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燒賣滿一歲後我就陸續買了不少蒙特梭利的教育書籍來看, 蒙特梭利式 的育兒理念讓我很喜歡,她認為孩子每個階段都有發展的敏感期,在敏感期內給予孩子適宜的教育和幫助,就能讓他的發展更完善,對日後的學習和人格有著極大影響。
先前有將我所看過的 蒙特梭利式 育兒書籍寫了一篇心得文-蒙特梭利育兒書讀書筆記&心得
現在這篇文章就來記錄我努力將蒙特梭利的居家布置融入在三代同堂環境下的成果XD

我所參考的是這本, 由提姆. 沙丁所寫的《在家也能蒙特梭利》,內容是教讀者如何為孩子把家裡打造成適合施行蒙特教育的環境,不必大興土木,只需準備些小型家具與道具即可。是一本相當實用的書,還有許多按照年齡來分類的小遊戲,適合親子一起互動。
裡頭寫道:
思考如何在家落實蒙特梭利教學法時,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對孩子影響深遠,尤其對三歲前的孩子而言。他們的小腦袋就像海綿,吸收所有印象。而且在語言發展前的這段期間,感官經驗等於他們的全世界。布置居家環境時,需掌握兩個重點:
1.將家裡整理成一個讓孩子練習獨立和培養自信的場所,務必保持清潔與安全。
2.布置一個兼具美感和秩序感的居家環境。
嬰幼兒非常嬌小,然而,如果檢視居家物品的尺寸,你可以發現家裡從家具樣式到佈置方式,都是以成人的舒適度為考量,洗手台、馬桶、桌椅、沙發和床鋪的高度也是為成人設計。我們不必把房子拆掉重建,只要把家人常待的房間做些調整,就能成為適合幼兒生活的環境。
但安全永遠是第一考量,布置居家環境的目的,就是要讓家裡的初生兒與學步兒得以在你的監督下,安全地移動,讓你不會一天到晚提心吊膽,擔心意外發生。許多家長擔心過頭,只讓孩子在嬰幼兒設施裡活動,如嬰兒床、遊戲床、提籃、高腳椅、盪鞦韆、推車……等。從某方面來說,因為安全考量而侷限孩子自由的作法看似合理,但家長必須明白,孩子被固定在這些地方哩,等於錯失寶貴的成長機會,而這些機會錯過就沒有了。寶寶越自由,越能鍛鍊身體的協調性和肌力,並從摸索中學習,刺激感官發展。只要態度小心謹慎,就能為孩子打造安全無虞的環境,讓他們在家盡情探索,你也不必緊張兮兮。

書中分為臥房、客廳、廚房、玄關等空間來做規劃,但我們住三代同堂的三層樓透天厝,一樓是客廳、小灰的房間和廚房,二樓是陳大姐、陳大哥和婆婆的房間,三樓才是神明廳和我們的房間。
而小燒賣的活動範圍不大,大多只待在一樓和三樓,所以我就只由臥房、客廳和神明廳這三個空間來做布置上的改造。

首先是臥房的部分,原先房間不論是光線色彩還是收納功能上都只能用「糟糕透頂」這四個字來形容,牆壁是薄荷綠,地磚是青綠色,整個室內光線都是一片陰慘慘的綠色,整個月子期間都待在這個詭異綠色環境下的我除了覺得自己快得青光眼外還覺得精神快崩潰了,光線不好真的讓我眼睛非常不舒服,心情和腦袋也受到影響,後來看了些資料才知道色彩對於精神的干預,是一種潛意識的心理活動,它可以帶動人的情緒,並引發一系列的行為。
難怪我一直覺得自己有些產後憂鬱症…

在這種詭異的光線下我竟然可以撐了一年半的時間,真覺得自己好委屈…
陳某人神經很大條,加上天兵的個性,讓他對這些糟糕的環境和光線都無感,當時的房間就是個普通宅男常見的生活空間,東西擠得到處都是,還有一大堆書,真不是個能讓小燒賣安全活動的場所,我實在快受不了了!
超級超級想念我讀研究所時所賃居的小套房,每天一拉開落地窗簾滿滿的陽光就灑落進屋裡,還有個可以種花種草和眺望遠方的小陽台…
但嫁到彰化,住在陳某人家,別說陽台了,房間窗戶打開就直接正對著後面人家加蓋的違建,而且距離近到我拿把尺就可以敲到他家的窗戶,自然光完全被擋住照不進來了,可想而知我們的室內光線有多差了…
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很難讓人不產生沮喪的心情,總覺得最後的下場不是離婚就是我得精神病瘋掉了><
這樣小燒賣就太可憐了,還好有機觸到蒙特梭利的書籍,當時就想試著書中所寫的方法來改造一下,看看效果如何,有動手做總比繼續放著擺爛好吧!
如果按照書上的做法改造了,我還是繼續不舒服和滿腦子負面想法,可能就得去看身心科了…

所以我們刷白了牆壁,再添購一些適合的家具,並把陳某人的一大堆藏書搬到隔壁去放,總算整理出像樣的空間了。
白色的16格置物櫃和三格抽屜的小衣櫥都是購於IKEA,商品連結:KALLAX層架組RAST抽屜櫃
瓷磚地板不論夏天還是冬天,坐起來都太冷了,所以我就再鋪上一層地墊,雖然原先家裡就有一塊帕龍地墊,但顏色太繽紛了,放在沒有自然光的房裡視覺效果太刺激,所以我就再上網尋尋覓覓找風格低調點的無毒地墊,最後終於找到了本富地墊這個品牌,是在地的MIT品牌,而且強調無毒安全,花色也很讓我喜歡,有木紋、拼花木紋還有榻榻米這三種花紋,一直很嚮往有木頭地板的我很果斷地選了拼木花紋的地墊購買,實品確實很不錯!
本富地墊雖然強調無毒,但我鼻子很敏感,覺得它的塑膠味讓我不太舒服,所以收到貨後洗過後就被我放在陽台通風了快一個月才拿來鋪在房裡。
商品連結:本富地墊

書架和衣櫃中間的空係剛好可以拿來放我以前收集的國畫畫冊,小燒賣也常常自己拿這些畫冊來看


等他長大如果有興趣我再教他畫國畫吧~
小時候看看畫冊,培養美感也是不錯的活動,希望長大後不會像陳某人一樣,住在阿宅風的房裡也能渾然不覺地自得其樂=.=…

書上說要用孩子的玩具不要亂塞一通,要將零件很多玩具裝在適合的收納箱,而且要用開放式的收納來擺放。
櫃子的下層我都擺放需要用盒子分類裝的玩具,這些玩具也是小燒賣現在最常玩的類型。
雖然很想效法書上用的木製、竹製收納盒來收玩具,但台灣太潮濕了,一不注意就連布製收納盒都會發霉,所以我就選用塑膠製的收納盒來收納玩具了。
我是用無印良品的PP化妝盒來當收納盒,商品連結:PP化妝盒PP化妝盒1/2(這組博客來好像停售了,找不到商品頁連結…)

比較高的盒子就拿來裝數量較多的積木、齒輪、保齡球玩具,把手設計很方便,小燒賣可以很輕鬆地把想要玩的玩具從櫃子裡拖出來玩。

有些玩具尺寸小,但零件也很多,所以就選用比較小的塑膠盒來收納,這樣擺起來也很一目了然。
盒子是購於IKEA,商品連結:GLIS附蓋儲物盒
但我都把蓋子拆掉,開放式收納小燒賣選用和拿取比較方便

最邊邊則是放小燒賣一歲半前很愛玩的翻翻書,現在雖然興趣不大了,但偶爾還會拿出來看一下

第二層放的是小燒賣現在最愛看的立體書、繪本和點讀筆系列,高度剛好可以讓他輕鬆地把書拿出來看

再往左移則是他最愛的Maisy系列童書和其他硬頁書

最邊邊則是放樂器類的玩具,偶爾也會自己拿出來玩

第三層對小燒賣來說就比較高了,但還是可以拿到書和點讀筆、玩具

露露系列操作書、0歲Book和蒙特梭利學習書也是她現在很喜歡玩的書籍

最左邊放的是小燒賣很愛的Soopsori原木系列玩具,這些玩具質感真的很好,而且還帶有木頭的清香~
單單放著就很像藝術品,所以我特別給它們獨立一格放置

最上方的一層都是放小燒賣現在還不怎麼有興趣的書,有些是朋友送的,有些則是從二手書店或博客來趁著便宜購入的,等大一點再拿給他看

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大師名作繪本系列也從娘家帶來這裡,準備傳承給小燒賣XD
這些繪本的字太多,故事太長了,平常都只是播這些故事的CD給他聽,感覺他最喜歡的故事似乎是老舍寫的《馬褲先生》,因為CD裡的配音非常生動吧~

靠牆的一邊放的是小鋼琴、娃娃屋、玩具儲物櫃和空氣清淨機…
空氣太差了,我都24小時開著空氣清淨機==
小燒賣有陣子很喜歡拿筆亂塗鴉,所以我就在牆上貼上白報紙,讓他盡情的畫,等到髒到不行時在換新的紙就好了,比清理牆壁和重新粉刷省力很多!

還有貼一些比較童趣的海報和小卡片,讓牆壁不那麼呆版

這個儲物櫃也是購於IKEA,用收納盒做區隔後可以收納好多東西呢!
商品連結:TROFAST儲物櫃框TROFAST收納盒TROFAST收納盒

第一層放的是趁著博客來上貼紙書大特價時先買起來放的貼紙書們,還有學弟從中國買回來送小燒賣的兵馬俑考古遊戲…
現在還不會玩的玩具就先放在小燒賣搆不到的地方~

第二層放的是小燒賣很愛玩的ROLY POLY立體翻滾遊戲書,這層他也得請我幫他拿出來他才能玩

第三層放的是拼圖,雖然這層小燒賣可以自己拉開,但重量太重了,還是得請我幫拿出來幫他放在地上才能選擇要玩哪個

第四層放的是字卡和巧虎月刊送的玩具野餐籃,這層小燒賣就可以自由打開取放了

蒙特梭利式

最下面一是用深度較高的收納籃來收布質玩具

最底下還有空間可以放大型的地板貼紙遊戲

平常白天時我都帶著小燒賣到客廳玩,因為三樓的房間太熱了,夏天一定得開冷氣,電費帳單高得令人咂舌,到客廳吹電扇比較省電…
但我們住在鄉下,鄉下的老人家很愛在初一十五燒金紙,有做生意的人則是初二十六燒金紙,這些日子就不帶他去客廳了,就算關門那些臭味還是無孔不入地竄進客廳,只能乖乖待在三樓房裡玩

還好有在房裡規劃一個遊戲區,這樣小燒賣就能自己在這裡玩好久,光是看書就能自己靜靜地坐上一個多小時,環境很安全,讓我不用一直緊繃神經,真是輕鬆很多

玩好後會自己把玩具放回收納盒裡,但還是不太會收書

小灰也很喜歡這個區域,常常跑來跟小燒賣待在一起

然後一起把這裡搞得亂糟糟XD

晚上洗完澡後,小燒賣就會跟我一起在床上看書,大概看一個多小時就會揉眼睛想要睡了

對包姆與凱羅的系列繪本很著迷

原本的床包是深紫色和米黃色,感覺很沉重陰鬱(婆婆的品味…)
趁著把房間改頭換面時入手了兩組新的床包,全挑白色的買,就連床單和枕頭套也都盡量挑以白色為基底色的款式購買,這樣一來房裡總算有了清爽的感覺,拍照也比較好看~
原本的阿宅加老婆婆風格真的很讓人沮喪呀…

同場加映-我和小燒賣的衣服收納
現在小燒賣夏天穿的衣服都收在書櫃旁的三格抽屜櫃裡,其餘的過季衣物我都是用收納箱裝,雖然才出生兩年,他的過季衣物就佔了兩格收納箱,另兩格是我的,還包含以前穿的孕婦裝,另一邊的白色衣櫥則是放我現在夏季所穿的衣物,這裡就是全部了,看來我的衣服真的很少呢!應該很少能找到衣服比我少的女生吧…
這兩組收納箱和衣櫃也使趁著重新布置房間時購入的,原先房裡放的是婆婆N年前的嫁妝衣櫃,又大又重,收納功能不好又很佔空間,所以就推到隔壁放漫畫,婆婆應該沒想到有一天她的嫁妝櫃裡會塞滿他兒子的漫畫吧XD
因為考慮到日後要搬出去,就沒打算花太多錢買衣櫃,選購的準則就是價格便宜,若真不帶走也不會心疼,在IKEA看到實品後覺得還不錯就購入了這組衣櫃,
商品連結:BREAM衣櫃
換季衣物的收納箱則是從博客來購入,商品連結:晶瑩特大直取前開式收納箱

 

我還在小燒賣購得著的高度上釘了一個小小的兒童掛勾架,讓他練習自己掛外套
商品連結:KLÄDE掛勾架

​​​​​​還把我好幾年前畫的粉彩畫掛在牆上,都是很童趣的畫,應該能培養小燒賣的美感吧XD

再來要記錄的地方是擺放小燒賣家家酒小廚房的「神明廳」=.=…
我一直覺得這個房間拿來當作神明廳真是太可惜了,採光這麼好,空間這麼大,卻只當作神明廳和雜物間兼小灰做日光浴的場所,好浪費呀…
如果可以把神桌移走,拿來做遊戲室那該有多好!
但神桌也不是說移就能移走的…
既然小灰的貓砂屋和飼料碗都已經入侵了,那我把玩具小廚房放在這裡也不為過吧!
而且彰化空氣那麼糟,不能每天出去玩,隔著玻璃讓小燒賣曬曬太陽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地把小廚房放這裡了~

在我的堅持和要求下,婆婆已經沒有在神明廳燒香拜拜了,但我還是先用小蘇打水把牆壁地板都擦過才讓小燒賣在這裡玩,不然我會擔心他接觸到煙垢…
燒香燒金紙這些行為根本就是圖利賣這些東西的商人吧,都已經證實燃燒這些東西對健康有害,但老一輩的人還是很愛燒!燒!燒!

一旦空間被我入侵,就會慢慢地變成我想要的樣子,所以東西就越放越多了…

地墊是用帕龍地墊,顏色鮮豔繽紛的地墊放在有自然光的空間下顯得比較沒壓迫感,小燒賣很愛在這裡玩。

煮菜中…

陽台原本放著兩個金爐,都被我推到角落去,挪出位子來放綠色植物,看綠色植物比看金爐養眼多了!
我一直覺得金爐這種東西,一個家裡放一個就已經嫌太多了,陳某人家竟然有四個金爐!真不知婆婆腦袋在想什麼…
長年這樣燒香燒金紙下來,我猜她的肺應該跟老菸槍差不多黑了,但她現在還是很熱衷於燒金紙來為空氣汙染盡心盡力==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這本書上有個單元是「在自家庭園工作」,認為讓孩子在花園或庭院幫忙,一來可以鍛鍊實用技能,二來能滿足旺盛的求知慾。
如果家裡沒有庭院,可以使用窗欄花箱或打造一座盆栽花園。只要土壤合適、水量適中和陽光充足,就可以在狹小的空間裡種出驚人的作物,像是草莓、蕃茄、甜椒、豆莢和香草都好種好照顧。種在盆栽的另一個優點是,其高度正適合幼兒。
於是我和陳某人就去花市選了幾盆容易照顧的植物回來,其中一盆是特地為小灰挑的貓薄荷,小灰很愛去磨蹭它,結果上面都沾滿了貓毛…

有綠色植物陪伴的生活真好…
可惜房子不是我的,不能多種一點…

小燒賣在這玩的很開心,有時候還會跑去神桌前拜拜…
(如果沒有神桌就更好了,我一直覺得有種被陳家祖先監視的感覺…希望他們不會看到我在網路上寫的這些話,電腦和網路應該超出它們的理解範圍吧XD)

最後是客廳的部分,客廳裡的家具原本就只有一組桌椅,隨著小燒賣的成長,東西就像會繁殖一樣,越來越多…
為了把散落在客廳各處的童書和玩具聚集在同一處,我從博客來購入了一組方便組合的六格櫃,商品連結:ikloo6格收納櫃
一開始是我自己徒手裝的,但裝得搖搖欲墜,隨著玩具和書籍的增加最後終於不堪負荷的垮了><

之後陳某人按照說明書的指示,一邊裝一邊用小槌子捶打增加穩固性,就一直撐到現在都還很堅固~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書上說可以用小地毯來讓孩子劃出工作區,我一開始也有在IKEA買了些小型地毯給小燒賣使用,小燒賣也乖乖地在地毯的範圍內玩,但我覺得磨石子地板還是太冷了,地毯無法隔絕寒氣,寒氣入侵體內對身體似乎不太好,所以我就改放一塊本富地墊的巧拼在這裡給他坐著玩

小燒賣每天早上到客廳後都會在這裡挑他想要玩的玩具或書。
客廳畢竟是開放空間,常常會有鄰居小孩來串門子,所以我都盡量把耐操和價格較低的玩具放在一樓,這樣弄壞也比較不心疼。

趁著打四折時買了一堆PLAN TOYS的玩具,小燒賣也很愛玩

比較不容易有小零件弄丟的玩具也很適合放在客廳

Bizzy Bear的硬頁操作書和巧虎系列都屬於很耐操的書籍,好棒的商店系列書籍也很平價有趣
這些書都被小燒賣玩得有些爛爛的了XD

翻翻有聲書和小燒賣常看的立體書、觸摸書、拉拉書、面具書也都放在客廳給他看

零碎的玩具就放在最上層,但小燒賣也能很輕易地自己拿下來玩

另一格則是放貼紙書、磁鐵書等等操作書
我覺得這個櫃子不錯,趁打折時買價格很實惠,而且高度和深度都恰恰好,小燒賣可以很輕鬆地拿取

小燒賣的騎乘玩具都放在長椅的另一端,一字排開~
牆上還掛有身高量尺,小燒賣常常跑去乖乖貼壁站著要人給他量身高看有沒有長高

在婆婆的「寶座」旁放著小燒賣的兒童桌椅,購於IKEA,商品連結:LÄTT兒童桌椅
這組桌椅的表面有點單薄,小燒賣就把椅面踩破了XDD
後來拿去請人換過木板又繼續使用

小燒賣常常在這裡看書

玩貼紙

吃點心

疊積木

我還買了一台操作很簡單的CD Player放在客廳,小燒賣很愛聽音樂,常常會自己挑想要聽的CD請我播放

我們在客廳通往樓梯、廚房的入口處裝了個門板,上頭還有門閂可以把門栓住,這樣小燒賣的活動範圍就被侷限在客廳,畢竟樓梯和廚房都挺危險的,萬一趁我們不注意溜過去完就糟了。
門板是自己DIY做的,木板加上門閂、百葉、螺絲,總共550元。
是有比買現成的安全門便宜一些,但價格還是比B&Q或Homebox貴上一些。
其實鄉下挺多奸商的,一點都不純樸,小小一袋清潔用蘇打粉也賣到快100元…後來我都養成上網買東西的習慣了…

終於寫到結尾了,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看設計裝潢和居家布置的相關書籍,以前常常幻想如果有自己的家要怎樣怎樣布置,可惜生錯時代了,書讀得多不代表錢就能賺得多…
若要把家裡布置得像雜誌上一樣美美的,得花不少銀兩呢…
身為小資家庭的我們自然沒那麼大的消費能力,所以採買家具和用品若不是上網買,就是去價格實惠的IKEA購買,不過這樣拼拼湊湊出來的育兒空間也是很不錯啦!小燒賣看起來真的很滿意這樣重新改造過後的空間。
其實書上對於浴室、廚房也有改造的建議,但小燒賣還只是個兩歲的小寶寶,尿布也還沒開始戒,所以這些空間就等他有需要時再改造吧!

如果可以有自己的房子就更好了,我好討厭這樣三樓一樓、一樓三樓的奔波(往好處想是爬樓梯減肥法,但我一點都不需要減肥呀,我才43公斤QQ)
而且我真的好想要有一間獨立的工作室可以寫字、畫畫和做手作喔…
真希望這個願望可以早點實現…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