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一轉眼竟然就立夏了!
時間真是過好快呀,接下來就是一天比一天熱的天氣了吧...
天氣一熱,就很容易食慾不振,連吃點心都提不起勁來,這時候最適合吃涼涼的、不會太甜膩的東西了!
這次記錄的是客家水粄兒的做法,是我從小就很喜歡吃的客家點心,也是不愛吃甜食的我難得會喜歡的一道甜點。

以前住在新竹很容易就能在菜市場買到水粄兒,但21歲後接連住了台中、彰化、雲林三個縣市,可能因為客家族群少吧,都買不到現成的水粄兒QQ
比起西式糕點麵包這類點心,水粄兒吃起來就不會讓身體有那麼大的負擔,每每看到蛋糕、麵包食譜裡的奶油和糖的份量,就覺得有點驚人...
既然買不到現成的水粄兒,就自己動手做吧,傳統的水粄兒都是用蒸籠蒸的,但我試驗後,發現用電鍋也可以成功地做出水粄兒,而且做法很簡單,不需要用到秤子,直接用米杯就可以量取份量了~~
材料也很容易取得,全聯就能買到黑糖粉和在來米粉,傳統的作法是要把在來米泡水一碗,第二天再磨來做水粄兒,只是這就比較費工了...


1
我是直接用在來米粉和黑糖粉來製作
2
首先,一米杯的在來米粉加上一米杯的溫水,攪拌均勻
3
3/4米杯的黑糖粉加上兩杯半的水,糖粉溶解煮開,熄火後備用
4
將和水調勻的在來米漿分次倒入黑糖水中,一邊倒一邊攪拌
5
全部拌勻後就變黏稠了
5(2)
再倒入預備好的耐熱容器裡
傳統是用圓形小瓷碗,但我是用小燒賣以前吃副食品時買的Thinkbaby不鏽鋼餐具,因為它有蓋子,蒸好放涼後蓋上蓋子就能放進冰箱冷藏了,相當方便!

6
份量剛好夠裝這三個容器
7
我們家是10人份的大同電鍋,讀大學時買的,竟然已經用了11年!
從兩個人的飯一路煮到四個人的飯,還是很耐操好用~
外鍋放一杯水,放上蒸架,在將分裝好的碗放上去,蓋上鍋蓋,蒸到開關跳起來就能立刻掀蓋讓他放涼了

8
冷卻後就能放進冰箱冷藏
9
水粄兒就是閩南人的甜粿,但我覺得水粄兒聽起來比較可愛,所以在家時都還是教孩子用客語講水粄兒~~
平常都沒有讓孩子吃冰的食物,從冰西拿出來的水板兒我也是放在室溫下退冰後才給他們吃
糖沒有放很多,吃起來就不會覺得膩,喜歡吃甜一點的可以多放點糖

10
這樣做一次,一個下午就可以全部吃掉了XD
小燒賣自己就可以解決掉一份

11
很喜歡很喜歡吃
12
芒果妹妹也會自己吃,不用先幫她弄成小塊,她自己就能舀的很好了
13

我小時候都把這水粄兒當早餐吃呢...
還有鹹的口味,就是白色沒加糖的水粄兒,撒上切碎的蘿蔔乾和豆干,再淋點醬油成完成了。
只是,我不喜歡吃蘿蔔乾...還是甜的好...

14
水粄兒雖然外表看起來很不起眼,就是一塊棕色的食物,很樸素低調沒有存在感,但是可能因為和小時候的回憶重疊,在我心裡一直是不可取代的存在。
炎熱的天氣裡,來一碗涼涼的水粄兒,涼絲絲、甜絲絲的,吃在嘴裡就覺得很舒服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