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呀!一眨眼小燒賣就已經十個多月了!
除了會說爸爸媽媽外,也開始扶著牆和傢俱走了,就快要脫離嬰兒期了,這反而讓我有點傷感,當他開始會走路後應該就不會一直跟我討抱抱了…
9公斤多的他已經讓我快要抱不動了,但現在每次抱他都會格外珍惜呀!
雖然我的肉眼無法察覺出他比昨天更長大一些的變化,但他確實是在以飛快的速度長大呢!
我想我以後會很懷念嬰兒時期的小燒賣的,嬰兒的味道真的好好聞!

小燒賣的發展速度在同年齡的孩子中速度算是很快的!
感覺他是一個很精明的孩子,很喜歡玩玩具,特別是新的玩具,可是寶寶們大多是喜新厭舊的吧~
六到九個月的這個階段,是小燒賣開始很會玩玩具的時期,就算把他一個人放在遊戲間玩,他也可以玩得很高興,但有時候大人離開他的時間也不能太長,小燒賣如果很長一段時間沒看到大人也會不安而爬去拍門要出來…

因為小燒賣是第一胎,大家第一胎都是照書養吧!我也不例外,買了一堆育兒的書來看,才知道在寶寶的不同階段要有不同的玩具來刺激他發展。>>>點此看我的育兒書單及心得
七到九個月寶寶的認知能力必須要能夠分辨家人和陌生人,這點小燒賣做的還不錯,雖然他不會怕生,但給別人抱久了還是會想要找媽媽XDD
在動作能力方面的目標則是要能翻身、坐、爬、自己抓握玩具、玩串珠、搭積木,所以在動作訓練方面就分成大動作訓練和精細動作訓練,大動作訓練包括爬行訓練、連續翻身、爬行抓東西、越過障礙、鑽山洞,這些小燒賣全都會了…我還沒給他訓練他就自己發展到十到十二個月的站立和扶著走了==…

醫生說太早站立對日後的平衡感不好,多爬才能多刺激腦部發育,所以我就常常利用玩具來引誘他爬行,盡量不讓他站著~
至於精細動作的訓練則是要能捏取小東西(加強手指的靈活度和視覺觸覺的協調)、撕紙(增加雙手協調)扔東西(發展手腕靈活度),這些精細動作小燒賣也都已經會了,他還會自己從書櫃拿書出來撕著玩,雖然那些書已經不看了,看到他撕書,還是會讓我心突然揪一下><…大人應該都很討厭寶寶丟東西,必須一直要替他撿起來,撿到都煩了,可是寶寶這時是在發展手腕的靈活度呀!忍過這個時期應該就好了吧~~

書上也列出適合七到九個月的 寶寶玩具推薦 ,有小揚琴、形狀屋、各種物品的玩具模型、積木、玩具琴、玩具鼓、錄音玩具、各種木製或磁性的數位、形狀、物品拼圖以及拖拉玩具、推拉玩具、各種球、旋轉套塔或套杯、穿珠玩具。種類好多呀!!如果全買肯定得花不少錢吧…所以有些玩具我是用租的,下面就將小燒賣這一時期的玩具做了番總整理:

積木

德國Hape愛傑卡-彩色創意積木組(商品連結)
這個時期的小燒賣常常把小手抓到的東西往嘴裡塞,開始打算買積木時就很擔心他也會把積木往嘴裡塞,於是上網尋尋覓覓安全無毒的積木,就找到了Hape的這組積木,這積木強調是用天然實木和純植物性的水染顏料來製作,顏色雖然繽紛,但卻無毒,可以很放心地給寶寶玩。

我買的是50個一組的積木,形狀、顏色和數量上都還夠他玩,可是我想等他長大一點後,可能就會需要更多積木來蓋城堡吧!
現在這個階段的玩法都是用小手抓著積木互相敲打比較多。

看到鏡頭就會跑過來,有時會找我跟他一起玩玩具~

好像很喜歡綠色~

塞進嘴裡了…


可以自己一個人坐著玩積木玩很久~

玩具車

Kids II(Bright star)跑跑消防車
購於丁丁藥局

這玩具車一開始是用租的,但是小燒賣很愛玩,所以租約到期後就決定買一台給他,於是就開始上網尋尋覓覓的找了~
網路上的價錢真的很亂,有些網路賣家竟然賣到一台一千多元@@
後來意外地在丁丁藥局網站上發現這台玩具車,而且網路價比店面價還要便宜許多,立刻就下訂了!
(丁丁藥局網路價是490元,實體店面價是690元)

這台車的CP值還蠻高的,可是網路上卻似乎沒看見有媽媽推薦,讓我有點意外。
車身上的按鈕有三種播放功能,而且將球從入球口放入後,車子就會隨著音樂一直往前開,邊開邊將球噴出,這時就可以教導寶寶把球放進車身讓車子繼續前進。
小燒賣六個多月時就很愛站著,雖然會爬但還是常常扶著東西站起來,站起來後就很得意地對我笑,可是我一點都不高興呀!很怕他會變成O型腿==(這樣就要穿矯正鞋了…)
但是這台車來了之後,小燒賣就會用爬的追著它玩~
這個時期的寶寶還是要讓他的手腳多接觸地面,對平衡感的發展也比較好

輪子也很好玩,小燒賣會一直去轉動輪子。

雖然只有附三顆球,但也夠玩了。

我覺得球也做得很精緻,上面有動物圖案的紋路~
不是普通平滑表面的球,有紋路可以讓寶寶的小手更容易抓握住球

還在玩輪子…

開始轉而研究車身上的音樂播放按鈕了

小寶寶好像特別對可以轉動的東西愛不釋手~
抽抽樂面紙盒玩具

Combi抽抽樂面紙盒玩具
購於Pchome

小燒賣六個多月時就開始很喜歡抽衛生紙,後來發現比起抽衛生紙,他更愛抽濕紙巾…
(濕紙巾比衛生紙貴欸==)
可是抽濕紙巾的好處是不會被吃掉啦!衛生紙太容易就被口水弄化了…
雖然抽濕紙巾很貴,但是我都不會阻止他去做「抽」的動作,讓他的小手充分地去自由發展~
因為如果一直禁止他去抽,反而不利於他手部的發展,以後可能手會比較鈍,比較不會使用剪刀
(就跟陳某人一樣,超級不會用剪刀,已經畫好線叫他照著剪,還是可以剪得歪七扭八的…)

原先是打算自己用手帕來做抽抽樂玩具給小燒賣玩就好,可是後來發現手帕也不便宜,買十幾條手帕的錢還比直接買Combi的這個抽抽樂玩具貴,而且手帕還要擔心有螢光劑或染料殘留的問題…
所以就打消自己做的念頭了,直接上網買~
這抽抽樂玩具雖然只是用布做的,但我覺得還挺實用的,除了可以拿來給寶寶練習抽之外,還可以用上面的圖案來教寶寶名稱~

總共有16張,其中有兩張裏頭裡是有放響紙的,會發出喀玆喀玆的聲響,其他的14張都是單張布料而已

可以互相串聯在一起

小燒賣還蠻賞光的~~

Combi的這個玩具也是強調安全,有商品安全標章,是ST安全玩具。所以比起用市售的手帕來做,直接給小燒賣完這個反而能讓我更安心~

寶寶報紙

Combi 森林報紙(商品連結)
其實People也有出寶寶報紙, 好像叫做「小朋友報紙」,可是我覺得Combi出的這款森林報紙在版面設計上比較賞心悅目,感覺很清新可愛,因此雖然價格比People來的高,但我還是選擇買這一款來給小燒賣玩~

是由咖啡色、青綠色、粉紅色為基礎色調,就是森林裡常見的色彩。
布間夾有響紙,摩擦時會有沙沙聲。
而且還很貼心的有線頭和標籤的設計,小燒賣很喜歡撥弄這些小玩意~

下方還有數字列,具有可以教導寶寶學習的功能~

第二頁的森林餐廳

門打開後有可愛的廚師熊~

依箭頭指示可以拉開~

原來是魔鬼氈,可以很好的訓練寶寶小手

按壓小雞的圓形部分,裏頭有鳴笛,會發出類似小雞的啾啾叫聲

咖啡杯也做成口袋設計,裏頭有草莓巧克力~

標籤也做得很精緻~

雖然只是四頁報紙,但真的設計得很好,裏頭有很多小巧思,可以刺激寶寶的手眼能力,訓練寶寶手部的小肌肉,小燒賣也很喜歡玩~
私心覺得people的小朋友報紙排版有點太亂了,會讓我眼花撩亂……雖然是真的很像報紙,可是色調沒有森林報紙來的簡單可愛

小鋼琴玩具

CHICCO歡樂DJ鋼琴
購於露天拍賣

很多寶寶都有鋼琴玩具,最普遍的應該就是大嘴貓鋼琴吧!
可是我覺得這個歡樂DJ鋼琴的CP值比較高,所以選擇買這款給小燒賣玩~
當初這款玩具也是先用租的,後來發現小燒賣很愛玩後就在歸還後又上網買了。
先前有寫過一篇這個歡樂DJ鋼琴的玩具紀錄-7M23D第一台鋼琴-歡樂DJ鋼琴(CHICCO) 

在此就不贅述了,但小燒賣從七個月一直玩到現在,可見這玩具是相當有魅力的XDD

現在小燒賣已經懂得要去按發光的那個琴鍵,音樂才會繼續播放,真的是比以前長大很多呢~

有時候在忙的時候,就會把這台鋼琴放進小燒賣的嬰兒床裡,他就可以自己在裡面玩上好一陣子,我就能趁這段時間去洗衣服洗奶瓶…

快樂音樂組合

Hape快樂音樂組合(商品連結)
由鐵琴、鼓、鈸等樂器所組成,還有附鼓棒和響板,可以讓寶寶充分釋放敲打的能量XD
小燒賣一直到九個月才比較會玩這個玩具,之前都是用拳頭亂敲一通,現在變得會知道要拿鼓棒來敲打了~
這款玩具的紀錄-7M16D Hape快樂音樂組合 

一起放在紙箱裡,高度就剛好了XD,不用彎腰前傾才能敲

其實是被陳某人塞進紙箱裡玩的

小燒賣也很喜歡玩底部,有彈力橡皮圈的裝置

多功能學習桌

費雪多功能學習桌
租於媽咪小舖
我覺得這種玩具只是階段性的,所以就直接用租的來給小燒賣玩。
桌面下方的原本有四隻桌腳,但是被我拆掉了,小燒賣會扶著它一直站著,而我不希望他一直站著,怕變O型腿呀…現在的寶寶好像發育的速度都很快==
所以平常小燒賣完這個玩具時就都只能坐在地上玩了~

看起來是餐桌的樣子,有水果、披薩、果汁、湯、餅乾、調味料、湯匙,都挺精緻的。
有兩種聲音控制模式,一種是純音樂,另一種是ABC的英文會話,互相切換著聽比較不會讓寶寶很快就厭煩~

水果的近拍
蘋果可以旋轉,香蕉則可按壓,藍莓是左右滑行的~都會發出聲音!

餅乾
上頭的彩色珠珠可以撥弄,會發出咬餅乾的喀擦聲~

盛湯的晚則可以旋轉,碗的邊緣繪有A~Z的字母,可惜陳某人租回來的這一組玩具上頭的字母已經被磨損了…
不過,也沒關係,反這這組玩具只是讓小燒賣用來靈活他的小手,認字等他大一點再買圖卡來教他吧~

碗壁裡還有漂浮著ABC字母,小燒賣會想用手去抓它們~

湯匙是可以直接拿起來玩的,裡面裝有彩色塑膠珠,都可以當手搖鈴了~

真是忙碌的小手呀~~

小燒賣後來會站著轉動碗了…站著轉比較好轉嗎???

超認真的在研究XD

大姑來陪小燒賣玩~
這時候就可以把腳架裝回去,因為有人看著小燒賣才不會一直站著玩~

這組學習桌,我只租一個月就還了,因為小燒賣好像也玩膩了…
剛租回來的一兩天玩得很高興,可是接著就慢慢地意興闌珊了,可能因為這不是屬於啟發孩子創造力的玩具吧!大概只有訓練手部的小肌肉功能…
所以用租的剛剛好,訓練一個月應該就夠了吧XDD

串珠玩具

彩色串珠繞珠架
購於
Pchome,但這款停賣了
後來看到Hape也有出類似的串珠玩具:泡泡串珠台彈力串珠台,品質相當不錯

總覺得寶寶好像都該有個串珠玩具,所以就上網買了這組玩具~
上網後才發現原來串珠玩具有那麼多種類型,我原本想不過就是鐵條串木珠而已,只是用來訓練寶寶小手的移動能力,沒想到竟然有那麼多種商品可以選擇,後來決定買這一款底部有木板的玩具,感覺有木板比較穩定,可以放在桌上玩~

顏色還蠻鮮豔的,而且形狀也挺多樣

小燒賣一拿到就開始迫不及待地玩了(給他玩之前我都有先清洗過,雖然強調無毒,可是我覺得還是要洗過比較衛生~)

小小的手變得好忙碌呀~
我覺得中間那條了三個筋斗的黃色鐵條對他個年紀的寶寶來說好像有點困難><
可是,剛好可以拿來訓練手部的靈活度吧~

一直彎腰低頭玩好像有點累…
好像該買個小桌子給他…但他很聰明地把玩具放在自己腿上墊高來玩~

研究一下底下的木板~
木板也打磨得很平滑,完全不會刮傷寶寶的皮膚~

疊疊樂

彩虹疊塔
購於Pchome,但停售了
Hape也有出類似的款式:小丑不倒翁疊疊樂(商品連結)
這個彩虹疊疊樂看起來就像個小擺飾,造型很可愛~
是按照彩虹的色階做排列的,對小燒賣來說這個玩具有點超齡,因為他還不懂如何將玩具疊高,所以在玩的時候都是由我來將這疊塔疊起,小燒賣在旁邊看我在疊高就會很興奮,一直要來拆XDD
這也是訓練認知和手的協調吧~

這玩具的困難度還真的挺高的,要按照形狀的排列才可以將塔疊起來~

小燒賣一層一層地拆我疊好的塔

還會一手抓一個互相敲打著玩

可能要到一歲以後才會懂得如何疊高吧~ 

仔細研究中…

發現鏡頭了~

小燒賣真的很喜歡這個玩具,看到它就想要過去拆XDD
可能覺得可以一層一層地拿起來很好玩吧~
(後來發現這個玩具會有掉漆的情形,為了怕小燒賣誤食,所以我就整組丟掉了,以後如果有二寶,就要換買別家廠牌來試試了…)

多面遊戲機

樂雅新萬能盒
租於媽咪小舖
總共有六面可以玩,我覺得這也是階段性的玩具,就選擇用租的來給小燒賣玩了~

齒輪面

滾球面(小燒賣最愛玩這一面,上面的按鈕按了還會發出像外星人講話的聲音XDD)

按壓汽車的輪胎會發出喇叭聲~

麥克風~小寶寶的手好像真的很喜歡上上下下地撥弄這些小玩意

上頭的簡易串珠

小燒賣也還蠻愛玩的

這一面可以玩好久,一直滾一直滾~

真是忙碌的小手呀!

寶寶玩具推薦

換玩齒輪面了~

乍看之下好像花了不少錢來買玩具,但是很多玩具我都是趁著聖誕節的特價檔期買的,所以便宜不少~
租玩具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節省金錢也可以節省家裡的空間,有寶寶後,家裡的物品像會繁殖一樣,數量不斷地暴增,給生活留點空間還是很重要的~

對於這些玩具,小燒賣都很捧場,書上說這一時期的寶寶在語言能力方面要開始對聲音的情節有概念,也要跟著聲音的節奏搖頭和扭動身體,小燒賣都已經達成了!
至於生活自理和社交能力方面則要能以某種方式提醒別人關注自己(小燒賣常用假咳嗽來引起我注意…)、喜歡和同年齡人交往(小燒賣很愛去公園看別人玩溜滑梯,滿九個月時我就抱著他一起溜了~)、能識別大人的表情和態度(小燒賣還蠻會看人臉色的XD)

書上還說這一時期可以訓練寶寶開始坐小馬桶和漸漸讓寶寶自己動手吃副食品,我是有讓小燒賣自己用手抓東西吃,他也可以很靈活地將食物送進口中,可是還沒開始讓他坐小馬桶…
因為當他理解大小便=坐馬桶後,怕他外出時就不肯將大便解在尿布哩,這樣我就得帶個馬桶出門…
可是排便時間好像是可以訓練的,接下來我就來試試看訓練他的排便時間好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