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18

芒果妹妹很喜歡拍照,我把手邊一台古老的CANON傻瓜相機給她拍著玩,今晚把記憶卡拿來看時,發現她好多照片都拍得好好玩。
一開始的照片都被她模糊巨大的拇指印遮住了一半,後來就沒再出現拇指印了,她拍了好多小燒賣的照片,可能因為高度關係,所以也拍了一堆陳某人和我的屁股照...陳某人日漸肥美的腰間肉,在女兒的鏡頭下無所遁形XDD

IMG_7476
巧虎,以前是哥哥愛不釋手的寶貝,現在換芒果妹妹接收了

IMG_7618
哥哥用智高組裝的機器人,被芒果妹妹有模有樣地放在書櫃上擺拍
IMG_7655
玩智高的哥哥

IMG_7503
坐在身邊一起吃晚餐的哥哥

IMG_7510
感冒生病在家休息的哥哥
IMG_7523
幫芒果妹妹組裝禿頭阿北的陳某人

快滿2Y7M的芒果妹妹認知和語言的發展都挺不錯,今天陳某人休假,中午叫芒果妹妹去午睡時,以前她都是說「還想再玩一下」,但今天卻說「我還想再玩一小時」,我覺得很意外,從沒教過她時間單位的概念,她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學會運用了。
昨天早上換了間耳鼻喉科看診,才發現我是得了鼻竇炎,吃了藥還是覺得不舒服,晚上又接了幾通讓人心情很差的電話,敏感的芒果妹妹可能被我的情緒感染了,晚上睡覺時跟我說媽媽哭哭她會擔心,還把我的手拉進她的小床裡握著睡,真的好貼心。沒想到從沒從自己母親那得到的溫暖慰藉,2Y6M大的女兒卻能這麼好無保留的給我。
是呀,得努力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才不會讓孩子擔心。
今天把《不過生了一個小孩》重新拿出來翻了翻,主要是想看原生家庭這一部分,裏頭有段話是作者和她妹妹說的:「我要怎麼做個母親呢?大概就是,父母對我怎麼樣,我反著來肯定就對了。如果他們太嚴厲,那我就要溫柔一些;如果他們老是垮著臉,那我就要有意識地讓自己不要把情緒帶到孩子身上;如果他們讓我過早獨立,那我就要知道,在孩子小的時候,孩子需要的是被照顧;如果他們看不到我的孤獨,那我就要讓自己變得更敏銳,能看到孩子的孤獨;如果他們有時候跟我計較付出與回報,那我就要堅信父母為子女付出是天底下最理所應當的事,我會一直支持孩子,此生不求回報。」
這段話讓我很有感觸。
我媽媽是個不太會顧慮別人心情的性格,卻生了我這個高敏感小孩,帶起來一定覺得磁場不合、摩擦很多、妳怎麼那麼多毛、煩死了吧?我國二時,有天放學後做值日生留在教室洗試管,比平時晚出校門,走路回家時在小橋上遇到暴露狂,當下受到很大的驚嚇,整條路都沒路人,就只能一聲不吭火速衝回家,我媽對於我遇到暴露狂這件事只覺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一點安慰也沒給。現在我也當了媽媽,如果小孩說遇到暴露狂,我還真無法雲淡風輕地用「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來結束整件事,除了安慰孩子外,肯定還會打電話去警察局要求加強巡邏吧。
神經大條的人日子好像都過得很舒心,小燒賣和芒果妹妹都是高敏感孩子,如果像陳某人這樣神經大條到有點天兵的性格,帶起來肯定輕鬆,但高敏感的人更能理解高敏感孩子的點和優勢在哪裡。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