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燒賣出生前我對於台灣的教育環境一直都不怎麼在意,總覺得自己已經完成學業了,教育怎麼改革也和我沒有關係...

但是小燒賣出生後,以後一定會接觸到社會和教育,所以原先沒興趣理會的事都變得和自己息息相關,漸漸開始會去關注台灣現今的政治與教育了。
真是神奇,有了小孩後,看事物的視角就變得完全不同了!
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現在看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尤其是台灣的教育,真的是問題很大呀...
仔細想想自己雖然也曾當過教改白老鼠,但當時的學習壓力卻是不減反增。
教改原本是要減輕學生的讀書負擔,但卻讓補習班和才藝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推動了這麼多年的教改,學生並不因教改而快樂,家長反而要花大把的金錢讓孩子去補習學才藝,好像不論家長還是小孩,都變得更累了...

儘管我覺得不管教育怎麼改革,只要把書讀好,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應該就好了吧?
可是學校畢竟是一個群體,會有老師與同儕壓力,自己就深刻體會到被一個好的老師教真的很重要,我讀國中時剛好是教改的第二屆白老鼠,當時的教改內容是採用常態分班、廢除聯考,改為兩次基本學科能力測驗,對於多年來習慣教能力分班中升學班的「老」老師來說,要他降格去教常態分班裡那些程度比較差的學生,對他來說就像是一種侮辱,自然就不可能對學生一視同仁,而我很不幸的正好由這麼一位長年帶升學班且據有數學名師稱號的老老師教到。
距離我國中畢業也已經過了13年,但現在一想到那位數學老師還是心裡有氣,可見老師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是很深遠。

家裡沒錢會被老師瞧不起,考試沒考進前五名就是蠢蛋不會念書,現在想想我的青春歲月真是被那位畸形老師壓榨得有如一場惡夢,而且對自己超沒信心,總覺得不論是外表或是腦袋,好像都輸別人一大截。

一直到國中畢業,升上五專,離開那位畸形數學老師的掌控後,才開始逐漸建立起自己的自信,也才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很差嘛!
和別人比起來我吃的苦似乎不算什麼,只不過是被老師瞧不起而已,可是我覺得身為老師,就應該用心去發現每個學生的長處,並鼓勵他,而不是只是一昧的打壓學生,讓學生心生自卑。
因為自己有過遇到糟糕老師的經驗,特別特別不希望小燒賣也會有像我這樣的人生經驗!
所以我很注重小燒賣的教育,一歲左右就開始陪他一起看童書,培養學習的樂趣。
以後如果可以真希望能夠讓他進入森林小學就讀,畢竟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真的讓人很搖頭呀...

在小燒賣出生前,就有聽說雲林的樟湖國小是國內目前唯一的體制內森林小學,辦學的理念非常好,校內學生都得爬五座百岳、認識五百種物種、針對兩個議題作研究、寫作自然文學、進行原鄉踏查、拍攝社區紀錄片,收費也比照公立小學,和認知中一直關在家裡寫作業寫到深夜的國小生形象差好多,而且陳某人工作的地方就在雲林,就地理環境來考量也很方便,所以好希望小燒賣能來這裡讀。
雖然小燒賣才一歲半,但還是趁著假日先帶他來看看,其實主要是爸媽非常好奇,想要看看傳說中的森林小學~~

入口的樓梯是一隻青蛙的圖案

有附設幼稚園,看鞋子的數量似乎只有四名學童

小燒賣的翹翹板初體驗

玩得好開心喔!

學校在距離斗六市區半小時車程的山上,空氣非常新鮮,但感覺也有點冷

我們三人一起手牽手逛校園~
好希望孩子快快長大的同時又不希望他太快長大,感覺真是矛盾...

好清爽的教室,以前我當學生時教室滿滿的都是課桌椅

配合山坡地地形而建的無障礙坡道,很有設計感呢!

爬到學校後方的茶園,整個校區就盡收眼底。
感覺像夢幻小鎮一樣,真的是很漂亮的學校呢!
而且被茶園圍繞,四處滿滿都是青翠的綠色,在這裡讀書衣錠很舒服,能夠培養寬闊的心胸吧!

和茶園合照
小燒賣的手勢好像在說「來呀!」

哇!
有泡泡~~

突然感覺有點像在拍廣告XD

笑得好燦爛呀!

來和媽媽手牽手吧!

小燒賣不知被什麼吸引注意,看得好專注!

陳某人說這張很有外遇的fu
XDD

三人合照時間~ 

 

不知不覺之間,小燒賣已經從小不點長成小小童了!

離開茶園後在學校小繞一下就準備下山了,小燒賣似乎對盪鞦韆沒什興趣...

小燒賣正愉快的在走廊上小跑步~
突然感覺小燒賣長好大了,這張照片看起來好像已經開始過著學校生活的小孩,讓我有點失落呀...
雖然很不想讓小燒賣讀幼稚園,因為不想讓他接觸糖果餅乾這些垃圾食物,偏偏幼稚園老師又最喜歡用這些來當作獎賞,在他進小學前真的很不想讓他吃零食,零食就跟電視一樣,對小孩百害無益呀...

但是,或許大班時會讓他去讀吧!
那時應該比較機靈了,而且要為了上小學提早學習團體生活。
記得我幼稚園時曾被老師關在廁所裡處罰...好像我從小到大一直不間斷地遇到壞老師呀!
(可能是上輩子跟老婆婆搶了博愛座吧!所以才要接受這樣的處罰...)
希望小燒賣以後的運氣會比我好~~遇到好老師,學習的路才走得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樟湖國小 森林小學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