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似乎都很容易對車子等交通工具著迷,小燒賣就是個標準的小小車控~
對交通工具有非常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我也盡量在有限的能力範圍內替他購入不少和交通工具有關的圖書和車子玩具。
但小燒賣的求知慾太旺盛了,除了看和玩之外還很想知道它們的名稱,
而媽媽我向來就對車子這種東西沒什麼了解呀,認得的 車子名稱 種類少的可憐==

但也不能因此就跟小燒賣說:「媽媽也不知道這輛車怎麼稱呼欸。」
這樣會讓孩子學不到東西而失望的…
所以我就上網努力搜尋 車子名稱 的圖鑑書,終於找到上誼出版的《我的大書-交通工具》這本,收到後自己先認真的讀了一遍,這才發現自己教錯了小燒賣好幾個 車子名稱 呀,真是汗顏,我還把牽引機當成小卡車了…

《戰國策》:「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所以我現在及時改正就好了XDD

之前替小燒賣Hape 工程車系列拼圖,小燒賣非常非常喜歡玩,但裡頭有四輛車子我不知道怎麼稱呼,買了圖鑑書後終於可以一解疑惑了!
原來分別叫做:整平機、壓土機、鏟土機、推土機~

這次入手了兩本,都是和交通工具有關的書

《我的大書-交通工具》365元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商品連結)

這本書最早是英文版的,台灣在1989年就發行了初版,我手上的這本是2012年二版三刷的版本。
是由台大機械系郭景宗教授翻譯,兒童交通博物館館長趙善彬做審定,由專業人士做的翻譯和編審更提升了這本書的專業度。
雖然內容是二十多年前就編寫好的,但這二十多年來人們使用的交通工具並沒有變化太多,時至今日這本交通工具圖鑑仍是非常實用的~

以公路、城市、軌道、海上、水面上、空中、農場裡、築路工地、建築工地、緊急狀況、救火車、比賽、驚人的機器來做分類

雖說是買來當我的參考書,但小燒賣一看到就愛不釋手,現在已經變成他的藏書了!

因為太喜歡看了,書頁很快就被翻得爛爛的…

如果有出新版的話,應該要增修高鐵、磁浮列車、新幹線之類的了~

海上的交通工具似乎和今日的變化不大呢

陳某人說:「這些老飛機現在應該都被淘汰了吧…」
但是造型和功能差不多,我就可以辨認小燒賣其他書上的飛機是屬於哪一種啦~
像我以前就不知道滑翔機是沒有引擎的,必須由輕型小飛機拖上天,纜索放開後才可以在空中滑翔

這些機器在台灣似乎比較少見,所以我才會把牽引機誤認成小卡車呀…
小燒賣的玩具和童書很多都是國外的設計,就很容易出現這種我們生活中沒看過的車種,這時真的得靠這本書來解惑了。

不得不說這些車都被拍的好帥呀~

建築工地用車

緊急狀況時的車

救火車

各種賽車和船

這些交通工具就真的沒看過了,感覺噸位都很大,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國家,應該沒路讓它們行駛吧XD

《圖解交通小百科》81元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商品連結)
這本原先是在丁丁藥局看到的,但博客來賣比較便宜,就回家再上網買了。
與前一本相比,這本的文字內容較多,是由幼福編輯部自己編排的,內容上很貼近台灣的現代生活。

而且還有附注音,等小燒賣大一點就可以自己看了

一段文字敘述配一頁圖

還有小知識的單元

各種交通標誌

還有交通安全常識和交通趣聞
這本是趁著特價先買起來放,等之後小燒賣想要學更多時再拿出來教他吧~

現在的小燒賣深深被這本圖鑑書給吸引了

邊看邊笑呢!
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看這麼久都不會膩XD

但他開心就好啦!

現在的小燒賣會說好多車子的名稱呢!
消防車、跑車、貨櫃車、機車、轎車、挖土機、公共汽車、計程車、垃圾車、回收車、油罐車、火車、吊車、船、遊艇、飛機都講得很標準了~

書頁都被翻到爛爛的了

看得好專注

好像很喜歡跑車

車子名稱

翻頁

在小小車迷眼中,這本書應該很棒吧~

還會指著不會講的車要學

不知在想甚麼~

以前學生時代做苦命的研究助理時,每天盯著電腦螢幕看七八個小時,覺得眼睛都快脫窗了!
而且忙的還不是自己的論文,是非常不值得的血汗勞工呀,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真是太傻了…
那時常常覺得眼睛好痠痛,心裡暗自決定以後一定要找個遠離電腦的工作,沒想到真的實現了,我的工作變成-全職媽媽XDDD

但是帶孩子也不輕鬆呢!要學好多東西喔…
不過能夠陪著孩子成長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們一起學了好多好多東西呢~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