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很認真地啃了六本育兒書,原先還以為過了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年,就不用再看這些書了。
因為一直認為孩子一旦會走會跑會跳會說話,帶孩子就會輕鬆許多,但是小燒賣三歲兩個月大時,就出現了很多我無法應付的,屬於內在和情緒方面的事,尤其是出現害怕和恐懼的情緒,明明以前好喜歡洗澡、玩水、喝水、喝優酪乳的,現在卻完全不能接受,還會害怕到大哭。
我好說歹說,試了各種能想到的方法,還換了他最愛的車子圖案的水壺給他,他也無法接受,我都黔驢技窮了,他還是冥頑不靈的狀態==

我想就只能往書裡找答案了吧!
芒果妹妹四月就要出生了,她出生後家裡勢必會變得更忙,可能就不像現在一樣能夠有那麼多的時間來陪小燒賣。
因此得趕快讓小燒賣克服「恐懼」這個心魔,這禮拜抓緊空閒時間猛看三四歲階段孩子有關的書,養小孩變得好像在做研究,不過這也是讓父母能夠有學習的機會吧。

雖然很久以前曾經學過人類發展學,但一直沒派上用場,早就忘光光了,看了書才再慢慢重新建立起觀念。
書裡說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將二歲至七歲的幼兒分類為運思預備期,所謂「運思」意指「運用心智做合理思考」,幼兒可借助語文的符號表徵從事抽象的思考以處理各種問題,而非只透過動作活動來處理。此時期的初期(二至四歲──運思前期)幼兒思考的特色是以自我中心的觀點,無法站在別人的觀點及立場思考,他們傾向認為別人的思考與自己無異。另外,四至七歲的直覺期,幼兒乃憑直覺來認識外在事物,而無法以客觀的邏輯進行推理,他們會因物體外觀的改變而被混淆,例如原來裝在一個容器的水倒在不同形狀的容器時,幼兒無法了解水量是不變的。

現在正三歲七個月大年紀的小燒賣,確實就如上所說的都是以自我中心的觀點來思考,不會顧慮到別人的想法。
但這點倒不是讓我頭痛的問題,我比較頭痛的是他的恐懼和固執。
《三歲教育影響一生》中寫道:「三歲兒的身高大約在90公分左右,擁有腹部凸出的幼兒型體態。有些上了幼稚園小班或托兒所,也有的一直待在家中。不過,心智的發展程度大同小異。一天中大多數時間都在玩耍,喜歡好吃的東西和受人疼愛,其生活圈幾乎不出家庭的範疇。」
對於孩子的恐懼,也花了些篇幅來寫:「恐懼經常被理解成是一種不討人喜歡的行為。然而,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恐懼本身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反應。當電線桿上有工程正在進行之際,叮嚀孩子盡可能避免從下面經過的作法,無疑是為了保護孩子的身子免受墜落物擊中的必要措施。生活在都會中的孩子,隨時置身於各種危險之中,習得與年齡相當保護自我的智慧是非常必要的事;將危險的事物視為危險,並心生恐懼,更是不容輕忽。被指為膽小或怕事的孩子,與那些行事魯莽、膽大包天的孩子相較之下,智慧上多半表現得較為突出,正是因此之故。儘管如此,鑒於想在托兒所或幼稚園中,和同伴們一同過著快樂的團體生活,則極端的恐懼就不是可喜的行為。為了改善毫無理由的恐懼,母親首先應自我反省,是某極度懼怕某些事物,或是曾對孩子過度強調某些禁忌。要去除在孩子心中業已生根的恐懼之心並非易事,必須花費相當長的時間。首先要做的是詳細地為他解釋那件事或那個東西的不可怕之處,接著可讓他和不畏懼該事物的孩子一同遊玩。」

《你的三歲孩子──亦敵亦友的年齡》:
三歲是個合作的年齡,三歲半恰恰相反,「反抗」是這個時期最大的特徵。對媽媽而言,三歲半的孩子好像凡事都想跟她作對。
孩子在三歲的時候,你不太需要專家的幫忙和忠告,可是到了三歲半,你可大大的需要幫助了。
三歲半是一個內向、焦慮、缺乏安感,同時意志力極強的年齡。有時候,我們難免會以為他之所以如此固執,是因為他太自信了,其實,全然不是那回事,而且剛好相反。事實上三歲半的孩子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甚至在他的生理發展上,也表現出他的不安全感,譬如說:口吃、常摔跤、有時緊張得發抖等等。半年前,他還很自信地,一步一步地走下樓梯,現在卻退到兩腳同跨一格階梯;三歲時他不知天高地厚,現在他說怕摔跤;半年前,他會用積木搭建一座穩固的塔,現在連放一塊積木在小塔上,他都會雙手發抖,甚至連自己也弄不清楚到底用哪隻手才方便。

他正在體認「自己」與「別人」的關係,以及「自我」這個個體;他不像三歲那時候,對「我們」那麼感興趣。這也就是他發號施令的原因之一,他覺得別人無意的一瞥,都是侵犯到他的自主權。

了解與接納三歲半孩子的兩大技巧:
一、接受他在這個年齡,最大的情緒發洩對象是「母親」的事實。
母親是一個比他強的人,他需要去征服媽媽。任何一個孩子與母親的關係,不是最好,就是最壞。三歲半時,更是這樣。......三歲半的小傢伙只和他的死對頭作對--那就是他的母親。這聽起來好像有點害人聳聽,不過,這一直是我們給媽媽最好的一個忠告。
二、在他不鬧情緒的時候,騰出時間陪他玩
其實,不管孩子幾歲,帶孩子的最好技巧是「與他建立良好的關係」,這樣,他會很愉快的做你要他做的事。因此,讓他知道「你很關心他、很愛他、認為他是天下最乖的孩子」。當然,在這方面,還得要有許多技巧。譬如,你可以用身體語言來表達(抱抱他、親親他),你也得用語言來表達(不只限於讚美的話而已,要很用心地真正與他講話)。在孩子這一方面,其實他也想向你表示他對你的喜愛。三歲時,他喜歡你;三歲半時,他愛你。這兩者間的差異,他是能感受到的。

使生活愉快的十三個技巧:
一、避免帶他上街或作客
四歲的孩子比較能夠從這些活動中獲益,三歲半的小孩最好是留在家裡。
二、用周詳的計畫解決問題
三、巧妙地運用電視當幫手
四、讓他自己進食
五、引開他的注意力
六、用緩和態度引導他面對不安
既然三歲半時的恐懼感、害怕和不安,常帶給孩子莫大的負擔,你就盡量以緩和的態度來引導他面對這些場合或東西。如果他害怕一個人到院子裡玩,那麼,你就陪著他吧!如果他怕獨自走下樓梯,那你就握著他的小手。對於他害怕的東西,你也可以編首歌,輕鬆地唱給他聽,消除他的恐懼感。當他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和他一樣有不安的感覺時,他也許會鬆一口氣。四歲就不同了,他們比較強,也比較有安全感。你可以把這個事實,跟孩子說,他到四歲的時候,會變得很勇敢,再也沒有東西讓他害怕了。
七、巧妙處理退化行為
八、善用家事分享時間
九、鼓勵他做小動物的好榜樣
十、避免用責備或挑剔的字眼
十一、適度調節他的生理需求
十二、及時轉移他的注意力
十三、讓孩子心理有所準備

 

看完書是有寬心一點,原先還想小燒賣為什麼變得這麼刁鑽難帶,真成了貓狗嫌的三歲兒...
但我試過書上讓孩子克服恐懼的方法-「讓他和不畏懼該事物的孩子一同遊玩」這一項,卻沒有效果,小燒賣依然很害怕喝水,不管是用杯子、奶瓶、水壺甚至用湯匙餵,他都很恐懼喝水這件事,唯一能接受的就只有湯,而且舀湯的湯匙裡還得有固體的小塊食物讓他看到,他才願意開口喝。三個禮拜前還變本加厲的變成害怕洗澡,以前他好愛在澡盆裡玩水的,現在卻完全不願意進澡盆,也不讓人開蓮蓬頭給他淋浴,用水瓢舀水潑在他身上也不行,只能用濕毛巾幫他擦身體==
這兩點他恐懼的事物我一直無解呀!給他看巧虎愛喝水、巧虎愛洗澡的影片也無法消除他的恐懼,此外我還找了好多不怕水的繪本來根他共讀,也都沒效果...

從上禮拜開始他又出現了奇怪的行為,很堅持的把他的某些書從遊戲區的書櫃中,不辭辛苦地來回數趟搬到陳某人的書房地上放,再回到遊戲區,把一些童書和玩具全都拿出來擺放在地上,請他收起來他還會很生氣的拒絕呢!有次家裡太亂,我差點跌倒,讓我有點生氣,就拿了黑色大塑膠袋,把地上的東西全都一股腦地塞進塑膠袋裡要沒收,結果太重,我拖不動,就只好綁好放在遊戲區裡,小燒賣看到後就哭著奔來撕破塑膠袋,把裏頭的童書和玩具再拿出來擺放到地上。
連續好幾天都看著他一一把ROLY POLY的魔術方塊立體書一層一層打開,拉成一長條的形狀擺在地上,好像在設障礙物似的,我才想到他該不會是在害怕某些童書吧!把他沒搬走的書一本一本拿來試他的反應,結果真有很多書會讓他害怕,明明那些都是他先前很愛很愛的音效書和立體音效書,但眼下我也只能把那些書先都用紙袋裝著收進櫃子裡了!
把那些他害怕的書收走後,小燒賣就願意把放在陳某人書房裡的童書都搬回遊戲區的書櫃放了,我們還一起從我的繪本裡挑了好多他也喜歡的書,放在他平常方便拿取的書架上,家裡的地板終於可以有路可以走,先前真是寸步難行,滿地都是攤開的書和玩具,我猜可能小燒賣怕那些他害怕的書會跑出來吧,所以要設下路障。

感覺之後又他會有新的恐懼事物會冒出來,孩子想像力太豐富會讓爸媽很累的,我可無法保證自己每次都能見招拆招。
看了那麼多書,對於小燒賣懼怕喝水和洗澡的這行為,還是無解呀,主要還是因為我無法想到他是把水和什麼關連到一起,才無法消除恐懼的吧!
我記得他開始害怕喝水是今年七月底的某個午睡做惡夢醒來後才開始的,就這樣持續了大半年的恐懼,也讓我心煩了大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