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早以前我就想動筆寫這篇文章了,當了媽媽後因緣際會地加入了FB的媽媽社團還有PTT的媽寶版,在這兩個地方常常看到有人發文寫算命的說孩子的命不好、長大會走偏、腦袋笨笨的、不會讀書、會故意和大人唱反調,甚至有的還說孩子會沖長輩,所以幾歲以前都不能跟媽媽一起回娘家…

都盡是些糟糕的負面話呀!
自己的孩子被算命的這樣一說,任誰都會心情不好吧!
也會對懷中尚不懂事的孩子產生疑惑,若孩子長大真如算命所說的那樣糟糕,那現在為他付出的心血是不是就是徒勞無功的?

但台灣人似乎都很相信算命﹐也很喜歡算命,搬家、結婚、剖腹、開刀、取名等等都要算命,儘管現在已經是超級科學的高科技社會,還是有不少人對算命趨之若鶩…應該大部分人都希望從算命先生口中聽到好話吧?

就拿替孩子算命來說,應該都想聽到算命的說這孩子天資聰穎、相貌好看、命帶福星、長大後事業有成會賺大錢、光耀門楣之類的話吧!
然而命好的孩子似乎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不太好的,需要改運,這時就看是要掏錢改運還是直接跟算命師買印章來改運了。
我一直覺得「改運」這個詞就像詐騙手法一樣!就是要花錢消災吧,只是錢是給算命師賺走了…算命
之所以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我本身也被算命師給害慘了!
在我出生十幾天後,奶奶帶著爸爸風塵僕僕的到新竹竹東找一個據說非常有名的算命師幫我算命,算命師看了我的八字,劈頭就說個小孩腦袋很不好,笨笨的絕對考不上大學,以後只能到工廠做女工,還說孩子會笨是因為有個掃把星,那個掃把星就是孩子的娘!
奶奶和爸爸回家後就鐵著一張臉,還是我媽一直問我爸,我爸才跟她說算命師所說的內容。
聽完轉述的內容後,我媽自然心情也很不好==

如果現在有算命師跟我說那些內容,我肯定會直接當場就翻了他的桌吧!
但二十幾年前,台灣鄉下仍然非常純樸,都把算命師當成知識份子極度尊敬,對於他們所說的話自然是深信不疑!
所以,我從小就在大家都覺得我很笨的​​​​預期眼光下長大,就因為大家都覺得我很笨,害我也以為自己真的很笨!
整個就很沒自信心,除了覺得自己腦袋不好,還覺得自己長得很醜,處處都比不上人家,現在想想真是個可憐的小孩。
一直到國中畢業離家去讀五專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腦袋並不笨呀!
我的讀書和做事效率都比大部分人好很多呢!
長期以來一直在充滿負面眼光下長大的我,終於慢慢一點一點地找回自信心。
但是還是有點遺憾,因為我讀的是五專不是大學,一直以來我都很想進大學讀中文系,護專的課業對我來說雖然不難,但實在沒甚麼興趣,我只是為了想要離開家而去讀可以住宿的護專…
護專畢業後我考插大進了中文系,之後又考上研究所,在碩二那年暑假結婚,次年一月就帶著肚裡的小燒賣一起去考碩論的口考了。
大學讀了三年,研究所讀兩年半(中文研究所要讀三年,我提早半年畢業),合起來五年半,感覺好像又讀了一個五專。
但這次我拿到了大學和研究所的畢業證書,超級超級想去竹東把那個說我考不上大學的算命師館子給拆了!

都是因為那個可惡的算命師說的那些鬼話,讓我爸媽和家人都理所當然地覺得我腦袋很差。
在這種不被看好的心態下長大的孩子,內心其實是充滿恐懼的。
從小就一直覺得很沒安全感,
手足不合的主因除了父母之外,算命師也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
以他愚蠢的腦袋,應該沒想到他隨便的一番話會讓一個孩子從小就過得那麼不快樂吧!

進大學讀了中文系之後,對於算命也有點接觸與了解。
民間的算命大概就是八字命盤和紫微斗數這兩大塊吧!比較少看到用《易經》來算命的。
但我本身比較相信《易經》不單因為它是經書的緣故,內容上還有趨吉避凶教化寓意在內。
在「易經」這門課上,一開始教授對於「命運」和「運命」就做了一番詳細解釋,會修習這門課的學生大多都是對算命有興趣,會想透過學習易經而能自己算命。

但是「命運」和「運命」是截然不同的兩個觀念。
簡單來說,「命運」就是二十幾年前那個算命師說我腦袋很笨,以後考不上大學,只能進工廠當女工的這個對我一生總況的敘述。
而「運命」則是個人對他自己生命的掌控,他想要怎麼活?是想要走算命師說的沒光明的未來,還是靠著自己的腦袋和雙手努力來奮鬥開創出新的人生?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自我修練,德行、能力、智慧是一生中很重要的課題。
與其相信江湖術士對你一生的評價還不如自己開創一個想要的人生,雖然路比算命師預設的難走,與其羨慕別人,然後在一旁怨嘆自己的命不好,還不如自己好好努力吧!
但是,要先相信自己的能力,很喜歡電影《三個傻瓜》裡主角說的一段台詞:「心很脆弱,你得學會去哄他,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告訴你的心『一切順利

因為有自身的慘痛經驗,所以小燒賣出生後,我們自然也不會花錢去請人算命、排命盤或命名。
並不是瞧不起八字排命盤或紫微斗數這些,而是我們覺得自己的命運就該由自己去開創,不需要花錢讓別人告訴我孩子的未來會如何如何?

有些孩子被算命師說很聰明、以後很會讀書、可以賺大錢!
但照顧者卻邊抽菸邊推嬰兒車,讓孩子從小就吸收二手菸的精華,再加上一大堆糖果、餅乾、飲料等垃圾食物和電視、手機、平板的刺激,我真的很難相信這孩子以後還有足夠的智力和良好的健康來應付課業等等的壓力。(不要成為擾亂課堂的害群之馬就不錯了!)
「孩子就像花,沒照顧好一看就知道。」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用心用愛來照顧孩子,讓他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心智,以後才能堅強的面對人生中的任何風浪。

雖然已經是高科技社會,但大多數人為孩子取名仍然是花錢去找算命師,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辛辛苦苦孕育了十個月才生出來的寶貝,為什麼不自己為他取名呢?小燒賣的名字就是我們自己取的~
葉慶炳教授在〈命名的藝術〉一文就說過,名字取得好,不見得就代表此子女未來的成就,例如名叫「大忠」、「大勇」,將來不見得就能有大忠或大勇的表現,可能其人只是小中小勇,甚至不忠不勇。

他也提出命名的五好律,供大家參考:好辨別、好兆頭、好聽、好看、好寫。
「好辨別」:就是名字要取得與眾不同,這是命名的最基本原則。如果姓名和別人雷同,不但失去了命名的意義,而且對社會和個人都無好處。
「好兆頭」:這是做父母的一般心態,誰不願意替孩子取一個大吉大利大富大貴的名字?因此名字要含有祝福與期許。
「好聽」:可分做兩部分來考慮,一是聲調和諧,二是注意音近的字。
一個姓名必須要既有平聲字,又有仄聲字,才算聲調和諧。聲調和諧最具體的感覺,就是叫者順口,聽者悅耳。
至於第二部分注意音近的字,目的在防止人家把你的姓名當作笑柄。

「好看」:中國文字是充滿藝術美的,因此命名時應妥加利用。
命名時應先觀察姓的字形,然後依照姓的字形決定名的字形,最後才選字,這樣做就已把握住了要點。至於細節,當然要看命名者的靈活運用。
「好寫」:包括三種意義,第一便是寫起來方便。替孩子取一個每個字都有二十畫上下的名字,那便是同孩子過不去,所以名字的筆劃不宜過多,要看姓字的筆劃斟酌辦理。
第二是簽起名來順溜。簽名時千萬要考慮簽名起來順不順溜,簽名的樣子有沒有雄渾感,或者高古感,或者勁健感,或者疏野感,或者飄逸感,……總之,在二十四品中有一品,這簽名就不賴了。第三是要便於排字。如果名字中有罕見的僻字,印出來的效果往往會讓人覺得彷彿是一具變了形的屍體,不忍卒睹。為了防患未然,命名時千萬別賣弄學問,用常見的字就可以了。

這幾年常可以看見有爸媽在社團裡分享算命師給孩子取的名字,要大家幫忙挑選。
但我都覺得這些名字好怪呀,用了很多冷僻字,就連我這個中文研究所畢業的人都沒看過,不知道字義,更別說讀音了!
一看就知道是五行缺什麼就補什麼,湊筆畫排出來的名字,兩個硬湊在一起無意義的字,看起來覺得有點淒涼呀…
取這種名字的孩子真的會開心嗎?但那不是我的名字,也不是我孩子的名字,就祝福他們就好了~

《易經》的義理是要教人懂得如何做人處事、居安思危、謙虛自處、損己利人、持盈保泰等等。
當德行、能力、智慧的修練與時俱進後,就能體認天道無吉凶,裡頭的每一卦每一爻都是善意的提醒,就看我們自己如何反求諸己了。

我的修練還不夠,因此每當想到那個算命師,就會恨得牙癢癢的。
如果不是他說的那番話,我就不用這麼辛苦地長大,或許我就會有個比較快樂的童年和青少女時代。

但時間不能重來,我也已經當了媽媽,必須要學著從過去的成長經驗裡汲取教訓來教導孩子。就像蔡穎卿《我的工作是母親》中寫的:
「我喜歡母親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將來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要為你的孩子做我們沒有為你做到的事。』如果我們了解、也贊同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就能鼓勵自己盡力為孩子創造一個好的原生家庭;而不是花時間去尋找自己不能當一個好父母的原因。對上一代感謝諒解,對下一代盡心盡力,我想這就是愛能代代相傳的唯一理由。我相信,如果我的母親不是那樣的母親,在養育兩個孩子之後,我一定很難有這麼堅強的力量來督促自己。所以,我要為我的孩子做個好母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算命 影響 孩子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