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幾年一直陸陸續續地把手邊的書做斷捨離,現在斷捨離書籍的準則已經把「是否該把這本書留給孩子以後看」也列入考量了。
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說,根據統計,台灣人每年平均看書的數量大約是四本,而有高達四成的人,一年看不到一本書。
個人認為這是個很驚人的數字!閱讀紙本書的感受和透過網路搜尋而來的知識是截然不同的,可能現在能消磨時間的選擇更多了吧,追劇、玩手遊、社交軟體真的佔去人們很多時間。我可能算是比較少流連網路的人,儘管目前的工作是全職媽媽,但我還是給自己定下每個月要看十本書的閱讀目標,育兒書籍和漫畫書不算在內。

小木屋系列的書是我小學三年級看過後,就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套書,和蒙哥馬利寫的紅髮安妮一樣,都是我心中認定一定要傳給女兒看的經典~~
台灣有不少出版社都有出版《大森林裡的小木屋》,我手邊目前有的就是這五本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沒有很曲折的情節起伏,但讀起來卻很平實溫暖,原文是以"Once upon a time,sixty years ago,a little girl lived in the Big Woods of Wisconsin,in a little gray house made of logs."來開頭,但推算起來,距今應已是148年前了。
內容是五歲的小女孩羅蘭和爸爸、媽媽、姐姐以及小寶寶一起生活在大森林裡的小木屋裡,小木屋的周圍有許多又大又黑的樹木,樹木外圍,還有更多樹木,更多樹木外面又有更多更多樹木,就算在大森林裡往北方走上一整天、一個禮拜,或者一個月,舉目所及仍然只有森林,沒有房子、沒有道路,也沒有人,只有樹木,以及住在森林中的野生動物。森林裡的動物有狼、熊和大山貓。溪流旁住著麝鼠、貂和水獺,狐狸的家在山丘上,鹿群則隨處漫遊。而在小木屋的東方和西方,有著綿延好幾公里的樹林,然後才有幾棟零星分布在大森林邊緣的房子。因此小女孩羅蘭放眼望去,只能看到小木屋,門前有一條篷車行駛的道路,軌跡轉了幾個彎,曲曲折折的蜿蜒進入住滿野生動物的森林裡。

喜歡手作的人應該也會很喜歡這本書,書裡記錄了羅蘭的家庭生活,爸爸獵了鹿回來,全家動員地用熏製法來儲存肉類以過冬。殺豬日那天,可以看見媽媽如何處理豬肉來長期保存,而羅蘭和姊姊,得了豬尾巴和用豬膀胱做的氣球就能玩得很高興。也記錄了聖誕節、採集楓糖、家族舞會等等。小時候看只覺得是個好可愛的故事,但當了媽媽後,再重看一遍,就覺得裏頭的媽媽要負擔得工作量好大呀!所有的家事都得自己動手做,除了料理三餐,還得縫衣服,純手縫一件衣服,得花好多時間呢...若是要我守著鍋子,熬上一整天的豬油,還要處理其他豬肉,再準備三餐,我大概就頭暈了...
書裡記錄的家庭親子關係很溫馨,儘管有時管教孩子時是嚴厲的,但仍然父慈母愛,小時候看這套書時,心理也好想要有一個可以一起玩的親密手足,因為我有妹妹和沒有妹妹其實是差不多的,我一直都自己一人一國的感覺QQ
越長大越發現,可以說心裡話的手足是任何朋友都無法取代的,現在我就只能好好的照顧小燒賣和芒果妹妹,盡量公平對待,這樣他們在往後的人生中才能互相扶持吧~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是小木屋系列的第一本,下面就來記錄我手邊有的五本書~~


2
《大森林裏的小木屋》漢聲出版,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是漢聲出版的,也是我小學三年級時第一次看的版本,以前都是整套書籍一起賣,長大後發現博客來有單賣,就趕緊買來收藏,很喜歡這一版本的翻譯和插圖,它是注音版的,以後要傳給女兒看~~

3
屬於兒童拇指文庫系列,適合7~10歲的孩子閱讀
4
目錄
5(1)
插畫很細緻溫暖
5-(2)
這幅畫的是正在給燻肉添木塊的媽媽
6
姊妹親密的抱在一起玩耍,覺得很羨慕,我好像都沒有這種感覺經驗過
7
參加舞會時和另一個羅蘭吵架,兩個羅蘭都覺得自己家的寶寶是最漂亮的
8
幫忙媽媽做家事
我以前也沒有這種和媽媽一起做家事的經驗,國小以前我都是和奶奶住,可能因為從小沒有住在一起,國小被接去和父母住時就比較有疏離感吧...
不過,現在芒果妹妹都會主動來幫忙我,做菜的備料也會來幫忙,有小女兒陪著做家事,感覺心裡很溫暖。

9
聖誕節得到一個很愛很愛的布娃娃
雖然這個版本的故事,有點刪減,但譯文的文筆很不錯,插畫也很有味道,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版本~~

10
再來是國際少年村1995年所出版的《大森林的小屋》,這本已經絕版了。
11
不是很喜歡這一個版本的譯文,但插畫還行
同樣是在燻鹿肉,前面漢聲的版本畫得就比較精細。

12
被修理處罰後,還是會給孩子愛的抱抱。
13
這本原文版的《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s》是大學時在誠品買的
14
裏頭沒有插畫,原文書的紙質很容易泛黃,但還是可以留給女兒看~~
15
最後是小樹文化出版的《大森林裡的小木屋》
裏頭的插畫是日本插畫大師-安野光雅所繪製,右邊是繪本版

16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
這本是完整的故事內容,再搭配安野光雅300幅全彩插圖的版本
17
淺淺淡淡的色調
18
小木屋內部構造圖
19
還有家族人物表
20

綠意盎然的森林裡,潛藏著很多小動物
21
譯文也很不錯,沒有刪減內容,還穿插搭配許多插圖,是很值得收藏的版本
22
媽媽正在做乳酪
23
聖誕節
24
閣樓裡儲存了許多食物以過冬
26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安野光雅繪本版)
這本是以繪本形式做編排,但故事內容刪減許多,適合給學齡前的孩童當作入門書

27


28
29
閣樓是儲存食物的空間,也是孩子們遊玩的地方
30
全家動員一起做燻鹿肉
32
出門打獵的爸爸,看著看著,真覺得以前的男人好辛苦呀,全憑自己的體力和手藝養活全家人
33
爸爸駕著篷車去湖邊捕魚,回程時帶了滿滿一車的魚
34
現在的孩子習慣便利的生活,應該很難想像先人們是要辛苦努力地工作來儲存食物,才能在嚴寒的冬天有食物吃吧
35
豬的插畫好可愛
還標出每個部位的豬肉種類

36
物質不豐的年代,孩子的玩具也簡單又天然,一塊布包著乾玉米棒,就能讓孩子當成娃娃來玩,很佩服孩子們的想像力
38
這本書有附一本薄薄的中英對照小書
39
感覺似乎比較適合孩子來做閱讀

斷斷續續地寫了好一陣子,終於把這些書做完紀錄了。
距離第一次閱讀《大森林林的小木屋》這書,竟然已過了20多年,世界的運作方式變化好大,一路走來,就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雖然社交軟體很盛行,只要連上網路,點一點,就能知道朋友們在做什麼,現在流行的趨勢與話題是什麼,但感覺人與人實際互動的情感也淡漠許多,好像都用社交軟體在默默觀察對方吧...

相比之下,《大森林林的小木屋》這書所紀錄那單純美好的年代,就更讓人喜愛了!
這20多年來,有陸續看了不少書,但小木屋系列的書一直和紅髮安妮系列並排我的愛書排行榜第一名。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