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感覺生活越來越忙,可能因為不再像孕前一樣靈活,做事的速度變慢了吧!
而且得把握小燒賣還是唯一一個孩子的時光,好好地跟他建立芒果妹妹要來的概念,希望這樣可以讓他以後比較不會吃妹妹的醋。
所以,自己能夠悠哉看書的時間就變得很少了,花了好些天零碎的時間,才把彭樹君的《花開的好日子》看完,她主編的自由副刊一直陪著我度過國中歲月,那時看她的文章感覺像是一種小女生對成年女性的嚮往,很想趕快長大,進入大人世界。感覺變成了大人,就好像無所不能了,但在半工半讀的生活下,一直忙碌著,忙到都沒意識到自己已經到了稱得上是大人的年紀。

隔了十五年,看著書裡的文章,都是和成人世界息息相關的事物,小時候的想法就突然被勾起了,只是我似乎也沒成為小時候希望長成的那種大人。
書中〈現在的自己〉寫道:「朋友問我,如果時光可以倒流,還願意回到年輕的自己嗎?我說,不,好不容易才走到現在呢,回去做什麼?把走過的路再走一遍嗎?豈不前功盡棄。 
年輕的自己擁有大把的光陰和無限的可能,卻也擁有太多的不安與不定,說得好聽是青春飛揚,但同等的意思就是心緒浮躁。那時太容易喜歡別人,也太容易對人失望,太容易相信別人,也太容易因人受傷。那時還不懂得如何與自己好好相處,常常要拿枝微末節來和自己過不去。那時與人相處也總是驚惶而敏感,擔心犯錯,也果然犯了許多錯,並且付出了不少代價。 
現在的自己依然會犯錯,但有了年紀的優勢就是知道怎麼與自己和解,就算還是會低落,也知道如何從另一個角度解讀得失。比起從前,現在有待面對與解決的難題更多,但看待世情不再非黑即白,已經懂得如何去欣賞人性中的砂礫與人生中的灰色地帶。 
我並不懷念年輕的自己,但我接受所有走過的道路,不管那其中有多少錯誤和傷痛,因為是它們成就了現在的自己。那些錯不像臉書上的貼文,寫壞了可以刪除或隱藏,它們是切切實實地發生了,也造成了必然的損傷,但人生本來就不完美,而現在有彈性接受這樣的不完美,知道那就是真實的人生。只要有這樣一個小小的體悟,所有的坎坷就值得了。 
生命像一列火車轟隆隆駛過,揚起煙塵,再漸漸沉寂下落,曾經渴望的都得到了,其中有些已失去,另一些也不再那麼重要,所有的狂喜與狂悲宛如一場夢境,過了也醒了。現在的自己不再年輕,卻總算有了一張心平氣和、在任何狀況下都可以微笑的臉。 
『所以,比起年輕時的我,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我說。
朋友笑了。『我也是。』他說。

當不再等待別人也不再期待永遠,才終於有了從容與淡定,有了千金難買的自在。我和朋友都同意,那是比起青春美貌更好的東西。

看完後仔細想想,其實現在的自己也算過得不錯了,至少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在打工和讀書間努力抓時間,雖說多少也鍛鍊了抗壓性和處事能力,但還是會覺得以前真是過得太苦了,有時累到都只剩意志力在支撐了。不過當沒有退路沒有後援的時候,就算再累還是得硬著頭皮去做,不然就沒錢吃飯了呀。
前陣子看了《海鷗食堂》這部電影,電影中正子環顧幸蕙的小店,讚嘆地說:「真好呀,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幸蕙回答:「沒有,只是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罷了。」我覺得能夠選擇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已經很幸福了呢!以前我都被現實逼著選必須做而不是想去做的事,像是讀護專,其實我對護理一點興趣都沒有,不過我還算幸運,別人覺得很難念的護理對我來說還挺簡單的,看過書就會記得了。真正覺悟到自己的選擇是以必須為考量,而不是選自己真正想要的,還是在填臨床選習的志願時,我知道自己的成績夠好,第一志願不管填什麼都上得了。這時考量到假日還要打工,最理想的當然是填已經實習過的科別,對自己的學習負擔會比較輕,只是那樣就不能選醫院,得靠分發的運氣,萬一不幸被分到北投或內湖,那一週五天的交通費算下來就很可觀了!所以只好咬牙填了開刀房,那是在距離宿舍第二近的醫院實習,交通費還在我可以負擔的範圍內。在當時的同學中,開刀房這個特殊單位是很多人心中的第一志願,但我一點都不喜歡,裡頭太冷、曬不到陽光,還要背一堆器械的名稱,我一直覺得scissors、knife、pliers、awl這些字就很夠我一輩子用了,進去開刀房得背更多冷門的器械單字,所以勢必得增加我的念書時間,這樣休息時間就被壓縮了,但在沒有退路和選擇的餘地時,也只能接受了。
當了父母,有了孩子後,更能明顯感受到家庭環境、背景絕對會影響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所以為人父母就得多努力一點了。
我覺得在不影響健康的前提下,讓孩子去打工確實可以拓展眼界,而且比較會有同理心吧!就像做過便利商店店員的人買東西時會順便理貨架,做過服務生的人就不會讓自己當奧客。

不過,就像朋友在解命盤時說的:「其實看命盤就會覺得生命是很公平的,它在這裡給你拿走多一點,就會在別的地方補給你多一點。」
或許就因為經歷過以前,所以才會塑造出現在的我吧!有了孩子後就覺得自己其實是幸運的,因為孩子並不是想生就生得出來。
我一直沒有在自己私人的臉書上分享懷上第二胎的消息,因為知道有些朋友苦於生不出孩子,自己懷第二胎的喜悅可能還會讓人看了心情不好,就像我在無意間跟朋友說我懷第二胎了,她臉上頓時凝結了幾秒鐘的憤恨,雖然很快就消失,接著又跟我說恭喜,進度好快等等的話,但那憤恨的表情我大概一輩子都忘不掉,因為我的不經意而讓她心裡難過了,其實我有點愧疚。
在媽媽寶寶的網站上看到一些人寫的不孕心情雖然知道對於想懷但懷不上孩子的夫妻而言,看到別人順利懷孕、生子,難免會有點忌妒,但是有些人的想法也太恐怖了,看到孕婦經過身邊,心裡會想:「馬的,又是個孕婦!真想丟香蕉皮讓她跌倒。」或是有希望對方流產的想法,所以我的私人臉書還是繼續保持荒廢的狀態吧,這樣比較不會刺激到朋友。
我知道自己的臉書朋友中有些並不是真心關心我,只是抱著想看笑話的心態來假關心,看到我過得不好,對方就放心了,感覺人品有點卑劣呀!
但就像佛家思想中的:你遇到什麼樣的人,都是自己的業力和福報。所以我就主動地當個隱形人吧,這樣對雙方都好~
至於抱著幸災樂禍心態來專業和部落格的朋友,就隨便了~我個人是不會想去點不喜歡的人的網頁來看,感覺有點自我虐待,就像我不會去參加三角函數的解題社團一樣...

《花開的好日子》裡也有一部分是寫臉書的,現在的全職媽媽之所以能不和社會脫節,臉書應該也算是最佳功臣了。
好難想像前幾代沒有網路可用的母親,是怎麼捱過這段待在家的育兒時間,不過資訊發達的年代,貧富差距越大,相對剝奪感也會越重。
說不定以前的生活幸福感還比較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