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47.jpg

前陣子生活上發生好多事,知情的家人與友人建議我引用賈永婕與郁方出征的文章,很少看新聞的我,還特地搜一下這些事情的始末。看完後,覺得負能量好大呀!我還是比較喜歡正向的事物,想到楊絳寫過的一段話,就很能代表我這陣子的心情:
我從來沒有後悔對任何人好,哪怕看錯人,哪怕被辜負,哪怕撞南牆。因為我對你好,不代表你有多好,只是因為我很好。不負光陰不負自己,不負所愛不負被愛。世界五顏六色,我自溫暖純良。

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天真好騙,這一路走來,也到了三十多歲的年紀,其實被騙的次數並不多。
與人相處時,我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一個人乾不乾淨,從他散發出的氣場就能讓人感覺到,有些特別不乾淨的人,光看照片,就會覺得很不舒服了,這種人我向來是能離多遠就離多遠,儘管常被朋友說太天真,但這高敏感體質,還是讓我避掉不少會帶來不好事物的人,我的朋友數量不多,但每個我都很珍惜。孔子就說過了,一定要慎選朋友:「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想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怎樣的,看看自己的朋友圈,就大概能知道了。

為了怕有些人看不懂文言文,在此附上諸子百家中國哲學書電子計畫上的翻譯:「
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與正直的人交朋友、與誠實的人交朋友、與見多識廣的人交朋友,有益處;與走邪門歪道的人交朋友、與讒媚奉迎的人交朋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有害處。』」
個人是覺得,如果一個女生借書給已婚男士,又傳Line給對方說:「要好好照顧我借書給你的那個裝書袋子喔,不要讓它空蕩蕩的很寂寞喔!」就已集
便辟、善柔、便佞於一身了,偏偏這種貨還真的存在呢!

約莫七、八年前吧!
看了楊絳的《我們仨》之後,就被她洗練通透的文筆深深吸引著。之後每次看到喜歡的句子,我都會謄抄在本子上做筆記。
錢鍾書與楊絳的婚姻與愛情讓人津津樂道,從《我們仨》中,感覺得出來,他們是互補的夫妻類型,錢鍾書感覺比較像生活白癡,儘管長大成人了,在國外留學時,還分不清鞋子的左右腳。楊絳則是全方位的賢妻才女類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能打理好,自己的文學研究、文學創作也不落下,有女兒後也能將孩子照顧好,因此錢鍾書才稱她為「最賢的妻,最才的女」吧!
楊絳一直是我心中的典範,她曾寫道:「夫妻久了,全靠良心,新鮮感褪去,婚姻才剛剛開始,餘生還很長,後半場全憑責任和良知,善待彼此,止於終老。」楊絳所處的那個年代時間感相對緩慢,戀人們用打電話、寫信的方式聯絡,見字如面的浪漫氛圍感,幾乎絕跡了。現在隨手點開手機就能和對方聯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變得速食起來,新鮮感與誘惑越來越多,越發考驗人性了!不能否認,在婚姻中,如果不經營,新鮮感確實是會被磨滅的,楊絳也有寫到關於新鮮感的看法:

不要因為新鮮感,就扔掉一直陪伴你的人,因為衝動是本能,忠誠是選擇。能讓你心動的人,不一定能讓你心安。
如果你連專一都做不到,那你永遠逃不出新鮮感的循環。新鮮感是和舊人物去體驗新事物,而不是和新人物去體驗舊事物。

其實,說穿了,就是自我選擇的問題,如果自己能把持本心,不管對方怎麼撩,給予冷回應,婚外情的火當然不可能升起來。紙包不住火,一旦點燃這婚外情的火,就該知道自己這是飛蛾撲火、玩火自焚吧!東野圭吾在《黎明破曉的街道》中寫道:「搞外遇的傢伙很傻,既然愛著妻兒,那樣不就足夠了?只因一時鬼迷心竅而偷吃,結果玩火自焚,毀掉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庭,實在是愚蠢至極。」這也點出了一個問題-外遇的男人有對生活不知足的心理。
如果把這份不知足的精力放在學習新知新技能上,不是對生活能起到更大幫助嗎?為何要這麼蠢的去搞外遇呢?搞外遇的雙方都很傻,外遇的丈夫得對妻兒用許多謊言去堆疊,謊話說久了,就成了習慣,自暴自棄的覺得自己就是說謊也不會良心不安的渣男;而小三明知對方有家庭孩子,卻還要去插一腳,這最蠢了!他今天能對自己的太太不忠,你就相信他一定會對你忠誠嗎?女人的青春是很寶貴的,尤其到了三十五歲,如果不好好護膚、睡美容覺,皮膚就衰老的快,肌肉鬆弛後臉頰的線條就往下掉了,更別說熬夜會加速掉髮了,臉部還能靠醫美挽救,禿髮就只能戴假髮了吧....
花那麼多時間和已婚男士搞婚外情,為何不好好利用那些時間,來看點質量高的書提升一下自己呢?說不定文筆就能變好了呢!或者是好好護膚,讓自己內外兼修。因搞婚外情而丟了工作,趕在被開除前提離職,毫不光彩、灰頭土臉的離開,連資遣費都沒有,不是得不償失嗎?

有些女生會覺得,讓別人的老公愛上自己,是自己的本事,真的是三觀其歪。
藉由撩別人,讓別人喜歡自己來得到自我價值和自我滿足,且不限男女的通撩,這種女海王的心態,已經是種心理疾病了,很建議這位女生去找心理諮商師好好修復內心,不要再造業了...
單身女生能擁有的時間很充沛,為何不好好利用那些時間來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找到更好的屬於自己的正緣呢?硬是要插進別人的婚姻裡,更有甚者還下情降、詛咒對方妻兒等,如果詛咒真有效的話,席主席應該早就被咒死了吧!再說,如果對方妻子懂得如何反彈回施咒者呢?不就是又害到自己了嗎?稍微有腦子的人,應該都不會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


有一句楊絳寫的話我很喜歡:「文化再高,高不過善良;容貌再美,美不過良心;才華再好,好不過品德。
如果一個小三,以上六點完全沒有,但還是能成為小三,我真會覺得和那位小三搞婚外情的丈夫是中邪了!誰會半夜放著漂亮老婆在家裡不要,跑去和已經35歲,沒容貌、沒身材、沒品德、沒才華,但具備了孔子不齒的便辟、善柔、便佞特質的小三去夜遊呢?除了丈夫「中邪」和「眼睛糊到蛤仔肉」,還真想不出會這麼做的理由?
小三的外表還會決定妻子對這起婚外情的噁心度,髮量稀疏的恐龍小三絕對會讓人噁心度飆破極限...

《黎明破曉的街道》中,出軌的丈夫為自己的婚外情找了個盟友,讓他幫忙自己騙妻子,製造自己和小三約會的機會,這種角色很不討人喜歡。偏偏現實中就是會有這種人,幫著小三搓合已婚男人、向出軌的男人通風報信說他太太掌握了哪些證據、幫忙小三找人託關係保住工作,是想要讓雙方繼續發展不倫戀嗎?這種敲邊鼓的小人,再再都讓人覺得不齒,為虎作倀、助紂為虐來形容這種人最適合不過了,感覺這種人一定會有報應。
非常推薦各位女性朋友去閱讀東野圭吾的《黎明破曉的街道》,以稿婚外情的人夫為視角,很細膩地剖析男性的外遇動機、對現實生活不滿足的心理、用盡各種方式欺騙太太以達成和小三約會的目的,也剖析了小三的心理,其實不論男女,都很適合一看。但還是要記得,「善良」是一種選擇,請好好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有些男人儘管當了丈夫與父親,但責任感還是不夠,總覺得自己老婆在窮緊張、神經質,自己倒是很放鬆的活在自己的幻想中,把沒有現實根據的浪漫想法投射在願意花時間和他聊天的蠢女人身上。但這樣公平嗎?當你和小三在網路聊天時,你太太在做什麼呢?是不是在做家事?是不是在照顧孩子?當你和小三夜遊時,是不是太太在家裡照顧孩子?你都覺得這些是她應該理所當然付出的嗎?當你手機總是故意不接電話,有沒有考慮過想和父親視訊的孩子心情?當你開車載小三去約會時,有沒有想過太太事後坐在副駕上的噁心感?你覺得自己的太太不懂你的累,但你有撥出時間來好好地和太太聊聊嗎?有讓太太提供情緒價值嗎?你有給太太提供情緒價值嗎?
真正的情緒價值是:我理解你的辛苦,我包容你的情緒,我成為你疲憊生活泥沼裡的一束光。只要你累了,沒關係,你只管向後倒,我,就是你的四面八方。這些都是需要夫妻去經營的,而不是隨便找一個願意花時間和你網路聊天的蠢女人,在那風花雪月的逃避現實。


前面有說到因果報應,我確實相信做壞事會有現世報,佛家說現世報會報應在本身,也可能報應在家人子嗣身上。因此,不妨想想,這些年來,每當自覺做了壞事,事後是否會突然的財損呢?有人第一次外遇,事後錢包被偷,第二次外遇,事後手機被偷,第三次外遇,事後車禍撞車。這一次次的財損,比等比級數還高。所以呀,人真不能做壞事的!
如果是財損,那還算小事,畢竟錢這種東西,再賺就有了!重點是有沒有學到教訓,如果讓家人子嗣因你造的業而受累,真的是很無辜呢。

有些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不太想自我成長,覺得工作與生活讓他厭倦、厭煩,這根本就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一但這樣想,這生活怎麼過得下去?滿是負面思考了吧!楊絳還有一段關於自我成長的話,我也很喜歡:「有些人之所以不段成長,就絕對是有一種堅持下去的力量。好讀書,肯下工夫,不僅讀書,還做筆記。人要成長,必有原因,背後的努力與積累一定數倍於普通人。所以,關鍵還在於自己。」我目前是一個全職媽媽,屬於自己的時間很零碎,但我還是堅持,每天都看一些書,閱讀能讓自己有更豐富的詞彙去形容日常生活,也能讓普通的日常多了些質量。變成更好的自己,是回應傷害我們的人的最好手段,也是回報愛我們的人的最佳策略。

楊絳:「人這一生,最暖的不是遇見,不是一見鍾情,而是山水一程,始終都是你。
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這份幸福。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