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親子共讀是我們家每天晚上都會做的活動,家有學語期的孩子就能明顯感受到親子共讀所帶來的效益,芒果妹妹的詞彙量和語句組織能力都有飛躍式的進步,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這次記錄的繪本都很暖心,也是近期孩子們非常愛選來共讀的繪本,都是由采實文化所出版的: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我的海盜媽媽: 孩子的愛,是對抗病魔最強大的力量》《為什麼喜歡媽媽?》、《和好最棒了

2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No Matter What》,雖已問世20多年了,卻仍然是歷久彌新、長銷不衰的經典童書,我以前曾買過英文版的給小燒賣,他非常非常喜歡,剛上幼稚園時,大概因為陌生的環境和人群讓他很沒安全感,整整半年的期間,他每天都要帶著《No Matter What》一起去上學,可能看到書中小狐狸和媽媽充滿愛的互動能讓他緊張的心情比較和緩吧?真的很感謝老師們那時對小燒賣的包容,還會陪他一起讀這本繪本。
但是英文版的書尺寸比較小,而且少了封面內和封底內的兩張圖,所以當采實文化出版了中文版的《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我就立刻收編了。
現在連2Y3M大的芒果妹妹也迷上了這本繪本,還會用她有限的字彙拼拼湊湊的看圖說故事給我聽,這本可愛暖心的繪本,無形中也讓學語期的孩子有了努力練習說話的動力~

3
封面內的圖
小狐狸和媽媽一起住在小山坡上的一幢小房子裡
一旁的小狐狸正拉著一隻有輪子的玩具雞在玩,小燒賣和芒果妹妹都有玩過這種可以拉著走的帶輪玩具,所以看到書上的小狐狸,就覺得很有親切感,感覺就是自己的投射吧~

4
媽媽正忙著講電話,狐狸小小的心情鬱悶又糟糕...
5
他在家裡亂丟東西又大吼大叫,狐狸媽媽就問他:「這是怎麼了呢?」
6
小狐狸說:「我是一隻討人厭又壞脾氣的小狐狸,沒有人愛我。」
但媽媽說:「噢!不管你是不是壞脾氣,我會永遠愛著你。」
小狐狸心裡覺得真的嗎?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永遠愛著我嗎?開始對狐狸媽媽提出一連串的問題。

7
如果我變成一隻大棕熊,你還愛我嗎?
如果我變成一條綠色的蟲蟲,你還愛我嗎?

8
或者,如果我變成鱷魚呢?你還愛我嗎?
狐狸媽媽都給了狐狸小小暖心又充滿安全感的回答,狐狸小小不安的心情終於平復下來

9
坐在媽媽的腿上,看著媽媽溫柔地替自己修理早先亂發脾氣時弄壞的玩具,被抱著的感覺好溫暖好有安全感
10
狐狸小小擔心有天「愛」會消失不見,媽媽就抱著狐狸小小一起在窗外看滿天星斗,告訴他這些閃亮的星星,其實很多已經在很久以前就失去生命了,但仍然在天上發出美麗的光芒。
11
而「愛」就像這些星星一樣,永遠不會消失的。
12
封底內的圖就是狐狸媽媽和小狐狸一起望著滿天的星斗,很靜謐又充滿愛意的夜晚。
14
整本書的畫面都營造得很溫馨又愛意滿滿,中文譯筆也很打動人心,儘管是很平實的文字,但孩子很容易就感受到文字中蘊含的溫柔與親情,是很值得納入家中藏書的一本好書~~
15
《我的海盜媽媽: 孩子的愛,是對抗病魔最強大的力量》
這本書是以生病的媽媽為主題,每個為人父母都知道為了照顧孩子,一定得好好維持自己的健康,但難免會想著,萬一有天自己生病了,而且是得了嚴重的病,例如癌症,該如何和孩子說明呢?如何才能讓孩子的不安與擔心降到最低點呢?
作者很巧妙地用譬喻手法將治療疾病和海盜冒險連結起來,再配上充滿許多象徵意涵的插畫,讓孩子能夠藉由故事和畫面來正向面對大人治療疾病的過程。

16
我的媽媽是個海盜,她的海盜船是「無情螃蟹號」,一旁的船員都是身著白衣的醫療人員,有人拿著針筒,有人舞著手術刀,還有人正在用顯微鏡看組織切片,和這麼多專業的人員一起找寶藏,一定會很順利的。
17
他們航遍了各大洋去尋找寶藏,媽媽在啟程前曾說:「找寶藏得花很多時間,但我們的團隊非常厲害,而我們的船長是箇中好手。」
18
就和其他海盜一樣,媽媽身上也有傷疤,這是戰鬥時留下的勳章,那時海上刮著狂風暴雨呢!
後來,媽媽把頭髮剃掉了,她說這是海盜的傳統,把頭髮剃光就不怕長頭蝨了,等她找到那座小島後,頭髮就會再長出來,而且會比以前更加柔軟。

19
媽媽的描述讓小男孩的想像力更加飛揚,他想像著媽媽在浪花中高喊:「敵人來襲!」一邊閃躲砲彈,一邊勇敢作戰,一路尋找寶藏的下落。
這張圖非常有意思,襲擊船隻的大海怪,被穿白大褂的船員們用藥物飛彈攻擊、用針筒攻擊、用手術刀攻擊。

20
當海盜很累,媽媽常在白天睡覺,有時小男孩放學回到家,媽媽也還躺在床上休息。
有天,媽媽說他們終於找到寶藏了,辛苦的冒險旅程終於結束了!

21
離開無情螃蟹號的媽媽不再綁頭巾,雖然身上的傷疤沒有消失,但她恢復了以往漂亮的容貌和柔軟的頭髮,一定是因為不用再吹海風了吧!
22
非常令人動容的一本書,對孩子的愛,是對抗病魔最強大的力量,為了能夠繼續多陪孩子,再難受的治療方式和副作用都能一一承受。
很佩服作者的構思,能夠將剃髮和種種因治療而造成的身體不適和海盜聯繫在一起,儘管是沉重的病痛治療但讀卻能用充滿活力的冒險故事來呈現,圖畫中處處都有象徵意味濃厚的巧思,很適合細細品味。

23
《為什麼喜歡媽媽?》
這本繪本雖然後面標示適合3~6歲親子共讀,但2Y3M的芒果妹妹就非常非常的喜歡看!
畫風柔柔淡淡的,看了很舒服,裡頭的文字敘述是以小女孩為第一人稱,她對媽媽所說的話大概就是一般小孩內心想說,但卻還無法完整表達的話語吧!
芒果妹妹就從這本書裡學到許多話呢!

25
外頭已經天黑了,媽媽和嘉瑗正躺在床上準備睡覺。
26
但是沒有睡意的嘉瑗,撐著可愛的小臉和媽媽說著話
「媽媽,我跟你說喔......」

27
「今天,今天要從幼稚園走到遊戲場的路上,不是有看見媽媽嗎?
那個時候我差點哭出來了。」
「為什麼要哭呢?」
「因為太喜歡媽媽了呀,想要一直一直看到媽媽。」

28
非常非常喜歡媽媽,因為你把我帶到有爸爸和媽媽的這個世界
29
給我吃好多好吃的食物
30
一起出去玩,一起做好多開心的事,還會陪我一起跳舞
還會幫我把鞦韆推得高高的,有媽媽幫我推鞦韆的時候,最開心了。

31
還有,因為你是我媽媽,所以喜歡,就是很喜歡。
媽媽很漂亮,真的真的很漂亮,最喜歡媽媽了!

雖然是兒童繪本,但陪著孩子一起讀這本時,身為媽媽的自己感覺也被療癒了呢!
芒果妹妹自從看了這本書後,就常常對我說:「媽媽好漂亮!」XDD
以前很擔心她的語言發展,但藉著大量的親子共讀時間,發現她的語彙量就變多了,而且組織文句的能力也明顯提升許多,這也是意外的收穫吧~

32
和好最棒了
家有兩個以上的孩子,難免都會有發生口角的時候吧?
孩子吵架後心裡都一定會覺得抱歉和後悔,但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和對方表達,這本書就可以教孩子該如何處理這種情緒。

33
畫風是細膩的奇幻風格,顏色很素雅,強烈的美感非常吸引孩子的目光。
哥哥小爾喜歡用各式材料製作玩具,妹妹小婷則喜歡故事和畫畫

34
有天,小婷看見哥哥有架飛機,就拿起來飛來飛去轉個不停,哥哥在一旁對小婷說:「小心點,妳會把它弄壞的!」
正在興頭上的小婷仍然繼續繞圈圈,突然,摔了一跤,把機翼壓壞了...

35
小爾好生氣呀!
他踹腳、揮拳,飛機變得更爛了。
小婷不想看到這個畫面,她覺得好後悔......

36
兩人越吵越激烈,最後誰也不理誰
但是,悲傷就像一個大大的毛線球,梗在他們的心理,好難受......

37
想和好的兩人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歉意,都覺得該先道歉的是對方,毛線的結越扯越亂,兩人的距離也越來越遠
39
但是,只要把「對不起」這三個字說出來,悲傷毛線球的結就慢慢解開了~
40
曾經在書上看到一段話:「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愛裡相遇,做為親子,或為手足,成為伴侶,識為知己。」
但手足感情是否和睦,和父母有很深的關係,父母在其他孩子面前批評另一個孩子的不是,會讓手足感情分歧更大,這種暗中鼓勵競爭的方式很恐怖,但許多父母都不知不覺地會做到這點。
我非常希望小燒賣和芒果妹妹的手足感情能夠成為支持他們往後人生的養分,每當他們吵架時,一定得公平處理,盡量不讓一方覺得很委屈很難過。
要一個孩子先開口說「對不起」,真的很難,藉由這本書就可以提供一個好的互動經驗給孩子們學習。


以下附上四本書的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網址,需要的爸媽可以點選進入參考喔: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我的海盜媽媽: 孩子的愛,是對抗病魔最強大的力量》
《為什麼喜歡媽媽?》
和好最棒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