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就知道雅姬這號人物的存在了,但當時我還是個十幾歲的小女生,喜歡Hello Kitty這種粉紅色的卡通人物更勝於喜歡雅姬...
直到十多年後的現在,到了坐二望三的年紀,這才開始懂得欣賞雅姬的品味與美,幸好還不算太遲,有些事物就是要到了一定的年紀才能懂得欣賞吧!

雅姬於1972年生於日本秋田縣,18歲上東京念書,同時成為時尚模特兒。
1995年與足球選手森敦彥結婚,次年生下女兒 Yulala生子。此後除了模特兒事業,也開始從事女裝、童裝與家飾品的設計,擔任自營品牌服飾店「Cloth&Cross」和生活雜貨舖「Hug O War」的商品設計師。丈夫森敦彥退役後也踏入服裝界成為WACKO MARIA主理人,但WACKO MARIA是主打壞男孩形象的 Rude Style,設計大多圍繞著酒色財氣、紳士帽、刺青、聖母像及兔女郎的元素,與雅姬的風格差很多呢XDD


雅姬曾說:「原本我是比較喜愛服裝更勝於雜貨,但因結婚生孩子的時間較早,目光不知不覺就全轉向生活周遭的東西。從那時候開始認為即使是花小錢,只要是好的東西也會變得很珍貴,好的生活雜貨就是重要且可以用很久的東西。憑著堅固、可任意使用和用很久的條件,自然而然也增加了東西本身的溫暖。」
這種節儉實用的精神應該很得大家的喜歡吧!和時下盲目的快速時尚以及求新怕落伍的風氣很不同,更襯托出她獨樹一幟的個人品味與風格,保有自己個人的想法才能經營出屬於自己的生活風格與方式吧!
能夠集漂亮、可愛和才華於一身,真是個很令人羨慕的女人呀!

我也很喜歡她的文字,感覺很有溫度,先前曾在網路上看到她的雜誌訪談,她說因為早婚也早生小孩,看著朋友們在各自的工作領域上閃閃發光,只有自己有種被留在原地,沒有進步的失落感。
我也有這種感覺,每天只能悶在鄉下帶小孩,看著FB上的朋友分享下課下班後到哪裡去吃飯逛街看電影,很青春活潑的感覺!
但是我卻只能待在鄉下帶小孩,身邊盡是歐巴桑和阿婆,沒什麼年貌相當的人可做朋友,這樣的生活實在讓人很苦悶!
還好現在有網路,透過網路可以跟大學同學和朋友聊天,不然我應該也會漸漸變成鄉下常見的枯燥無聊平庸呆版的歐巴桑=.=...


但朋友也不能一直陪我聊天,也得上班,而且平常我還得照顧小燒賣,做一些瑣碎的家事,閒下來時才能看看自己喜歡的書。
會接觸到雅姬的書也是在偶然的機緣下,看了她的書會讓我有一種「哇!好棒喔!」、「沒想到也可以這樣子配色做設計呢!」、「我也想跟她一樣」,都是屬於正向的影響力吧!
整個人的想法和心境都會因為要努力向雅姬看齊而有了轉變,原先都覺得快溺死在這個沉悶的鄉下了,但看了這些書後卻發現自己還有很多要地方需要努力學習來充實內在,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雅姬一樣變成一個能從內在發出氣質光彩的女生!


不知不覺中我也買了好多本雅姬的書,她的書至少有30本,還不包括月刊雜誌的專訪,但目前為止台灣只出了一本中文版的雅姬MASAKI的生活美學風格書:舒適空間提案》,其餘的書大多是由日本的LEE雜誌出版社發行。

雅姬MASAKI的生活美學風格書:舒適空間提案
這本書分成妝點日常生活空間、享受四季更迭的樂趣、憧憬的PURE STYLE三大主題做敘述,都是以雅姬自家的設計來做說明,她在這本書的自序裡寫道:「一路走來,許多機緣啟發了我對於室內布置的興趣。還記得小時候的家,無論是衣服或娃娃都公開展示在居家空間裡,隨處洋溢著童趣玩心與繽紛色調,令我覺得十分有趣。搬出來獨立生活後,買了第一個古董木椅,刻意跳脫既有印象,變化出獨特用法,讓我深深感受到居家布置的魅力。從此以後,我就對室內布置愈來愈著迷,開始進入這個豐富多變的世界,尋找可以表現自我風格的室內家具。每當在家具店或市集發現自己喜歡的物品,我就會仔細思考如何運用,逐步添購家具、生活雜貨和寢具,試著變換布置風格;在內心描繪理想居家天地,不斷嘗試錯誤,累積失敗經驗……。正因為室內布置會隨著時間持續演變,即使遭遇挫折,仍令人想再次嘗試。混搭古董與新品、結合天然材質與鮮豔色調,一步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品味。本書集結了許多以「喜歡」為最高原則發想的布置創意,希望也能啟發你的靈感,打造舒適愉快、屬於你的居家空間。

大面積的白色與木製家具器物是書裡常見的布置元素,書中還有許多雅姬手作的布類家飾,更增添了生活的溫度。
在每張照片下方都有用文字做說明,
都是很實用的居家生活建議:
洗衣籃內袋就是用可水洗的布料親手縫製,既可輕鬆拆卸,素面和直條紋的搭配也很清爽。
藤編籃加上小黑板名牌註明內容物便可一目了然,在牆上釘上造型掛勾,方便收納圍裙和棉被撢子。

書中有許多家具都是十多年前雅姬的書裡就出現的,一直沿用至今,呼應了她自己曾說的:「從那時候開始認為即使是花小錢,只要是好的東西也會變得很珍貴,好的生活雜貨就是重要且可以用很久的東西。憑著堅固、可任意使用和用很久的條件,自然而然也增加了東西本身的溫暖。
這種簡約不浪費的生活態度真的很值得人學習呢!

用樹枝編出格子狀底座,在放上球莖類植物,就是一盆充滿創意的組合盆栽。

抱枕套很適合大膽的設計

最令我嚮往的就是這面書牆了,收納的好美觀!
我們家的書太多了,絕大多數都是陳某人的書,盡是些光看書名就讓人想打瞌睡的硬梆梆磚頭書,要收成像這樣美觀的樣子應該難如登天==

對女生來說衣櫃的收納一直是個大問題,尤其衣服數量多的女生應該更頭疼吧!
雅姬還去IKEA的兒童用品區購買白色的收納盒來收納衣物,工作區的雜誌架和收納盒也都是由價格實惠的IKEA所購買。
腳踏車的籃子也能掛子扶手上做收納,感覺好親民,原來並不是一定要用昂貴的家具才能塑造出有品味的居家空間呢!

準備同樣大小的紙袋,就能調整出相同高度,是很實用的收納用品!

這本雅姬MASAKI的生活美學風格書:舒適空間提案》是我擁有的第一本雅姬的書,真的很喜歡她的生活態度與風格,和時下部落客業配文所推薦的東西差很多,光從文字就能感覺到她的真心,而且一直遵循自己的理念生活,所以我又再陸續購入一些她以前的書。

《私の好きな「暮らし」のかたち》
《favorite style》
《Heartful style》
這三本書出版距今已經超過十年了,其中《私の好きな「暮らし」のかたち》是雅姬所出版的第一本書,裡頭可以看見她和女兒的親密互動,以及當時的居家布置。

很喜歡花柄布
(我也喜歡XD)

可以穿媽媽設計的衣服,吃媽媽親手做的料理,這女兒感覺好幸福呢!

書裡還有專門介紹女兒的房間,每一處的設計都很可愛

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很有自己的個人風格,我常常覺得FB上親子部落客的育兒空間都長得好像,總是IKEA的櫃子配上加拿大的3 sprouts動物收納箱,旁邊再放一組Hape或Mother garden的小廚房,公式化的設計看了真的有點膩...
但我自己也有買IKEA的櫃子,確實是不錯用,但動物收納箱價格實在很不親民,而且我不喜歡追流行,別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態太盲目了,自然也就不會買了~

比起親子部落客,我還是比較喜歡看雅姬和女兒的互動呀!
可能因為照片都沒有廣告的商業利益,所以看起來都很自然符合真實生活吧!
如果下一胎生了女兒,我也要買LIBERTY的布料來做母女裝~

看的出來母女的感情很好呢!

雅姬還喜歡逛舊貨市場買些骨董小玩意,很多相框、門把、掛勾都是在舊貨市場挖到的寶

正在從事設計

她的女兒Yulala很有畫畫天分,雅姬也將她的畫作變成自己店鋪裡的商品,紙袋、衣服、塑膠提袋印上Yulala童趣的畫真的很可愛

或許因為現代資訊傳播很發達,也帶動了更多的商機,每天打開臉書,最常看見的就是部落客的業配文,我個人的FB上也追蹤了許多親子部落客,最早會追蹤是因為她們先前寫的文章讓我在育兒的這條路上省了許多比較和找商品的麻煩,但卻漸漸地發現她們的文章內容越來越看不見真心了,取而代之的都是商業利益大的商品文、團購文...
久而久之我就漸漸略過不看了,總覺得這樣很可惜,最初會寫文章都是因為想要把生活和孩子的成長記錄下來吧,但無奈人心中就是敵不過「利」和「貪」呀...

但透過這些親子部落客,我才發現原來孩子的玩具和衣服可以這麼貴...
想要畫畫還得買畫板、畫架、畫畫時專門穿的圍裙以及一大堆繪畫用品,我自己畫國畫都沒這麼費工了!

這些真的是需要買給孩子的嗎?我一直覺得很懷疑...因為我小時候就是直接把日曆紙撕下來畫而已呀!
看到雅姬的女兒也很愛畫畫,而且畫得很不錯,不是只畫些卡通人物,而是家人、寵物以及自己的想像世界,能夠把天馬行空的想像和對人事物的觀察畫下來我覺得很棒!
但雅姬也沒特別買兒童畫具給Yulala,透過照片看到的是Yulala拿著一隻普通鉛筆就直接坐在書桌前畫,有張照片還是大人在工作時她自己坐在一旁的地板上畫,喜歡畫畫的孩子只要有一支筆和一張紙就能畫得很開心了吧!(我自己小時候就是只要有一張日曆紙和一支鉛筆就能畫好久了)

除了生活的態度外,雅姬的親子教養觀也很值得學習呢!

《「スローな暮らし」の小さな幸せ》
這本書紀錄了雅姬和女兒到各地旅行的見聞,帶著孩子女行真的需要有很好的體力呢!
我的體力已經比讀大學和研究所時好很多,這都該感謝中醫師的調養,希望以後我也可以像雅姬一樣元氣滿滿的帶著孩子到處旅行~

國外孩子們的兒童房,色調好溫暖!

旅行中的母女

在家裡吃點心

還有教點心的做法

《楽しいね「暮らし」を手作り》
身為愛手作的我當然要把雅姬的手作書買下來~

去商店買串珠材料

挑布料

適合送給孩子的手做小布偶

還有附紙型

把原本普通的木椅座刷白處理成舊貨風

女兒穿的圍裙也是自己縫製的

還有附版型及作法說明

有個又漂亮又有才華的美女媽媽,真的覺得Yulala好幸福呀!

《私の相棒定番88》
《私の相棒定番77》
這兩本書的內容都是雅姬所喜愛的生活用物

Repetto的鞋子
在雅姬書裡出現的頻率非常高~

連耳扒子都出現了XD
真的很親民~

喜愛的毛線品牌

無印良品的收納本

各種炊具

零嘴

CONVERSE帆布鞋

果汁機
下頭還註明已經停產了,這也是用了很久的東西,好像在雅姬的第二本書中就看見它的蹤影了,正如她所說的好的東西就是可以用很久...

歷經風霜的行李箱...

《MY CLOSET 365 DAYS》
《MY DEAR WARDROBE》
這兩本書都是雅姬的衣服穿搭建議,雅姬的身高172,讓只有160的我望塵莫及,但還是能從書裡學到配色和搭配方式!

一件白裙的三種穿搭

帶著眼鏡也很有氣質呢!

冬天的保暖穿搭

在家就穿的悠閒點

牛仔外套也可以穿出三種風情

白長裙的三種表現方式

條紋上衣也能有三種穿法

很多生活照片都很活潑可愛

《やさしい生活 やさしい時間》
《やさしい生活 やさしい時間 2 》
書中有許多篇章都是雅姬去採訪藝術家的內容,以及自己的居家生活

採訪繪本作家

這套繪本我還沒看過呢!

各種飯團

也附上內餡的料理方式

透過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有些手工碗的上色是透過模子的

將碗套上模子後,再將顏料均勻塗上

最後的成品就是這樣,很細緻

《Bon Voyage》
這本書都是記錄雅姬和女兒的旅行,除了日本的在地旅行外,還到了中國

在中國家庭裡包餃子

摸熊貓

《INTERIOR TRIP》
這本書中雅姬去探訪14位藝術人士風格獨特的居家,並在最後公開自己家庭的擺飾。
透過書的照片可以看見這些藝術家的居家設計都是通風良好、採光充足,同時都有許多綠色植物作點綴

很多回收再利用的骨董家具,以及自己DIY做成的家具

就連樓梯也很活潑

老木頭和新木材的多層次色調融合的很美

色調和設計都很大膽

兒童房,小燒賣最喜歡跟我一起看這一頁,因為裡頭有很多車子XD

還飛去法國採訪

很氣派的落地窗,雖然壁紙都剝落了,但光線充足,整體感覺仍然很舒適

最後就回到雅姬的家了

她對生活的態度真的很值得人學習呢!

在2014年雅姬發行了個人的雜誌《SENS de MASAKI
雖然年過四十,但仍然很美呀!
與前幾本書中的年輕媽媽時期相比,這個時期的雅姬更有成熟的風味!
我也得好好保養了,希望等我四十歲時也能變成漂亮的熟女XD

雅姬的生活美學非常吸引人,透過側拍可以看見她的日常生活的居家布置、雜貨收納、烹調料理、時尚美學等,以及她個人愛用的保養品和彩妝,讓讀者感覺和她更親近了!
書裡還有她和Yulala前往斯里蘭卡的旅行紀錄,先前書中的小女孩也長大變成女人了,但看起來仍然和母親的關係很好呢!

比起母女感覺比較像是姊妹呢!

料理教學
照片也拍得很美

手作也少不了,這次教的是筷袋

便當

看起來都好好吃

當然還有料理教學!

最近日幣貶值,所以我又趁機再買了幾本雅姬的書!
真的好喜歡她呢!
除了長的漂亮外又有才華和自己的想法,而且還勇敢地貫徹在自己生活中。
我也不能總是自怨自艾了,得打起精神好好學習才是,不然就真的變成鄉下普通歐巴桑了QQ

這些年來看過的漂亮女生也不少,但感覺光只有外表漂亮是不夠的,要靠內涵才能讓人喜歡吧!
所以平常還是得多看書,並繼續保持學習的心態~
我也很喜歡看雅姬的日記,希望以後也能像她一樣把自己的生活經營得很成功!

雅姬商店的網站:http://www.hugowar.com
雅姬的日記:http://masaki-diary.her.jp/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雅姬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