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博館現在有一個好有趣又很好玩的展覽--「好好吃-台灣飲食文化特展」
根本就是大人版+小孩版的扮家家酒呀!


裡頭展示了史前人吃的食物、生命禮俗與飲食之間的文化介紹、原住民飲食文化等等......
還有菜市場攤販、古早味廚房、檳榔攤、結婚喜宴會場等實體模擬場所,
以及各種食物模型,另外在告示牌上也有許多關於食物的小知識和傳統民間俗諺,真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場所!

小燒賣在裡面玩好久,玩到不想出來,好不容易把他哄出來後,他又自己跑回去玩XDD
就連我這個大人也覺得好好玩~~

展覽期間很長,應該還會再帶小燒賣來玩,都讓我想花200元辦恐龍卡了!
(那天我和陳某人是花200元買門票進場的,如果辦恐龍卡,就是一年200元無限次數暢遊科博館,感覺比較划算)

一進門就是「臺灣史前人吃什麼?」
展區可以看到考古灰坑、石刀、石斧,以及先民可能吃的梅子、鯰魚和稻米...
可是我不是學考古的,台灣史前人的概念離我實在太遙遠了,因此此區一張照片也沒拍,直奔近代區玩XDD

之前看蒙特梭利的相關教育書籍時,上面有說可以讓孩子聞聞各種味道,強化感官能力。
可是要蒐集各種氣味濃郁的食材來製作嗅覺瓶有點麻煩,所以我一直還沒開始動手作,這次看到現場有這些聞聞看的小瓶子,就立刻跟小燒賣玩起來了~


大部分都是料理用的香料和調味料

小燒賣玩得很開心

很有興趣的樣子

對孩子來說,透過鼻子聞各種味道應該很有趣吧!

罐底都有標示內裝物~

海鮮模型

二十四節氣

下方還有各種農作物模型,讓都市的孩子也可以知道平常吃的稻米是長怎樣的!

各種和飲食有關的台語俗諺
(可惜我會念的不多...但陳某人卻厲害的很,每個都會念)

「大社會小市場」的市場攤販模型,真的是1:1的尺寸!

各種瓜果

還有海產~

一旁的牆上則是各種食物小知識!

還有水墨市井圖

曬柿餅?

真的做得好逼真!

小燒賣一直很想吃葡萄XDD

還看到他最愛的香蕉,一直指著想要吃~

火龍果也是他的喜愛的水果之一!

展場裡還有介紹陳樹菊女士的故事!

一旁的紙箱山堆起來好有鄉土味的氣氛!
感覺真的很像在逛菜市場!

袖珍的商行模型

每樣食物都不到我的指甲大,做工真的好厲害

連豬肉攤都出現了!

互動遊戲區
拿食材上的條碼去感應後,螢幕就會播出該食材的相關知識

這邊也是可以玩的,但大概比較適合大人玩~

來到「阿嬤ㄟ灶腳」

炒米粉、豬血糕、芋頭粿等等
都是我愛吃的~

甜品類~
芋圓、米苔目、愛玉還有珍珠粉圓!!
應該很多人都喜歡吧~

刨冰機
這就有點古老了,我還沒看過這種手動的刨冰機

小知識還有中英文互相參照~

看到這個場景,真的讓我覺得好懷念。
我的外婆家還有這種大灶呢,以前外婆還會用這種灶蒸發糕給我吃。
真的覺得外婆好厲害,腦子裏記了好多食譜,麵粉和水的比例也都記得清清楚楚,看她做發糕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可是對我來說就很困難...

今年過年本來是要回外婆家的,可是阿姨們感冒的很嚴重,母親怕小燒賣被傳染,就叫我別回去了!
啊!我好久沒看到外公外婆了QQ
今年一定要找時間回去!

好喜歡這一區,真的很有台灣傳統農家的味道!
這種味道一定是縈繞在許多人心中難以忘懷的童年回憶吧!

離開阿嬤ㄟ灶腳後就看到高科技的餐桌...
全都是用投影顯現的!

在展場的一個小角落裡規劃了一個讓孩子發揮烹飪功夫的兒童廚房區~

有各種杯碗盤碟,還有食材,烹飪器具!

雖然家裡有已經有買小廚房了,但小燒賣還是直奔過來玩,而且玩得好開心,很熟練地在烤魚XDD

製作單位很用心,食材準備的很豐富!

恩...魚該翻面了!

小燒賣一直很想玩隔壁小姐姐的瓦斯爐,但大家都玩到捨不得離開~

所以還是繼續烤魚吧!

 

準備放些蔬果了!

另一邊還有COSTCO的小廚房呢!
第一次看到實物,真的好大一座~感覺玩起來很過癮!

小燒賣賴著不肯離開玩具廚房區,所以陳某人就陪著他在那玩,我則到處晃晃了!
這裡是各種便當!

木桶便當~

鐵路便當

精緻便當

速食的漢堡薯條
(感覺這模型的顏色顯得很不可口呀==)

各種節日要準備的食物

元宵節

拜土地公的祭品

拜祖先的祭品

拜龍神的供品

 

中國人講究「醫食同源」,這裡是各種藥膳

還有長輩過生日的壽宴

關於過生日的小常識

此區則是各種和習俗有關的食物

七夕拜七娘媽

坐月子要吃的麻油雞、黃豆燉豬腳等等

男方結婚準備的禮

女方歸寧後帶回分送給男方親友的禮

女方&男方結婚準備的禮

真是太複雜了...
還好我結婚時沒搞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東西,直接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就算完成了!

我繞一圈回來後小燒賣已經去玩大型廚房了@@

還拿著小鍋鏟,腦袋不知道在想些甚麼...

終於獨佔了!

滿地的杯盤狼藉啊!這可不是小燒賣弄的喔!
有些媽媽都把小孩放在這裡玩,自己在一旁滑手機,都沒注意自己的孩子在搞破壞==
這散落一地的玩具是兩位小哥哥的傑作,結果沒收拾人就跑了...

小燒賣似乎很想把它們收拾乾淨...
真是熱心過頭的孩子==

後來就被陳某人直接牽走了,來看下一個場景。
這裡是喜宴區呢!

這一桌是傳統的流水席

前面還有閃亮亮的舞台

閃亮亮的!

還有卡拉OK的模擬

還很真實的會變化光線

另一邊是檳榔攤

小燒賣是坐檯小小先生XDD

不管怎麼看我都不是當檳榔西施的料呀XDD

小燒賣坐的好嚴肅

可能覺得很新鮮很好玩吧

檯面下是包檳榔的用具

最後則是小燒賣最喜歡的垃圾車!
這垃圾車的車身是用紙做成的,好厲害呀!
而且做得好堅固又逼真!

小燒賣難得可以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垃圾車~

各種細節都做得很細緻

 

可能因為垃圾車是鮮明的黃色,而且還會播放音樂,感覺像玩具一樣很有親和力,所以小孩子都特別喜歡垃圾車吧!
傍晚在公園玩時,垃圾車只要一經過,所有的孩子都立刻放下手中的事物,往垃圾車的方向飛奔過去,很熱情地和它揮手掰掰~
從孩子角度來看世界真的好有趣,養育孩子對父母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我們再經歷一次童年吧!

小燒賣已經一歲九個月大了,開始會說很多詞語,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感覺已經開始變得像個小夥伴了,以後我們還要一起去看更多更多的展覽!

生了小孩後才發現,原來在孩子成長的階段,另一半的參與度真的很重要。
以前都覺得假日帶著孩子出遊是很正常的家庭活動,但後來發現許多爸爸並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帶小孩是媽媽的責任,假日就是要打牌賭博放鬆一下...
所以這些偽單親媽媽就很辛苦了...

因為陳某人住公司宿舍,只有假日才會回家來,所以我也算是偽單親媽媽的一員。
但陳某人其實算是很好的爸爸了!
只要是有趣的展覽,陳某人都很願意帶我們去參觀,假日時都會接手照顧小燒賣,讓我睡晚一點,和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這條路,由兩個人來分擔真的會比較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