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家帶小孩的好處就是可以完全掌控小孩的學習吧!
我從懷孕開始就開始接觸七田真的書籍,很努力地做胎教,小燒賣也一直都是個讓人羨慕的天使寶寶,很早就戒掉夜奶獨自入睡了!
所以之後的孩子教養我也是參考七田真的書來教育小燒賣,七田真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一書寫道:「無論是正常的孩子,還是大腦有障礙的孩子,在一歲半以後,都要開始教孩子認字。即使是大腦有障礙的孩子,也可以輕鬆地記憶文字。在這個時期,讓孩子記憶文字,可以使他的視覺迴路變得更加優秀,可以改變大腦的構造,改變大腦的機能。於是,就可以使普通的孩子培養成天才兒童,智障兒成為平均水準以上的孩子。另外,也可以使頭腦的線路變得更加優秀,素質更高。因此,一定要教這個時期的孩子認字。例如,可以在遊戲中,配合繪畫和文字的學習。可以將狗的圖片與狗的字相配合,或是讓孩子找出狗的圖片,找出寫有『狗』字的卡片……,讓孩子的詞彙量逐漸增加。然後,再讓孩子學習注音符號,讓孩子認識所有的注音符號,讓他能夠讀短句,再讓他讀短文……,使孩子能夠循序漸進,一定可以使孩子到達高水準。」

另外要注意的是,必須要每天練習,並且重複多次,但每次訓練的時間不可太長,兩三分鐘即可,最多不要超過五分鐘,等孩子對文字產生興趣後,就可以逐漸增加時間。
最重要的是,不可過度訓練,避免使孩子對文字產生排斥感。

我在小燒賣11個月大時,就入手了兩組風車出版的寶寶的第一套百張 字卡 ,分別是生活用品與動物世界,準備來好好教育小燒賣!

由博客來網路書店購入(商品連結:生活用品動物世界)

11個月大的小燒賣雖然只會發出「八八」和「媽媽」的簡單聲音,可是看到 字卡 卻好興奮,可以靜靜一個人玩好久,對他來說每一張都很新奇吧~

這些 字卡 都是實物拍攝,色彩很鮮明,非常吸引小燒賣的目光

儘管背後有文字描述,但是此時的小燒賣對圖片的興趣遠遠勝於文字~

所以我也就任由他自由自在地玩了~
先來看看「動物世界」裡的圖卡,這套沒玩多久就被小灰在上面拉了一泡尿,大多數的圖卡都毀了==
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
(小燒賣出生後小灰就覺得自己失寵了…)

靈長類的動物們

翻到背面就是文字敘述,有中文、英文還有注音,最下面還有一小行以孩童口吻來對該動物的描寫,很適合與大一點的孩子做互動。

這套圖卡除了陸地上的動物外,還有海中動物、空中動物,以及昆蟲類,透過照片就可以讓孩子知道該動物是生活在哪種環境中,我覺得是很棒的一套圖卡!
被小灰尿過後,這套大半的圖卡都丟了,所以我又再購入了另一套Food超人的動物圖卡,雖然也是風車出版的,但是CP值就沒有這套圖卡高。
Food超人的動物圖卡放在最後面再介紹吧!

接下來換看「生活用品」,這一套真的很棒很棒!
小燒賣一歲六個月開始進入語言爆炸期,我就是利用這一套教他許多生活用品的讀音,他也學很快,常常自己從書櫃裡拿出來玩。
這一套沒有被小灰尿過,所以還保存得很完整,但有些小燒賣特別偏愛的圖卡還是被玩得有點爛爛的,滿滿都是學習的歷程XD

一開始我是先挑小燒賣比較熟悉的物品來教他:

小寶寶平常常用的生活用品,奶瓶、水壺、湯匙、叉子、牙刷等
這應該是小孩最熟悉的東西了!

還有孩子的衣物類

玩具類

看到這些就會想到平常總是和媽媽一起坐在兒童桌畫畫和看書吧~

再來就進階到平常常吃的蔬果類:

蘋果、香蕉、葡萄、奇異果都是小燒賣常吃的,帶他去7-11時他都會好高興,因為知道我會買香蕉給他吃。
有時候一忙,忘了幫他買香蕉就帶著他往櫃台走,他還會一直把我拉離櫃檯去放香蕉的貨架拿香蕉XD

火龍果就比較少給小燒賣吃了,因為比較性寒,吃多了容易拉肚子…
而且火龍果現在一年四季都買的到,但其實火龍果的當令季節很短,非產季買到的火龍果都是用電照讓它們開花結果的,這樣用人工的方式結出的果子似乎不太好呀…
所以我都盡量挑當令的水果買~

小燒賣是個不太挑食的孩子,最喜歡吃東西了,最近還迷上了玉米XD
他現在看到花椰菜都會指著叫它「樹」,但是可以很標準的說「玉米」兩個字~
雖然陳某人的外婆自己有種玉米,但是那品種的玉米實在太硬了,連我都覺得咬了牙齒好痠,當然不可能給小燒賣吃了!
而市面上的玉米大多使用相當多的農藥,所以我都是去有機店買玉米給他吃,儘管價格貴一些,但吃了比較放心~

這些水果小燒賣就比較陌生了,不太常吃到。

這一類的除了橘子之外,其他都沒吃過…
因為性質太寒涼了!

常見的家電類
打從會走路後小燒賣就很喜歡玩電話!
經過他一陣亂按後,來電鈴聲就被換成別首音樂,還好那具家用電話挺耐操,到現在都還沒被玩壞~

雖然照片上的這些家電外型與我們家裡的有些不同,但小燒賣都可以把圖片與家中物品做聯結呢!
講到鬧鐘時他就會指著鬧鐘,看到相機時就會很高興的去把他的小相機拿出來~

樹、花和葉子是在公園常見到的
(只是我們常去的公園沒有漂亮的玫瑰花…可是小燒賣已經知道「花」可以通稱為所有的花)

打掃時常見的掃把和畚箕

還有這一堆零食甜點…
我是都不讓小燒賣碰零食和糖果的,除了健康因素外,另一方面也是不希望他智商被這些人工添加物拉低!
這就是自己帶孩子的好處吧,可以控制他不讓他吃到垃圾食物~

一般人都會在小孩子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後買米餅給他吃吧?
但是小燒賣從來沒吃過米餅,都是吃饅頭包子類的蒸食。
(醫生說米餅是烤的,容易上火,遂叫我別給小燒賣吃)

只有很偶爾的時候會讓小燒賣吃一兩口蛋糕,那也是因為我想吃蛋糕,拉著陳某人帶著小燒賣載欣載奔地跑到隔壁鎮上咖啡店吃蛋糕時才會分小燒賣一兩口,不然他一直眼巴巴的看著,感覺好可憐,吃一兩口他也就滿足了~
小燒賣現在一歲八個月了,只吃過兩次蛋糕XD
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圖卡的背面也是中文、英文和注音,與「動物世界」那套的設計相同。

接下來就來看之後購入的Food超人聰明認知大圖卡,都是小灰害我又要破費買動物圖卡==

同樣是風車出版的,但是尺寸比「寶寶的第一套百張圖卡」還要小
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購入(商品連結:可愛動物動物王國
這兩盒的內容都沒有重複喔!

這一套的價格比較便宜,可是我覺得還是「寶寶的第一套百張圖卡」的設計比較好…

左圖是「寶寶的第一套百張圖卡」裡的豬,沒被小灰尿到的少數幾張 (尺寸13cmX13cm)
右圖是「Food超人聰明認知大圖卡」裡的豬 (尺寸10.5cmX10.5cm)

尺寸差異還蠻大的,我比較喜歡沒有把背景做去被動作的「寶寶的第一套百張圖卡」,這樣還可以幫助孩子熟悉動物的生存環境。

背面照,「Food超人聰明認知大圖卡」就沒有形容該動物的小短句了。

澳洲動物篇:無尾熊&袋鼠

昆蟲篇

貓科動物們

許多鳥類

海中動物

乳牛與黃牛

羊咩咩與鹿

還有平常容易見到的家庭寵物:天竺鼠、倉鼠、刺蝟、兔子、狗、貓

小燒賣現在一歲八個月,比較常玩的圖卡還是「生活用品」這一套,特別喜歡車子的這幾張圖卡

其中垃圾車和工程車是他的最愛!

感覺真的很神奇,小燒賣在一歲六個月就進入語言爆炸期
突然會講好多詞彙,雖然還無法用句子表達,可是已經超乎我的期望了!

除了很喜歡學說話之外,也對文字產生興趣,還會自己把圖卡翻到背面要我跟他講那些字怎麼念,雖然讓媽媽累了點,但很值得呀~
有時候想偷懶或是要去做家事時就會拿點讀教材給他自己學,我覺得幼福出版Baby’s 互動點讀認知圖鑑就是價格很實惠的點讀教材,Baby’s互動點讀認知圖鑑的開箱文也可參考~

雖然只是圖卡,但小燒賣也玩得很開心

藉著這套圖卡學到很多東西吧~

幾乎每天都會拿出來玩,很多都已經玩得爛爛的了~

也很喜歡看動物圖卡

而且還認得不少動物呢!
有一次騎腳踏車在小燒賣要去公園,半路上他突然一直叫「牛!牛!」,我想這邊是大馬路,怎麼會有牛呢?
轉頭一看才發現有一頭黃牛在左手邊的田裡吃草@@
小燒賣看得好高興,可是我覺得有點害怕,因為就只是在沒有圍籬的路邊而已,好怕牛會跑出來追我們…

他還覺得老虎和貓長得很像,畢竟都是貓科動物嘛!
一開始都指著老虎說「貓」,現在已經會說「虎」了!

字卡

他都叫海星「星星!」

現在發現把動物照片做去背動作後,似乎就更能凸顯動物了!
所以這一套圖卡也是有優點的啦!

陳某人工作很辛苦、壓力也不小,所以我都是盡量能省就省,小燒賣的衣服大多是我自己用有機棉布料做的,比買成衣便宜很多。
省下來的錢就大多用來去有機店買食材和買童書繪本給小燒賣看,我的原則是治裝費能省,但是食材費和書籍費省不得XD
小孩子打扮得美美帥帥的也只是滿足大人的虛榮心吧?(這樣寫好像會得罪很多人…)
但是我認真覺得投資腦袋才是最重要的XDD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