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小燒賣七月中從幼稚園畢業後,我只替他報名了積木課和游泳池的課程,其餘時間大都是我自己在家照顧他。
他在幼稚園時並沒有接觸到數學的基礎運算,雖然可以駕輕就熟的從1數到100,但對於點數這部分,還需要多多練習。漫漫暑假的這段時間得做好上小一前的準備,就替他物色了一套適合幼小銜接的數學教材,在準備升上國小的這一個半月裡,我每天都會抽時間陪他學習數學,希望可以培養他對數學的興趣,只要對該學科產生興趣,日後遇到難題也會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吧?這是我希望能夠替小燒賣建立的學習心態。
我選擇的幼小銜接數學教才是泛亞文化所出版的-《我的第一套數學遊戲書》,包含了12本與數學有關的故事書、12本遊戲書,以及36張的彩色貼紙,還可以搭配小博士點讀筆一起使用喔!邊玩邊學,小燒賣玩的很開心~
下面就來看看實品吧~

2
這12本數學故事書,涵蓋了12個基礎數學主題:
1.認識數字
2.趣味數字兒歌
3.數字1-100的點算
4.分類的概念
5.空間概念
6.量的概念
7.認識基本圖形及面積體積
8.認識數的合成加法
9.認識數的分解與減法
10.認識時間
11.認識錢幣與錢幣的使用
12.數概念及邏輯關係綜合練習


3
12本數學遊戲書,可以搭配貼紙和點讀筆一起使用
4
比起填鴨式的一直寫練習簿上的空格,搭配貼紙更能有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的感覺,專注力會更集中,學習效果也加倍吧!
這些貼紙用點讀筆點了之後,也會讀出名稱和音效喔!

5
貼紙有通過ST安全玩具的認證,完全沒有任何塑膠味~~
6
可以和《我的第一套數學遊戲書》一起搭配使用的小博士點讀筆
它是內建鋰電池,可用USB充電,從沒電到完全充飽約需2小時,充飽一次電源便可用八小時左右
iPan屋系列的書籍大多可以搭配小博士點讀筆使用,但需自行上官網下載音檔儲存到點讀筆中,iPan點讀音檔連結在此

6 (2)
使用方式很簡單,筆身上的圓形按鈕就是開關鍵
7
左邊是音量降低的控制鈕
8
右邊是音量增加的控制鈕
9
先來看看數學故事書
第三集《神奇的紅蘿蔔》主題是數字1~100的點算

17 (2)
這本書是我最近很常陪小燒賣看的一本
10
有時講累了,就會讓他用點讀筆自己看
因為點讀筆裡儲存了許多音檔,所以得先點選封面上的「請先點我」圖示,才會選擇該書的音檔做播放

11
不論是點字或是點圖畫,都會有聲音
12
14
故事內容是小熊騎腳踏車在原野上玩,豬寶寶跑來跟他說田裡有個好大的胡蘿蔔,要他趕快去看
15
結果真的是個巨無霸的大胡蘿蔔,好多好多動物一起來幫忙才順利把它拔起來,之後就把這麼難得一見的巨無霸胡蘿蔔送進皇宮給國王,接著又發生了一連串精彩的冒險故事。
裡頭每一頁都出現了許多和數量相配的圖示,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陪孩子一起練習點數,非常有趣~

17
故事結束後有個IQ教室,我覺得這段話很棒:「每個孩子在數數時,都應該知道自己在數些什麼。請記住,會從1數到20,比只會從1念到100來得重要多了。」
16
奇數和偶數的概念也有包含在書中

搭配小博士點讀筆的使用影片
我覺得音質很清晰,是台灣人習慣的口音,沒有其他特殊腔調,可以放心地給孩子們使用

18
再來是數學遊戲簿
由簡到難的逐本排列,很多都是需要搭配貼紙使用的

18 (2)
辨別數字與字母的差異性,是很初階的習題
23
用數字可以組合成人臉,以前都不知道可以這樣畫,小燒賣覺得很有趣
24
把相同的數字連在一起,這也難不倒小燒賣
18 (3)
孩子很喜歡的繞口令也可以成為教材
19
還有考驗孩子專注力與有眼協調的區塊上色
20
題目都有注音,我會陪小燒賣一個字一個字的拼音,在讓他照著題目的指示來上色
21
完成了~~
雖然塗的很不細緻,但小男生好像大都這樣吧XDD

26
初階的做完後,題目的敘述也變更長更複雜,需要孩子更認真聽了
27
小燒賣專心時狀況就很好,但當他心不在焉時,我講得口乾舌燥他卻聽得如耳邊風,讓我很想拂袖而去QQ
不過,我還是忍下來了,努力把他注意力拉回來...
後來才發現,把神遊狀況下的小燒賣注意力拉回來的最好辦法,就是讓他操作要使用貼紙的題目,因為他得手眼協調才能順利把貼紙撕下和貼在正確的位置上,所以一定得集中注意力!
幸好,《我的第一套數學遊戲書》裡有超多需要使用貼紙的題目~
邊玩邊學,這樣學習的氣氛就會比較和樂些,親子關係也比較不會劍拔弩張~

19 (2)
很有趣的題目,有點類似漫畫的分鏡圖
題目越長,孩子的專注力就得努力提升,才有辦法作答
陪小燒賣做這些練習簿後,覺得他的專注力有些提升了,真是感動~

19 (3)
陪小燒賣練很久的點數,現在已經能夠順利的正確點出數量了
22
小博士點讀筆也可以配合數學遊戲簿來使用,它會把題目慢慢地念一遍
25
我自己在讀國中之前,對數學是沒什麼感覺,說不上喜歡但也不討厭。但上了國中後班導是個可惡的數學老師,才開始討厭數學。
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不該被旁人影響而討厭該學科的錯誤觀念也沒被導正。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告訴自己說我又不會讀數學系,學這些以後都用不到呀!畢竟以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有國小五年級的數學程度,就能考到護理師執照了。

可是,自從翻了《費馬最後定理》這本書後,才發現數學底子好有多重要。
我閱讀這本書時很受阻,只看了1/4就超乎我的理解範圍了,被許多人譽為「神作」的這本書,卻因為我自身程度不夠無法看懂而無法享受閱讀此書的樂趣,心裡真覺得很遺憾。
有了自身的經驗後,就會知道該如何引導孩子,照顧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似乎也像在照顧心理那個當年幼小的自己。

小燒賣使用《我的第一套數學遊戲書》時都很開心,可能覺得數學有點有趣了吧~
希望小燒賣可以一直對數學都抱有學習的熱情和享受解題的樂趣,儘管高等數學並不是生活中隨處會運用到的知識,但它卻是訓練思考和推理能力的最好方法!
這套《我的第一套數學遊戲書》非常推薦給幼稚園大班以上的孩子使用喔,是很棒的幼小銜接教材!

(此文為合作文)
以下附上相關網址:
IPAN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Pan%E5%B1%8B-824803584556671/
IPAN屋官網:https://bit.ly/33RgdjJ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