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陪小燒賣在國小餵烏龜,其實應該稱呼為水龜,牠們住在池水綠到看不見游魚的池子裡。好像都認得小燒賣了,每次小燒賣一到池邊,牠們就立刻游過來,四肢一直拍打水面,脖子伸得老長要吃東西。昨天牠們還是習慣依舊,我坐在池邊看小燒賣餵牠們吃吐司邊,突然烏龜拍的水花竟然不偏不倚的濺到我眼裡!

換作是以前,我早就飆回家用生理食鹽水沖眼睛了,不過帶著孩子,他還沒玩夠,絕對不可能跟我一道回去的。後來又想到前陣子霾害那麼嚴重,相比之下烏龜池子的水似乎就不用那麼小題大作了,原本還擔心今天眼睛會發炎,但看來好像一點事也沒有,霾害果然還是比池水髒得多了。

昨天小燒賣在遊戲區玩時,我在一旁跟認識的媽媽聊天,她問我這一胎自費檢查都有做嗎?我說依我的年紀應該不用做那麼多自費檢查,懷小燒賣時自費檢查也只做了乙型鏈球菌的篩檢而已,她說她因為高齡的關係,就花了好幾萬去做自費檢查...

看來早點生小孩也是有點好處,不過我們大概也不算早了,陳某人的高中同學好多個都生完兩個以上,不用再牽再抱的年紀了,看了就覺得好羨慕呀!

有時真後悔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去讀研究所,不過還好沒繼續讀博班,用青春當成本去投資,女生得冒著嫁不掉、男生則是娶不到的風險,對我來說代價太高了。當然如果成功了,就功成名就,但如果失敗了,則是到了三十歲還一無所有,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吧?不過等到三十歲才嚐到時不我予是人的最大悲情,也太痛了!不過我現在還是沒功成名就,只是個相夫教子的全職媽媽,但往好處想,等我到三十歲時,會有一對兒女,而不是一無所有。

昨晚把《文案力》看完了,裡有些文字很不錯:「我想起以前曾經讀過,曾國藩說他不怕力大無窮的人,也不怕智慧過人的人,但他怕不怕死的人。我就想,我可以改一下嗎?比起來,現實世界哩,我覺得真正要害怕的,應該是讀書的人。因為他雖然不一定天生聰穎,也不一定有家世背景,但因為他閱讀,所以他可以得到世界上的各種知識和經驗,甚至特別的情感,他可以比一般人更能打動人,而那是任何錢財都比不上的,更是世界上更強大的力量,你該畏懼。」、「現在因為臉書的關係,大家被迫(?)都得表達自己的意見,一整天下來,你可能會發表不少文字,也看到不少文字。有個調查顯示,相較於十年前,我們的文字閱讀量增加了,但我們的知識減少許多。為什麼?因為我們普遍缺乏觀點。於是,突然出現的自由發揮,我們擁有了自由卻無法發揮,只好用『今天在哪裡吃什麼』好確立自己的存在感。……我們面對的媒體亂象,或者網路上不負責任的言論,發生的主要原因,也許不是過度自由,是缺乏邏輯思考的結果。」、「只有創意,才能避免你被殺價、被抽單,才能讓你的孩子不再只領22K。」
全職媽媽的生活真的很忙碌,但我覺得除了顧好孩子外,有兩點是不能不做的,就是閱讀和睡飽,不持續的閱讀漸漸就會變成言語乏味的黃臉婆吧!至於睡飽則是最重要的,書可以少看幾頁,但一定得多睡一點,不然就沒體力和孩子消磨一整天。
很幸運的是,可能以前讀書時間太少了,所以養成我閱讀速度飛快的這個優勢,之前在PTT上找資料時,看到D大的發文,可能因為身分由研究生轉變成母親,所以格外能體會他說的話:「以前念博士班時老在想一些飄在空中的問題,然後把那些問題與苦惱無限擴大,總覺得那些問題是世界的中心,大家都應該共同思考解決。

現在腳踩在地上,才發現以前在苦惱的問題根本只是唸書人的無病呻吟。是只有某種階級跟某種品味的人才特有的思維與習慣。」

的確呀,離開所謂的學術研究後,感覺生活真的踏實很多,看書似乎也能看得比以前還要深入,學生時代讀杜甫的〈彭衙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成為母親後,想到詩裡寫的:「癡女饑咬我,啼畏虎狼聞。懷中掩其口,反側聲愈嗔。小兒強解事,故索苦李餐。一旬半雷雨,泥濘相牽攀。既無禦雨備,徑滑衣又寒。」就覺得心有點酸酸的,似乎可以懂得他的苦與不捨了。
然後就要勉勵自己成為能夠成為給得起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