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想到為了 奶瓶消毒 我們竟然陸續入手了三台消毒鍋!
買了紫外線消毒烘乾機一台,還有兩台蒸汽消毒鍋,真是占空間…
但是初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都是這樣的吧,總要花一些冤枉錢才會學到教訓==
得繼續認真學習如何省錢育兒了~

新手爸媽的錢真的很好拐…
既然錢都花了,那就把它們拍照寫文做紀錄吧!
以後不要再這麼笨了QQ

首先,第一台買的是nac nac的全智慧紫外線消毒烘乾機(商品連結)
因為考量到之前看的蒸汽消毒鍋裡都是塑膠材質,遇熱怕會有塑化劑釋出的問題,所以一開始就設定要買紫外線的消毒烘乾機。
而且這台紫外線消毒烘乾機的說明很讓人心動,上頭寫著除了可以拿來消毒奶瓶、奶嘴之外,還可以拿來消毒玩具、布偶、餐具等,使用期限和功能都很長。
衝著這一點就買了!

用紫外線消毒烘乾機的好處就是完全不會燙,拿取上比較安全。
烘乾時間可以自己設定,還有負離子除臭的功能。




紫外線並不能夠穿透物體,只能在表面消毒,奶瓶、奶嘴、奶瓶蓋的內壁大概就只能靠折射來達到消毒效果了。
但是這些內壁都會有死角,能不能靠折射的紫外線達到滅菌讓我很懷疑…

這台用了一個多月後,就發現奶嘴和奶瓶蓋都發黃了。
我是用貝親的母乳實感系列奶瓶,仔細一看奶嘴盒上有寫著「不建議紫外線消毒」,真是讓我冒出三條線呀!
其實,不只貝親的奶嘴會變色,連先前買來讓小燒賣試用的植英房、小獅王、奇哥奶嘴用紫外線消毒都會變黃,雖然應該不會產生有毒物質,但為了延長奶嘴的壽命,我還是另外再買了一台蒸汽消毒鍋來用。

這就是第二台買的蒸汽消毒鍋
奇哥的奶瓶消毒器(型號TND668000)

裡頭的層架是塑膠材質,但奇哥的廠牌還挺大的,所以就相信它們說的這是耐熱材質的塑膠吧…



疊起來的樣子
下層放奶瓶,上層放奶嘴
在鍋內裝100cc的水後,按下開關就可以開始蒸汽消毒了!
消毒時溫度有點高,要避免小孩靠近。

但是,我很笨的沒注意到這台沒有烘乾功能就買了QQ
奶瓶一定要烘乾,不然裡頭殘留的水分會隨著時間變長而滋生細菌!
所以用蒸汽消毒好奶瓶之後就要放進上一台的紫外線消毒烘乾機去烘乾…
放進去烘乾前還要先把它的紫外線消毒功能打開一下,讓內部先消毒一下,確保是無菌狀態才能把濕濕的奶瓶放進去烘乾。
真是花時間、花力氣又浪費電…

過了幾個月這樣兩台輪流用的消毒生活後,總覺得不論是時間還是在電費上都太不划算了,便開始物色我理想中的蒸汽消毒鍋:要有烘乾功能和不銹鋼材質的層架。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符合這兩項要求的蒸汽消毒鍋,所以我就鐵了心地入手了第三台…

奇哥 二代微電腦奶瓶蒸汽消毒烘乾鍋(商品連結)

真是相見恨晚呀!
這台的功能深得我心!
上蓋和基座是食品級的PP材質,耐熱高溫到120度,不會釋放有毒物質。
而且搭配強力馬達和超大出風口,只要20分鐘就可以烘乾奶瓶,很省電費。
還有每四小時循環烘乾的抑菌功能,避免細菌滋長。
所以買了這台後,前兩台消毒鍋就幾乎沒再用了,但是偶而還會拿來消毒一下小燒賣的東西,此點後續再做補充。
繼續來看這台的構造~



裏頭是我最想要的不銹鋼材質的層架
是304的不銹鋼材質,耐熱溫度到300度以上!

可以拆開清洗

還附有量杯和奶瓶夾,都是耐高溫到120度的食品級PP材質
每次消毒前都要裝70cc的純水倒進消毒鍋中

現在每天都是用這一台來消毒奶瓶,為了消毒奶瓶而買了三台消毒鍋,自然被婆婆念了一頓…
她說她以前都沒有在消毒奶瓶的,只要準備兩個奶瓶,喝完後用自來水洗一洗,再用熱水沖一下,下一餐就可以繼續拿來用…
可是以前的環境不能和現在相比呀!
現在的細菌和病毒可比我小時候強很多倍呢!
所以婆婆繼續念她的,我照樣消毒我的奶瓶…(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練成左耳進右耳出的絕招!)

這三台消毒鍋用了一段時間後都會有水垢的產生,會讓加熱不理想,影響消毒效果,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理水垢

奶瓶消毒

nac nac的紫外線消毒烘乾鍋和奇哥的奶瓶消毒器我是直接用消毒鍋專用的檸檬酸噴過,等水垢軟化後再用乾布擦掉。我覺得nav nac的這款成分為天然實用級檸檬酸的消毒鍋水垢清潔劑很好用,用量也很省,一瓶用了快兩年才用完。

至於第三台的第二代奇哥微電腦奶瓶蒸汽消毒烘乾鍋,因為有「清洗」的功能,所以只須倒進100cc的水和10cc的食用醋或10g的食用級檸檬酸,再按下功能鍵選擇清洗功能就可以自動清洗了!
洗好後等3小時讓水垢軟化再把水倒出。

買了第三台後,前兩台消毒鍋就真的只有很偶爾的機會才會用到…
像是感冒生病時要用針筒餵藥給小燒賣吃,每次餵完我都會把針筒和小藥杯洗乾淨後放進紫外線消毒箱中消毒,它們不耐高溫,所以不能用蒸汽消毒法。
以前也會把布質玩具放進紫外線消毒箱中消毒,但等小燒賣大一點,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較好後我就沒再消毒他的布質玩具了,都是洗一洗曬乾就給他玩。
固齒器這類製品都不能放進紫外線消毒箱裡消毒,只能用蒸汽消毒法,貝親的綠色小花經過紫外線消毒後會變成比薩斜塔……

該來結論一下了,雖然這三台消毒鍋都有在使用,可是一個家裡放三台真的太多太多了!
有些人沒買消毒鍋,直接用煮沸法來消毒奶瓶,我先前也有用過這個方法,但是太累人了,自己的吃飯睡覺時間都不夠了,還要到廚房煮一鍋熱水燙奶瓶,又累又危險。
相比之下,購買消毒鍋來消毒奶瓶是比較聰明的選擇。
因為時間也是很重要的成本呀!

所以,我覺得買消毒鍋是必須的,如果要從中選一台來買,直接選擇有烘乾功能的蒸汽消毒鍋購買就好了!
看網友媽媽的評價,熱門的蒸汽消毒烘乾鍋除了我買的奇哥二代微電腦蒸氣消毒烘乾鍋之外,還有兩款也很推薦,第一是nac nac觸控式消毒烘乾鍋(商品連結),創新的掀蓋設計能夠單手就輕鬆操作。第二則是粉紅控媽媽絕對不能錯過的Combi Pro高效消毒烘乾鍋(商品連結) ,是很優雅的粉紅色,它共有三款顏色可選:優雅粉靜謐藍寧靜灰

前陣子空氣很潮濕,小燒賣很多的木製玩具都長了一層綠色的霉
我洗一洗拿去曬乾後,不就霉又長出來了…
放進紫外線消毒箱中消毒後,霉的型態就變了,長出來的不是薄薄一層的綠霉,而是像蜘蛛絲依樣又長又白會隨風飄動的霉QQ
真是太噁心了!

 

醫生說是裡頭的孢子沒死掉,叫我拿去用熱水煮一煮,裡頭的孢子才能殺死!
可是我很懶得煮一鍋水在那裡燙玩具,於是就拿沒在用的第二台蒸汽消毒鍋來消毒這些木玩具了!
消毒的效果是不錯啦!因為沒有再長出奇怪的霉來…
可是這只能拿來消毒全木質的玩具,小燒賣的螃蟹放大鏡被我一起放進去消毒,結果鏡片融化了…
總是要經過教訓後才會學到東西==
現在買了一台除濕機,每當濕度超過75%,我就把除濕機打開,希望玩具不要再發霉了,這效果也很不錯,自從我這樣實行後玩具就沒再發霉過了!

 

 

arrow
arrow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