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也是穿這種小和服呢!
當時是奶奶替我做的,手作的衣服似乎都比市面上買來的能夠保存更久。
當初奶奶做的那些小和服,我們家三姊弟都穿過一輪,還能狀況很好的留給小燒賣穿!
客家人勤儉的美德就能從這看出來吧~

只是當小燒賣兩歲過後,那些二十多年前的骨董和服他就穿不下了…
我就想自己試著來做做看,因為我覺得這種衣服很實穿,除了可當單穿的薄長袖上衣外,也能在裏頭加件衣服,或加件背心,換個綁法又能當成罩衫來穿了~
拿著奶奶做的那些和服,一邊量尺寸一邊畫版型,在邊試邊做下也成功的做出來了!
看來我有遺傳到奶奶的好手藝呢~

當初奶奶也是到布行挑布來替我做衣服的,二十多年後換我踏進布行替兒子選衣料了。
穿過手作衣長大的人應該都很能體會這種經驗傳承的感動吧!
雖然是挑給兒子的衣料,但我一眼就看中了這三塊布料,覺得拿來做小和服一定會很美~

花了一段時間摸索,最後成功做出來了這三件
裁縫真是一件很奇妙的工作,幾塊布料、剪剪縫逢後,就變成另一個有生活溫度的日用品。
當初奶奶應該也是懷著溫柔的想法來替我做衣服的吧,不然在成衣發達的時代,花錢買成衣還比買布料來自己做衣服便宜很多很多呢!
而奶奶要養雞養鴨種菜煮飯和照顧我,還能撥空替我做衣服,現在想想真的好佩服她呀!

我挺喜歡這三塊布料的花色,但婆婆看了我做的和服後,就說:「他是男孩子,你怎麼買這種花花的布!他之前就一直被人以為是女孩子了,現在穿這出去又會被別人當女生!」
聽了就好討厭呀!
小男生被誤認成女生又怎樣了…我們就是長的比較秀氣呀!
總之,這裡婆婆媽媽講的話都很不中聽,沒有手藝,不會做衣服,又一直對我做的衣服給批評意見,有時真想回說:「妳行!妳來做!」

手作小和服

一般的和服有四條綁帶,但我奶奶改成兩條,可以穿過側邊的洞在背後打結,對於活潑好動的孩子,這樣的穿法比較方便
我奶奶的袖子是另外拼接到肩線上,而我為了節省製作時間就省了這道手續。
但做好穿上後才發現用拼接的做法穿起來比較好看呢==
等下一次要做大一號尺碼時再沿用拼接的方法吧!

穿上身啦!
還挺可愛的呢!

剛入秋,穿小和服配短褲就能到公園玩了~

比較冷的時候就在裏頭穿一件短袖

再冷一點就穿長袖在裏頭,褲子也是我做的呢!
整身都穿著媽媽手作的衣服,在人群裡顯得特別突出,因為布料都是我挑選的吧,所以總能一眼就找到兒子~

藍色小碎花款,穿起來又是另一種風格了~

同樣地,褲子也是我做的~

把綁帶綁在前面,就能當成開襟罩衫來穿!

自己替孩子做衣服的好處就在於布料能夠自己把關吧!
手作玩久了,布料的品質好不好一摸就知道,既然是要做來給孩子穿的,自然就不會買那些品質比較不好的廉價布了。

雖然菜市場和網路上都有賣顏色鮮豔、款式可愛又價格便宜的童裝,但我都不敢買……
這幾年新聞爆出來的黑心產品,一直都在提醒我現在不是便宜有好貨的時代了。
廉價童裝的布料品質一定不會太好,穿在身上怕會有化學藥劑殘留的問題…
所以,會手作真好呢!

綁帶繫在背後,不論孩子如何跑跳都不容易鬆開

笑得好開心呢!

又要開始跑了!

中部的空氣品質一直不太好,每次要帶小燒賣出門前都得打開監測PM2.5的App來看,很難想像孩子之後要面對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的,以前我小時候只知道中午不能出去玩,怕會中暑…

很愛很愛玩沙,但公園裡的其他小孩都常常被大人禁止過來玩沙,怕弄髒…
不過醫生說玩沙可以訓練他的免疫力,所以我就沒阻止他了,不過就是要刷洗衣服和褲子嘛!要當個開明的媽媽XDD

突然變嚴肅了…

粉紅小碎花也很好看
比較冷的時候,我會在外頭替他再穿一件夾棉背心,背心也是我自己做的,小燒賣還在我肚裡時我就做好了,已經穿了兩個冬天呢!

超級認真在畫畫的小燒賣,要繼續這樣乖乖的努力吸收營養長大喔!
我也會繼續努力學習當個好媽媽的!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