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很久沒有記錄孩子們的繪本了,羅麗・萊特(Laurie Wright)的這兩本情緒繪本是小燒賣與芒果妹妹這兩個多月來的愛書,每天都會從書櫃裡拿出來要我講給他們聽。
這兩本書的作者是資深幼教師,因此能夠很深入了解幼兒的情緒與想法吧!她也是位TED演說家,書中文字運用的很有力量,在我目前所看過的兒童繪本中,還沒看過這種簡短卻能讓人感受到勇氣的文字敘述。我覺得,比起一般用小動物等故事來說理或寄託寓意的繪本,這種直接點出問題,並提出相關思考與解決方法的敘述方式,似乎比較能讓小燒賣和芒果妹妹感同身受並喜愛。

插畫也搭配的很到位,把孩子焦慮、害怕、煩哪等等各種內心小劇場活靈活現的畫出來,我自己看著看著心裡都暗自覺得好笑,因為小燒賣和芒果妹妹也常常有書中所畫的那種表情出現,可能孩子覺得被同理了,書上講的正是他們所想的,所以才這麼喜歡看吧~

02
首先,來看第一本《沒問題,我會試試看》(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03
扉頁畫了一個感覺怕怕、不敢輕易嘗試未知的小女孩
04
她的名字是芮妮,接下來的內容中,遇到事情她都會鼓起勇氣努力試試看
05
這本書的內容很適合內向、高敏感的孩子,不輕易嘗試新東西,不想跟陌生人打招呼、不想去沒去過的地方、不想去剪頭髮、不想看牙醫......
但是想要讓孩子主動嘗試、面對挑戰,首先得先了解孩子究竟在擔憂什麼。大人眼中看來稀鬆平常的生活情境,在敏感內向的孩子心中卻有他擔憂的點,了解孩子擔憂的原因,就能解開讓他卡住的抗拒點,我覺得這是我很需要學習的地方,小燒賣和芒果妹妹都是敏感的孩子,對高敏感的孩子還是得多點耐心才行...


06
不想看牙醫...
因為不知道那裏會發生什麼事,感覺怕怕的...

這時家長就可以告訴孩子來看牙醫的原因,可以讓牙齒變漂亮、好好照顧牙齒它才會健康,而且看牙醫時還可以看電視呢!
讓孩子知道為何要看牙醫,讓他自己產生意願,他才會說出「好吧!我會勇敢試試看!」這句話
這句話,光是說出口,就感覺很有力量了~~

07
不喜歡嘗試吃新的食物
嚐沒吃過的食物會讓孩子有壓力,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那個味道...

小燒賣就是這種孩子,每給他一個新食物,他都要用鼻子聞聞看,再決定要不要嘗試==
08
不想去剪頭髮...
去年底臨時帶小燒賣去一家新的美容院剪髮,因為是陌生的環境、陌生的美髮師,他非常緊張,但他也知道自己該剪髮了,因為瀏海都長到快蓋到眼睛!
美髮師對小燒賣很親切,還跟他一起唱兒歌的哥哥爸爸真偉大,儘管心裡還是有點緊張,小燒賣仍然努力地配合了。
下次再有類似情境,就要讓他說出像書上這種「沒問題,我會勇敢試試看!」的句子,說完就勇氣倍增了吧~

09
不想洗頭髮...
芒果妹妹目前就有這個問題,儘管她很愛看這本書,但每次洗頭時她都哭得很慘烈QQ
明明以前就不會哭的,可能長大了,有她擔憂的點,但還不滿兩歲的她,語言能力還不到可以描述內心感受的程度,期待她可以早日想通,然後勇敢的試試看!

010
書中列了12種內向孩子最擔憂的生活情境,還有不想穿新鞋子、不想溜滑板、不想跟陌生人打招呼、不想去沒去過的新地方、不會拉拉鍊等,但芮妮都有努力試著去做去嘗試。「沒問題,我會再試一下。」、「所以,我會勇敢試試看!」、「好吧!我會勇敢試試看!」都是很有力量的文句,以後我也要多教孩子講這種話來自我鼓勵~

011

接著是第二本:《沒問題,我可以搞定》(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012
扉頁是個苦腦抱頭的小男孩,媽媽們看到可能都會會心一笑吧!
這本書裡好多情境都是小燒賣日常生活中常發生的,例如妹妹一直煩他、做錯事時覺得很抱歉、躺在床上睡不著......
賽巴斯汀跟妹妹的相處也很有趣,感覺妹妹好像寵物般的存在XD

013
小男孩叫做賽巴斯汀,會想辦法搞定任何事的~
014
妹妹一直煩我,我好生氣呀!
沒關係,我想我有辦法。

015
想到三個辦法喔~
1.我可以請她停下來
2.我可以先離開她(這是小燒賣最常用的辦法,帶著想玩的玩具躲到自己房間去)
3.我可以當她是在開玩笑,然後開心大笑

016
很想養寵物,但是爸媽不答應,覺得很失望...
017
解決方法同樣有三個:
1.我可以假裝妹妹是我的寵物
2.我可以自己做一個
3.我可以拿妹妹跟朋友交換寵物
(可憐的妹妹....XDDD)

018
做錯事情覺得很抱歉,我有辦法解決嗎?
019
當然有辦法解決!
沒問題,我可以搞定!
(寵物般存在感的妹妹又出現了XD)


021
此外還有不能看電視時、找不到另一隻鞋子時、不想離開游泳池時等等可能會讓孩子情緒崩潰的情境,這些不論是傷心、難過、生氣、煩惱等等情緒,都是可以想辦法解決的,要相信自己可以搞定任何事情~
022
雖然書末是註明3-6歲親子共讀,6歲以上自己閱讀,本來也是看內容不錯打算買來給小燒賣看的,但芒果妹妹1Y9M大時就很喜歡看這兩本了。
有時看到我在講給哥哥聽,她也會立刻拋下手頭上的事,趴搭趴搭的跑到遊戲區坐著一起聽。
這陣子感覺她的語言能力又更進步了些,會說比較複雜的語句了,可能也和每天大量的親子共讀有關係吧~~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