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聖:《每天來點負能量--失落的壞話經典,負負得正的人生奧義》,台北:時報文化,2016年3月。
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網址)


我的個人FB一直有在追蹤「每天來點負能量」的粉絲團貼文,粉絲團的名稱聽起來有點憤世嫉俗,但內容其實都還挺有深度的。
把很多我們不願意去面對的事情用很幽默的筆法血淋淋地寫出來,真的很佩服作者的IQ和EQ!

這本書是陳某人買的,之前都一直放在公司宿舍,上禮拜周末才帶回來給我看,但假日我們都在陪小燒賣,一直到今天才有時間看。
我一直都習慣早起,早上六點多起床後花了一個小時把這本書看完,
看完後很有感觸,有些內容會令我覺得莞爾,但大部分的內容都令我有相見恨晚的感覺,要是早幾年看到或許現在的人生就會不同吧!

書裡頭有一段話我特別喜歡:
「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接收太多無謂的正能量了。尤其許多師長,總是散播過多無意義的正能量,在我們真正碰上挫折時,卻又給我們惡意的評價與態度。」

我和陳某人都是聽了太多這種師長散播的正能量,再在獎學金、工讀金的利誘下而腦袋發熱的去讀了中文研究所...
在學校時師長總是說現在的不景氣都是嗜血媒體塑造出來的,就他們的觀察和了解,社會還是很需要中文人才,學術界也還是很需要新血,現在大家都一窩蜂的不讀研究所和博士班,你們讀出來後就有比別人有競爭力,況且戰後嬰兒潮的那批教授過幾年就開始陸續退休了,到時會很需要人才,而你們正好差不多可以接到那一批退休潮...
聽起來前途似乎很光明美好,我們就這樣傻傻地讀了下去。
當研究生期間還要被系上的助教或是師長使喚,抓去搬書、搬魚、搬家、幫忙籌備研討會、領師長從高價有機店訂的生鮮包裹...
陳某人最慘,還要幫教授讀高中的兒子上露天拍賣買一堆遊戲戰鬥卡!
陸陸續續花了台幣六萬多元來買遊戲戰鬥卡,只能說有錢人的小孩真是好命呀!可以安心在家玩遊戲,想要買什麼遊戲卡就寫在紙條上叫爸媽拿去找研究生買就好了,都讀高中了還不會自己網路購物嗎?
到底是懶還是笨?

而我們領的錢都是國科會的研究計劃或是教育部的計畫經費,除了幫忙研究計畫的工作外,還要額外做一堆現在想來真是蠢斃的事,感覺真是浪費時間呀!
但誰叫我們要相信師長說的那些鬼話呢?
戰後嬰兒潮的教授退休確實是有的,但在他們退休之前台灣會先面臨少子化的高教海嘯,在他們退休之前學校可能就招不到學生而倒了~
(今年大學只有五萬零八七一人報考,新生來源比去年少了兩萬,足足可以讓十所大學完全招不到學生)

看了《文訊》雜誌上的「手跡尋墨蹤 彥火談30年代作家」專題,裡頭有一篇寫到錢鍾書的文章讓我看了很有感觸。
文中說錢鍾書學問如浩瀚大海,學識淵博、精通五國文字,彥火認為從古至今沒有一個人能與他相比,單是《談藝錄》與《管錐篇》的學術成就,已足以震古鑠今。前者批評由唐至清的詩文,古今戶參,中西比較,契合印證,開創中國比較文學的先河;後者更是廣徵博引,窮探力索,「博覽群書而匠心獨運,融化百花以自成一味,皆有來歷而別具面目」,可以「博大精深」四字冠之。
當他表示準備續寫《管錐篇》,彥火建議他找助手幫他做些雜物,以減輕負擔,但錢鍾書很認真地說:「......有過建議說我找一個助手幫我寫信,但是光寫中文信還不成,因為還有不少外國朋友的信,我總不能找幾個助手單單幫我寫信,並且,老年人更容易自我中心,對助手往往不僅當他是手,甚至當他是『腿』---跑腿,或『腳』FOOTMAN。這對年輕人是一種『奴役』,我並不認為我是夠格的『大師』,可以享受這種特權。也沒有什麼值得年輕人付了這樣的代價來跟我學習。」

說得非常謙遜,氣度也很恢宏。
反觀我們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就覺得不是嘆一口氣就能輕輕帶過的了...
或許我們的師長覺得自己是夠格的大師,可以享有奴役年輕人的特權吧...

其實我們一開始還有計畫要繼續讀博士班,但幸好小燒賣來了!我們也清醒了~
畢業後找工作並不順利,師長在學校說的社會很缺中文人才根本就是他們的幻想,流浪教師已經夠多了,不缺我們去競爭就已經戰況很激烈。
廣告企劃一個月才25K,是要怎麼養小孩?去葬儀社對方也嫌學歷太高不錄用...
後來找了個孔子學會的助教職缺,對方要求面試者在學時是要研究中國經學的,而且還要會授課、排版、籌備海峽兩岸研討會等等拉雜的事,後來陳某人面試上了,面試官跟他說薪水只有一萬九千多(就是當時的最低薪資),而且前三個月不准休假,也沒有加班費,試用期三個月過後的薪水還是一萬九千多!
面試官還悠悠的說一句:學中文的人就是要精神生活優於實質生活的領悟呀!
聽完陳某人的轉述後真令我生氣,最後當然拒絕那份工作。

研究所時被使喚來使喚去,在師長眼中似乎是應該的,反正我們畢業後又會有一群腦袋發熱的後繼者進來供使喚...
但有一點我覺得很不公平,在學時一直使喚我們,畢業後學生就業困難卻一點忙也不想幫,只說:「你當初應該準備考公職呀!」
既然要考公職,那我們當初還讀研究所做什麼?
另外還有的師長算是不錯了,介紹我們去山上陪買了他房子的老女人住,老女人會發工讀金給我們...
(我們當然不可能去,都研究所畢業了,還做這種工作嗎?)
越寫越心酸呀QQ

現在想想,師長年輕時的生活環境比較好,往往都是一畢業就能進到大學裡教書,沒有在社會上磕磕碰碰的找工作經驗,所以滿腦子都不切實際的幻想,根本不知道現在社會的工作環境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卻仍然透過自己教職的身分把他們那不切實際的幻想灌輸給我們,使我們真的相信自己拿到學位後能夠找到一份能讓生活過得去的工作薪水。
可是現實跟想像是有很大落差的,我想那些師長離開學術單位的舒適圈後,一定無法在社會上找到它們所謂的不錯的工作!

我一直很想寫〈不要讀中文系的七大理由〉和〈中文所教我的事〉這兩篇文章,但陳某人說我這是數典忘祖,所以就一直沒寫...
他修養比較好,我是個很會記恨的肚量小、心眼小的壞女人XDD
總之,幸虧媽祖保佑,陳某人現在有個薪水還算不錯的編劇工作,而我們經過這些人情冷暖後也成長了不少。
(能得到編劇這份工作還是因為陳某人大學時有參加布袋戲社團,有寫劇本的經驗,非常感謝社團老師對陳某人的指導!)

越寫越偏離主題了,但沒辦法,一想到那些就停不下來了,把重點拉回到書上吧!
書上說:
「雖然負能量語錄都像是諷刺或者揶揄他人,但其實我心中知道,自己想說的是一種價值觀。
就是『充分認命』。

什麼是充分認命呢?就是你要全面瞭解自己擁有的條件是什麼,然後才來選擇該努力與追求的方向。
什麼樣的條件?就舉負能量語錄裡最常說到的三個話題-醜、窮、胖。

有些人長得醜,這沒辦法,這是天生的。想整型還得有錢,所以長得醜的人該怎麼辦?不用重新投胎,因為重新投胎可能更醜。
你只需要認知到自己夠醜,然後不要去想你的外表可能會對你有什麼幫助,凡事只要想著『天啊我這麼醜,居然還有人願意理我!』就可以了。
當女生對你溫柔,你可以想:『天啊我這麼醜,她還對我這麼好!她要不是天使不在意美醜,就是惡魔另有所圖。我要好好確認一下這件事。』
別人是正妹能享受萬人愛戴,你不是正妹就該好好學點才藝,不要人醜又怪大家只看外表,或者總是羨慕正妹有人捧。
別人有錢能把到正妹吃大餐,你不是有錢人就好好的吃路邊攤。找對象要找能一起打拼的,不必去羨慕別人的生活模式。

充分認命,認清自己的條件、認識自己的命運,有機會就抓住、沒機會就蟄伏,用自己的條件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我們都要充分認命,即使此生注定平凡。
起碼,活的像是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複製他人的次級品。」

 

讀研究所時都常被師長以「你不讀博班太可惜了!」、「你不走學術太可惜了!」這類鬼話洗腦,一開始我還信以為真,以為自己真是個人才,但有一天看到師長跟一個我眼中的蠢貨同學說了同樣的話,我才醒悟原來只是拉人來考博班的話術而已...
還是得充分認識到自己的能力才行啊!
況且在我跟前已經有許多的流浪博士在準備卡位,哪天才輪得到我當教授或學術大老?只怕連流浪的兼任講師名額都輪不到我了...
所以小燒賣來的真是時候,把腦袋發熱的爸媽及時拖回來~
倘若我現在還在讀博班,沒有切身走過求職的艱苦,應該無法體會這一層,說不定還會覺得寫這本書的人真是個無聊的酸民==

以前我們一直都很認真,努力看書寫研究論文,幫忙系上或師長做一些有的沒的雜事,我那時都在想自己到底是中文所的學生還是出版社的打雜小妹,一直排版修圖排版修圖,眼睛都被操得不好了QQ
而且排版修圖的那些電腦軟體還是因為參加社團才學會的,中文系的課程並沒有教我們這些有實際用處的東西...
感覺真是浪費了一堆時間幫忙別人功成名就!但薪水卻少得可憐,有時還沒有薪水呢!
把那些時間拿來寫部落格多好呀!
書上說:
「聰明有能力的人,他們的努力除了能夠很快地放大他們的才能,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甚麼時候該努力、什麼時候隨便做做就好。」
可見得我和陳某人都太笨了!

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常被說「一代不如一代」,大多數人都忍氣吞聲的繼續過日子,但作者對此有不同的見解:
「上一代行行出狀元,這一代行行都可憐。

這是為什麼呢?有些看起來像是價值觀的關係,有些事環境的關係。
但是很抱歉:價值觀就是上一代留下來的,就是上一代教你的,告訴你要這樣過人生。
但環境不一樣了。科技已經改變了世界,那些觀念卻陳舊不變,明明我們的人生都過得不一樣了,然後上一代看你過得不好,卻只會怪你不爭氣!
說得好像爭氣點,社會就會對我們好一點似的。

認清現狀吧!
是上一代懶惰自私留下的糟糕環境,讓我們的世界一代不如一代,日子一代比一代過得更糟。」


很精闢的說法呢!
上一代的物價便宜,薪資又高,又趕上十大建設帶來的台灣錢淹腳目時代,生活自然過得好,然後又理所當然地覺得是我們自己不爭氣...
但我們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好才行,畢竟都有小孩要照顧了,不想讓小燒賣再受到我們曾吃過的虧和苦,所以我們都得努力讓階級翻轉才行。
作者認為階級一定是複製的,只是有時候複製的不完全而已:
「富未必不過三代,但要看某一代的條件有多好來論定。

有錢人的小孩享有比較好的教育資源,可以出國留學;良好的政商關係可以讓他在找工作的時後更順利;並且他的表現也比較有機會被看見。
而窮人的子女可以獲得的教育資源有限,資訊的取得也比較困難,因為沒有太多人脈關係可以運用,只好找一份工作努力的做,靠著升遷往上爬。如果運氣不錯能做到高位,或者跟對了公司,能得到不錯的發展,那他就算是階級提升了。

前提是,他必須比別人更努力。

如果他只是一般無能的人,父母也無法留給他什麼,於是他只能做很普通的工作,因為能力太差因此也無法獲得什麼機會與升遷,可能連成家都有問題;即使勉強成家,也不會有更好的發展。
然後他的子女也是這樣的路線,除非他們非常的拼命。
每一個靠爸的人,背後都有一個曾經努力的爸爸。
如果你無法靠爸,要看看你爸平常在家都是甚麼樣子。
你能夠留什麼東西給子女,是看你現在擁有什麼;但他們拿到你的資源後,會付出什麼樣的努力,就要看你是如何教育他們的。

很多時候我們說個人努力很有關係,事實上也真的沒錯。但同樣努力的人,如果一個擁有很好的資源,另外一個什麼都沒有呢?
你說要靠天份,靠雙倍努力?別傻了,人生條件就那些而已,你能夠做的,別人一樣可以做。只能靠上一代是否有累積更好的資源給你。

如果我們很努力,或許可以讓下一代不要複製我們的階級;但我們這一代,注定就是這個階級了。如果我們不努力,那下一代只會跌落更慘的階級裡。
或許你會覺得,每個人都該靠自己呀!
是的,每個人都該靠自己。但有些人除了靠自己還可以靠父母,人家這麼可靠,哪像你只會出張嘴而已。
我擔心我的小孩以後,也成為那種整天說別人是靠爸族的人。
因為他這樣的抱怨,代表我的怠惰。為什麼別人有爸可以靠,而他沒有?
就像是為什麼你現在要這麼辛苦努力?不就是因為沒爸可靠。

背景不是憑空出來的,一定是有某一代的努力或者運氣好,抓到了機會而後崛起。
會崛起,當然也會消退,但這絕不是一代就能完成的事。要福留子孫或者債留子孫,就看你到底如何努力了。

即使我無法靠爸,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被別人說是靠爸。
因為他們的每一句靠爸,都是對我的稱讚。」


打從心底認同並寫歡作者關於階級複製與靠爸的這段話,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
我和陳某人的父母都是藍領階級,但因為他們的努力,所以我們才有受教育的機會,陳某人現在也才能當個編劇,而不是如作者所說的做一份很普通的工作。
我們十幾歲時就出來打工了,陳某人在工廠工作,是個貨真價實的藍領工人,我則是在餐廳端盤子,之後又陸續做了好多奇奇怪怪的工作,雖然很羨慕同學假日都可以去補習班補習或學才藝,但自己只能拼命的打工,心裡會覺得酸酸的,可是一旦認命後,似乎就覺得不那麼痛苦了!
把大把的時間投入耗體力的打工是沒辦法的事,但十幾年前十多歲的孩子哪有什麼一技之長,電腦網路也不發達,都只能往需求量大、流動量大但薪資低的餐飲業鑽了。
學校的作業課業只能盡量抓時間念,並催眠自己的大腦要抓緊時間,看一次就要記住,我想我的記憶力應該就是那段時間被鍛鍊出來的XD

 

雖然賺到了生活費,也能貼補家用,但我的健康似乎越來越差,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總要付出才能得到回報吧...
那時就在想,以後我一定要上大學,只有護專的學歷是無法翻身的,護士這行業也是在醫院賣體力而已,比起靠體力賺錢,還是靠腦袋賺錢比較輕鬆呀!
肚子餓的時候就該吃飯,而不是在一旁服侍別人用餐,等到離峰時間終於可以吃飯時,卻已經累的吃不下了,這樣真的很心酸。

而且我希望以後我的孩子可以安心的坐在家裡的書桌前背英文單字,不是像我一樣把單字抄在紙張上揣在圍裙的口袋裡趁打工的空檔偷背!

當時流浪教師還沒這麼多,大學生也沒這麼氾濫,我半工半讀還是考上大學了!
但我上大學那一年正好碰上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全世界都在不景氣,薪資倒退,工作難找,距離現在也已經過了八年,物價持續上漲,失業人口還是多,但我們還勉強過得去,只能說真的要努力才行,我一點都不想讓小燒賣年紀輕輕就出去打工看人臉色,然後廉價的把自己的體力、健康都賣掉。

但我也不會讓他像教授的兒子一樣,都高中了還不會自己上網買遊戲戰鬥卡,不論是懶還是不會,都該學著為自己負責吧!
況且,我也不會讓孩子花六萬多元去買遊戲戰鬥卡來打線上遊戲!
我覺得應該要讓孩子知道賺錢的辛苦,一定要靠付出才能得到回報,只是有人付出的是腦力,有人付出的是體力。

李紳〈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既然讀了中文,就要努力體會詩中的情感,並從中汲取教訓來教導小孩,而不是只是背一背,或當成論文寫完等著升等就好了。
啊!我們都要好好努力,並好好教育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每天來點負能量 心得體會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ppy00630 的頭像
    poppy00630

    Poppy的育兒日記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