媽媽,書裡列了158道寶寶超愛的副食品食譜,很多連大人看了都很想吃呢!
一開始我對副食品是完全摸不著頭緒,看了許多書後終於知道要怎麼做最初階的食物泥,但是卻不知道要怎麼變化口味,這時這本書就提供了很多選擇,而且都不難做~
除了食譜之外,書裡還有食物過敏程度的層級表,以及無毒食材哪裡買的文章,副食品工具的準備等等都非常實用!
但書裡在副食品工具的準備中,還有列出大創的製冰盒、不銹鋼附蓋的保存盒,我覺得在黑心食品用品如此氾濫的現代台灣,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大創的東西我都不敢買,更不敢拿來裝小燒賣的副食品,因為現在已經不是便宜有好貨的時代了…

《0-5歲關鍵期,培育天才腦30法則》
這本書很棒很棒!
作者是日本的醫學博士日比野佐和子。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的智力高人一等,以後讀書才能得心應手的對付各種難題。
但是培育孩子的腦袋是在懷孕時就要準備了,準媽媽的飲食生活和健康管理非常重要,鹽分不能攝取過量、加工品要少吃、市售的點心零食也要少碰,還要多吃優質的蛋白質!魚類有大量的EPA和DHA等不飽和脂肪酸,是對人體非常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但近年環境汙染嚴重,吃到高汞量的魚類會對胎兒有害。
之後孩子的副食品添加也很重要,三歲前絕對禁止吃垃圾食物,所謂垃圾食物,指的是速食店的漢堡、薯條、披薩、甜甜圈、飲料等,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因為孩子三歲前,大腦處於快速發育階段,這段期間吃太多低營養價值垃圾食物的孩子,智商比吃健康飲食的孩子低,因為垃圾食物對孩子的腦部發育有害。三歲前,大腦快速發育,若能在三歲前給孩子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對腦部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飲食之外,還有以睡眠、輻射、電磁波、電玩這些現代常見的問題做討論,這些看不見的東西對孩子腦部的影響也很巨大呢!
書末有作者母親及作者的自白,作者的母親是名營養師,父親是醫師,育有三名孩子,作者的母親認為育兒的黃金期是嬰幼兒的這個階段,這段時期無可取代,爸媽的教育態度非常重要,所以就決定要把精神集中在孩子身上,當個全職媽媽!在家帶孩子自己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烹飪,因此孩子小時候吃的各類點心都是出自自己的手藝,連餃子皮都是自己做的!現在想想,孩子的頭腦之所以這麼發達,應該是小時候沒有吃到太多添加物的關係。孩子身體小,添加物對他們的影響自然比大人多上好幾倍–五歲前,飲食對腦部發育的影響更是不言而喻。孩子上小學後要認同孩子的人格,培養自信、不要在孩子面前說先生壞話、讓孩子盡情做喜歡做的事~
作者有個哥哥和弟弟,三人都是醫師,三人都身心健康,在各自所選的人生道路上追求夢想,一想到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非常感謝支持自己的父母,尤其是母親。她認為他們三兄妹之所以能在醫界大展長才,皆受惠於兒時的家庭教育。穿的是媽媽親手做的衣服、吃媽媽親手煮的菜,就連點心也是媽媽親手做的,在沒有 育兒書 可參考的以前,她媽媽還能給他們這麼棒的飲食教育,真的很讓人佩服!

育兒書

0~3歲寶寶14階段潛能開發書
這本書內容非常豐富,孩子的潛能開發是從懷孕期就要開始了!
列出了很實用的「懷孕十宜」與「懷孕十忌」,以及點出潛能開發的最關鍵就是「愛」,若沒有愛,就算有目標和恆心也很難達成。
必須要愛寶寶、瞭解寶寶,知道他哪個年齡階段需要什麼、關注什麼,才能知道自己能為他提供什麼幫助,讓他更健康、更快樂、更正常地發展,這才是父母所要做的。
此書將0~3歲的寶寶分為14階段,每個階段都詳細地列出潛能開發的目標與訓練MEMO表,新手爸媽通常都不知道該如何替孩子選擇適合該階段發展的玩具,這本書也有列出建議的玩具與讀物,只需按著書上的建議去選購該類型的玩具,就可確保適合自己的孩子了。
不必再上網找一堆部落客的育兒文章做功課,把時間省下來陪孩子才是王道!
買了這本書後真的覺得很實用,除了上述的內容外,還有孩子各階段的生活能力訓練,以及可以陪孩子玩的遊戲建議,讓新手爸媽不會不知道要如何陪孩子玩!

洋洋灑灑的寫了好大一篇呀!
雖然花了些錢來買書,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建立了正確的育兒知識後,就比較不會被鄰居阿婆或媽媽們的育兒經驗左右,也不會被部落客的業配文洗腦~
而且照著書養,小燒賣確實長的挺好,快要兩歲的他,已經會說好多話了,也幾乎能聽得懂大人說的話。
現在他除了很愛去公園跑跳放電外,也很喜歡看書、玩車子,算是動靜皆宜的孩子!
特別是不挑食這點最讓我高興了,因為我可以把自己不吃的菠菜和虱目魚通通給他吃XDD

生了孩子後才發現台灣的社會真的對親子很不友善,除了空氣汙染外,還有各種黑心食物、黑心商品在市面上充斥,為了孩子的健康,媽媽真的得多吸收些正確的育兒知識才能抵抗這些呢!
推銷員似乎只要看到帶著孩子的媽媽就覺得商機來了,有時我只是坐在7-11吃茶葉蛋或是在郵局辦事,就會被推銷一堆寶寶的保健食品或童書,雖然我本身就是中文系出身,很喜歡看書,小燒賣也在我們的教育下培養出看書的興趣,但我很不喜歡一直被瘋狂推銷不適齡的童書…至於寶寶的保健食品,只要看過一些 育兒書 就會知道孩子只需三餐吃得營養,根本不需要吃那些~

所以,媽媽還是得多看書建立正確育兒觀念才能帶好孩子呢!
我沒事時就會一直洗腦婆婆,把書上看到的育兒觀念講給她聽,講久了她似乎就被洗腦成功了,最近還會跟我抱怨隔壁鄰居的阿婆都亂帶孫子,把孫子弄到一直過敏,連呼吸都要用喘的,還沒一歲就住院兩次了…
看來真是「老婦可教也」!
XDDD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