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覺得自己不需要去學汽車駕駛,因為台灣的大眾運輸很發達,去遠一點的地方搭公車、火車或是計程車就很方便,而平常傍晚帶小燒賣去公園或國小玩時也只需要騎腳踏車就能到。但自從芒果妹妹出生,而小燒賣又去上幼稚園,就面臨了放學接送的問題,總不能繼續騎腳踏車載兩個小孩吧。
於是就報了駕訓班,孜孜矻矻、千辛萬苦後終於取得駕照QQ


可能對大部分人而言,學開車是輕而易舉的事,考駕照也沒什麼好緊張的,就只是跑個流程。但對我來說卻很難,我的空間感不太好,很不會抓距離,在教練場時倒車入庫常常壓線,感覺教練都快對我失去耐心了。其實在教練場裡開車並不會太緊張,畢竟只有上坡起步時才要踩油門,其他時間都是踩著剎車時速不超過20公里的龜速行進,不太可能會出事。
比較可怕的是最後一週的道路駕駛課程,前三天我整路都被教練一直唸,說我開車的感覺真是超乎想像, 「超乎想像」真是奇怪的形容詞,原本以為他在稱讚我呢!但他接著說「妳一點都不像會開車的人!」、「坐妳開的車像在坐船」、「妳以後上路一定會被警察攔下來,他會以為這輛車是酒駕的人在開的」QQ
就不能說點鼓勵的話嗎?實際上路跟在駕訓場裡開的感覺完全不同呀!對新手來說光是踩油門前進就很可怕了,除了要配合新型考試規則,每經過一個路口就要左右擺頭做樣子,還得注意不能壓線,一壓線32分就飛了,直接就不及格下車,整個就好忙好緊張。不過之前搭他的前一個學生開的車出去道路駕駛時,他也整路都在念那位學生,所以我猜他大概對每個學員都是如此??
那時我還不知道怎麼把車開在馬路中間,不會太往左偏或右偏呢。教練說::「妳眼睛看前面,就知道自己有沒有開正啦!」這教法實在很馬虎,誰開車眼睛不是看前面的?總之,對於自己是否能通過汽車駕照的考試,我一直感到很不樂觀……跟陳某人說「我覺得我可能沒辦法通過汽車駕照的考試==」,這時本來期待可以聽到「不用擔心,我假日時陪妳去練車。」之類的話,但我的天兵丈夫說的卻是:「妳不是很聰明嗎?妳不是記憶力很好嗎?」真是讓人心寒呀!雖然最後還是有陪我去練車,但他真的很不會教……
最後就是一直問朋友,還有看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參考別人的考照筆記和背一堆方向盤左邊轉幾圈、右邊轉幾圈的通過考試。當我的朋友好像很辛苦,常常會被我纏著問問題,在此深表感謝,日後也請繼續包涵><

拿到駕照後就得硬著頭皮上路,沒有放個十年再開上路這回事。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恐怖,自己坐在駕駛座上就快被嚇死了,對車子的設備和功能都不太熟,就得載著女兒開十幾分鐘的車去接兒子放學。而且在駕訓班開的是TOYOTA的小型車,但家裡的車是NISSAN的小休旅車,感覺就完全不同。
早上從家裡開去要接小燒賣的地點練開兩次後,當天下午就要自己出發了。第一天自己出發的時候,在馬路上開一開,車子就突然發出警報聲,我完全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心想:「天呀!難道我第一天自己上路就要把車子開到爆炸了?」趕快把車子停到路邊,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我手剎車忘記放下…這絕對不能跟先生說,不然我會被罵到臭頭,還好他也不會看我的部落格。
剛上路的頭幾天,時速都只敢開40公里,常常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不過我都充耳不聞,覺得我開太慢就想辦法自己超車吧!新手開的車很好超越呀,若是超越不了便代表自己的駕駛技術也沒多好,還是乖乖的跟在後面開吧~


但是自從第二週在車尾貼上「新手駕駛」、「BABY IN CAR」的貼紙後,就再沒被按喇叭了,除了是貼紙發揮功效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我進步了!

但對於車子的距離還是不會抓,所以我覺得過不去的路我就直接繞道,而且虎尾的賓士、奧迪和法拉利好多,看到這些車子我都敬而遠之,不小心刮花對方可能就得賠很多錢了。我一直以為雲林是全台灣最窮的縣市,怎麼這麼多高檔車呢?後來查了才發現,原來民眾薪資所得最低的縣市不是雲林,而是彰化……
不過,我還是刮花了一台賓士車,那時我剛從地下停車場開到巷子上,賓士車從大馬路轉進小巷,他先往邊靠要讓我過去,但我覺得過不去,因為旁邊還有一排機車,駕駛賓士的阿北很肯定地向我招手要我開過去,既然受到阿北的鼓勵,我就開過去了!結果左照後鏡就在賓士車照後鏡的黑色烤漆上刮出一道長長的白色擦痕,但阿北卻完全不在意的開走,可能因為是老車,覺得無所謂吧~但很神奇的是,我們家車子的照後鏡卻完全沒擦傷@@後來我才發現阿北跟我住同棟樓…

其實最討厭開的路段是從地下停車場開到馬路上的那一段路,車子的前緣就是從停車格開出來時不熟悉距離,擦到牆壁而弄出的傷痕==
地下停車場可以迴車的空間很小,燈光照明也不是很明亮,長年曬不到太陽感覺就很陰森,有時還有恐怖的滴水聲,所以我在裡面時不太敢亂喵,好怕不小心會看到阿飄QQ
還好往前開也不太需要看後照鏡,但有一次距離沒抓好,在地下停車場時把大樓的水管撞斷了,修理費600元就得由我來支付==…撞一次後每次到那個彎就很小心翼翼。

現在已經開了三個月的車,雖然可以開高速公路了,但還是不會倒車入庫,這就是硬背公式考到駕照的缺點吧?不會依照現實場景來判斷距離該怎麼抓。我們的停車格不大,兩邊又是用鐵條做劃分,我花了可以開80公里的汽油還是學不會怎麼把車停進停車格裡,倒是輪子一直刮到鐵條發出不祥的噪音,感覺輪子可能會被我弄壞,就放棄不練了。每天接完小燒賣就把車子停在附近的馬路邊,等陳某人下班再把它開回地下停車場去。
不得不說芒果妹妹坐車真的很乖,有時還在午睡,就被我叫起來要準備出門去接哥哥,她也不會哭鬧,只是揉揉眼睛就整個醒來,乖乖地讓我幫她換尿布、抱上推車一起去停車場。


通常去接哥哥的路上她都不會睡著,就靜靜坐在提籃裡望著窗外,好乖好乖喔~
學開車上路

秋冬時中部的空氣品質常常不太好,就買了車用的空氣清淨機,我覺得效果還不錯,至少在顯示危險級的空汙指數時開車回家都不會覺得眼睛、鼻子、喉嚨卡卡的很不舒服,如果遇上紫爆,就直接讓小燒賣請假不去上課了。
雖然現在開得比較上手了,但如果走不熟的路還是會有點怕==
希望技術可以越來越好,第一次上路和第三十次上路,感覺就差很多,不知道何時才能像計程車司機一樣,只花四小時就從虎尾穿過中橫開到花蓮去。大概還要很多很多年後吧……現在也不太想跑到太遠的地方去玩,光是帶兩個小孩出門就要準備一大堆東西==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