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懷小燒賣時,每天都有念故事給還在肚裡的他聽,但那時沒有特別找胎教故事書,都是念世界名著的經典童話故事,念著念著卻發現安徒生童話和格林童話裡頭有些故事其實挺黑暗的。例如女孩的哥哥討厭她的情人,便將他殺了,傷心地女孩便將情人的頭顱帶回家,埋在花盆裡,再種上花,日日夜夜看到那花就能想到情人、彷彿又再看到情人。雖然從女孩情意的視角來看則故事,是個很淒美的愛情故事,但裡頭卻缺少了對世界、對人情的美好溫馨敘述,而且還有傷害他人的行為,感覺不適很適合當胎教故事來唸給寶寶聽。

我覺得肚裡的寶寶真的聽得懂故事呢!
懷小燒賣時,有一次唸到貝洛寫的童話故事,裡頭有食人魔,小燒賣就很驚恐地一直踢我。
說來也是我的不是,應該要挑知道內容的故事來唸才對,怎麼會找了個拿食人魔當主角的故事來講呢?貝洛好像很愛寫食人魔呀,我看那本貝洛童話故事書裡頭就好多食人魔的故事==
後來就都唸中國傳統故事給小燒賣聽,例如倉頡造字、嫦娥奔月這些相對比較安全的故事。

這一次懷芒果妹妹,陳某人竟然唸《史記》來當她的胎教故事,老實說我聽到有點想睡著,我猜芒果妹妹大概也跟我一樣興趣缺缺吧XDDD
就叫他改唸小燒賣的童書,家裡的童書唸完後,我就再上網買故事書,這才發現原來有專門編輯成胎教故事的書呢!
從博客來入手了兩本,應該可以在剩下的孕期裡全部唸完~
其中一本的書名光看就好吸引人-《 生出天使型寶寶的神奇胎教 》,希望芒果妹妹也能是個天使型寶寶呀!

《 生出天使型寶寶的神奇胎教 》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商品連結
書名的副標題是「用愛的話語,塑造寶寶好情緒」,作者是韓國人正弘。
以我這個中文系出身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故事真的寫得很好,而且編得非常用心。

生出天使型寶寶的神奇胎教

雖然只有九個故事,但每個故事都分成「給媽媽閱讀的長篇故事」和「給寶寶聆聽的短篇童話」兩種形式。
「給媽媽閱讀的長篇故事」是以短篇小說的形式寫成,人物形象比較鮮明、故事也比較完整。
至於「給寶寶聆聽的短篇童話」則是用字比較簡單、斷句也比較短,大約5分鐘就能講完的長度。
若是媽媽讀完後有所感動,將這份感動透過媽媽的聲音完整地傳遞給孩子,就能提升媽媽與孩子間的情緒交流。每則故事後還有「和媽媽一起想一想」的小單元,是以故事內容做思考延伸,讓胎教故事不只是聽完故事就結束了,還能有思考與互動的時間。

讓我覺得特別好的一點是,這九個故事都有能讓媽媽和寶寶充滿正面能量的思想在裏頭,而且每個故事都有寓意,例如〈巨人的氣球〉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懂得情感的孩子,凡事要多站在別人的角度,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而不是我行我素的小霸王。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城市燈塔的守衛〉這一則,燈塔裡與燈塔外的時光流轉是不同步的,有點奇幻元素在裏頭,但整個故事的氛圍都相當溫馨,真的很佩服作者,能夠構築出這麼好的故事,都可以改編成劇本搬上螢幕了!這則故事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分享希望的孩子。
這些故事的主角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人生,也會有面對危機、挫折、苦惱的時刻,但最終都能發現隱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心靈資產,用情緒的力量重新站穩腳步,所以還有「請成為相信自己潛能的孩子」、「請成長為懂得忍耐的孩子」等等寓意的故事,我覺得都相當不錯。

可惜,這個作者好像在台灣只有出版這一本故事書,不然我還真想多看看他的其他作品,感覺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他的文字很有力量,很喜歡這一段:「『胎教』被稱為是母親對孩子承諾的時間。舉例來說,對自我情緒的誠實、尊重孩子的感受,總是擁有同理與理解的心態也是很好的承諾。現在對於即將出生的孩子而言,做好萬全準備的媽媽,就是情緒智能高的媽媽,但是不管怎麼樣,比起硬梆梆的『情緒智能』這個單字,『玩得很開心的心』這樣的形容似乎更加輕鬆。應該沒有父母會對初生的嬰兒說『這是個競爭激烈的世界,必須克服困難並且認真努力才行。』更何況在各自領域裡實現成就的人們大多數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都將自己的工作想成『開心玩樂的事情』。基本上,父母親對於人生或這個世界的想法框架,必須『樂趣』相配,因為在樂趣之中遊玩會更加活躍,而在遊玩之中才可能有更多正面積極的情緒經歷。」

插畫也很可愛,雖然也是韓國人所繪,但風格卻蠻偏向北歐風

都是淺淺暖暖的色調,看了覺得很舒服

書裡的小插畫也好可愛

九個故事都完結後,還有一個最終的故事,而且非常棒、非常甜蜜溫馨~
雖然這本書總共只有10個故事,但我覺得非常值得買,就算不是孕媽媽也能買來看,應該每個人都能從中被激發出勇氣和正面思想,讓心變得柔軟一些,不再那麼憤世嫉俗吧~

《睡前輕鬆胎教故事》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商品連結
這本書是簡體字印刷的,但我覺得不影響閱讀,價格也挺便宜,就入手了。
故事內容是中外童話故事和中國古代名人故事集合而成,總共有190多個小故事,篇幅都短短的,一篇不用5分鐘就念完了。
很多篇故事都是以動物當作主角,多看幾篇後就會發現它故事的套路很相近,大都是一個小動物遇到困難,後來集合了小夥伴的力量,大家一起合作幫忙把事情解決…我覺得看多了有點老套==
相較之下,改寫自中國古人的故事就顯得有趣多了,例如三余讀書、仲由背米、囊螢夜讀、鑿壁借光等等。
因為篇幅很短,所以每天晚上都會念三個故事,小燒賣也會在旁邊一起聽~

作者是中國音樂治療學會的會員,潛心研究音樂治療學、兒童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等學科的關聯性。
她的胎教方法將音樂、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融會貫通,不只注重胎教效果,還注重媽媽的體驗、感受和與寶寶的互動及溝通。
這本書還有提供110首胎教音樂,可以上出版社網站下載。

故事有分成「準媽媽來讀」、「準爸爸來讀」,可以讓爸爸也參與胎教過程

每一則故事都有配上「1分鐘胎教課堂」和「寶寶,媽媽想對你說」的小單元。

插圖也挺可愛的

最後還有附孕期食物搭配宜忌速查圖表,就當作參考用了~
第一胎懷小燒賣時還真得提心吊膽的不敢亂吃,這一胎懷芒果妹妹就放寬心許多,但還是盡量以吃原形的食物為主!

我覺得芒果妹妹真的有在肚子裡聽故事呢!
在懷孕中期時,有次出門一整天,晚上回家後太累了,只想趕快洗澡睡覺,就把睡前念胎教故事給芒果妹妹聽的例行事給省略了…
平常晚上睡覺時,芒果妹妹都乖乖地跟我一起睡了,但那天晚上她卻一直動來動去的不睡覺,我想她可能是想聽故事吧?!
就跟她說:「媽媽今天累了,我們先睡覺,明天早上再念故事給妳聽好不好?」她就安靜下來不亂動了。但我突然好像感覺到她的委屈,就再問她:「妳是不是很想聽故事?是的話就輕輕踢媽媽一下。」芒果妹妹就立刻踢了一下。
我覺得好可愛喔,就起床到客廳找正在趕稿修劇本的陳某人念故事,聽完故事後,芒果妹妹就乖乖睡了~
所以肚子裡的寶寶真的知道外頭發生什麼事呢!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