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好喜歡好喜歡九份這個山城,崎嶇的石階、老房子、海、深淺不一的綠色草木以及霧都讓人好嚮往。

以前還住在新竹時,到九份玩都是一日往返,直到研究所時才和陳某人在九份玩過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之後就好想搬到九份住呀!可惜事與願違,工作關係只能待在中部,錢是陳某人賺,我只有跟著飯票走了...
所以平常也就都只在中部玩,可是我好想帶小燒賣去看看九份,所以算好陳某人不用趕稿的日期,早早訂好民宿,避開暑假人擠人的期間,睽違三年,終於又到九份了!

從彰化出發,到九份大概要開三小時的車。(期間我們還經歷了兩次迷路,在台北市裡繞好久...)
很怕小燒賣在車上坐不住,所以我帶了一些故事書和玩具來哄他~
可是他表現得很好,都沒有哭鬧,車子開到瑞芳就睡著了。

到九份後就發現起大霧了@@
小燒賣人生的第一次看見霧~
(在中部只能看見PM2.5形成的毒霧QQ)

被霧包圍感覺好舒服,小燒賣下車後一直很好奇的東張西望。

這次住的民宿是「記憶九份」
從網路上看到這家民宿的介紹就讓我好想來住,所以立刻打電話訂房。
來到這裡後,老闆說他看到我們是台灣人就感覺好親切呀!因為他的民宿幾乎都被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給訂走了,每個月只有一兩組客人是台灣人...

老闆說這房子是十幾年前是以一百萬台幣的價格所買下,當時附近離居都笑他是傻瓜,說這種房子三四十萬就有了,他買貴了!但現在兩倍以上的價錢都買不到了...
老闆本身是畫家,買下這房子後再花了一筆錢請工班把地板、屋頂重鋪,又買了一車的廢木料自己來釘櫃子,雖然老闆說他的工很粗,可是我覺得這種不刻意修飾的手作味道反而更迷人。

「記憶九份」是獨棟的民宿,就位在石梯旁,沒有和老闆同住,隔天的早餐要自己在這個現代化的廚房料理。
帶著寶寶出門,住在有廚房的地方真的比較方便,我們一到就立刻用電鍋幫小燒賣加熱等等要吃的副食品了。
仔細一看,就發現這個廚房不是一般的系統櫥櫃,是用磚砌成,再安上磁磚和人造石檯面,感覺好特別,是獨一無二的吧!
可惜檯面高度對我們來說有點太低了...

熱好後就端到二樓吃,小燒賣迫不及待想吃的樣子

小燒賣坐的椅子看起來是用漂流木做成,有著長久使用後的光澤,摸起來也很溫潤。
整間民宿雖然沒有用到任何名貴的家具,可是每件物品都是恰到好處的存在,給人的感覺很舒服~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種舊舊的、帶點歷史感的布置。

床鋪。
窗外是滿滿的綠葉,另一邊的窗則可以看見海,可惜我們到的時候霧太大了,朝海的方向望去都是迷濛濛的一片,看不見海...

老闆的畫作

這幅畫也是老闆的作品,正掛在床頭上方,好耐看~

床底的裸女~
這是小燒賣第一次進到這麼有藝術感的房子了,剛進門的時候對環境還有點怕怕的,緊緊抱著陳某人在一樓長椅上坐了十分鐘,眼睛一直四處張望著看,接著就直接跳下來在屋裡到處走來走去的探險了~

屋裡的色調和光線都好美,感覺很像電影場景的氛圍

同樣也是老闆的畫作
好希望以後也可以用自己的畫作來布置家,可是可能還要等很久了,住在婆家就是有種種的不方便QQ
我的畫沒有被婆婆丟掉就已經要感到欣慰了,不敢奢望能夠展示出來...
 

二樓地面上圍住樓梯通道的護欄
用細竹枝綁成竹簾的樣式,修飾了冰冷的鋼條

一樓樓梯扶手旁的光影,每個小角落都很迷人

畫素描用的石膏像也很自然地成為室內擺設

 

還有滿滿的書

沒有電視可以看,可是有滿滿整櫃的音樂CD
進到這裡整個感覺就好放鬆,根本不會想看電視或用手機,陳某人雖然帶了筆電來趕稿,但是都沒拿出來寫。
如果經濟允許真的好想包一個星期來住。
 

 玄關處的鏡子 

這張桌子也好有味道,上面還繪有白色的圖騰,色調和質感就讓人覺得很溫和親切。
小燒賣只要跟我們一起坐在餐桌旁就會乖乖的吃飯,可惜陳某人家向來就沒在用餐桌的...

屋頂上還有天窗呢
開了兩處天窗,採光真的很好

用副食品填飽小燒賣的肚子後,我們就可以出去覓食了
在一家貼滿老闆娘照片的小吃店裡吃午餐,三年前好像也有來這吃過~

以前來九份時都看到好多好多的野貓,很優閒地或走或躺,遊客不多,所以九份給我的感覺就是步調很緩慢,很適合來渡假充電的地方。
可是這次來九份,感覺就變好多呀!到處都是人,身邊圍繞的說著日文韓文的遊客,間或夾雜著大陸腔的中文,突然有種我們才是外國人的感覺...
而且貓咪變得好少,照片中的貓咪還得乖乖坐著,客人可以投錢進去拿飼料來餵牠們,連貓咪都可以做起生意了!
覺得很感慨,九份已經不是當初神隱少女的那個山城了,只能在遠離人群的小巷弄中找到一點當時的味道。

我們是禮拜五中午到的,還不算是假日,可是人就已經很多了
但是台灣人好少

吃金枝紅槽肉圓,小燒賣好像很想拍照

給他自己獨照一張XD

人太多了,不敢讓他自己走,就由陳某人一路抱著~

霧還是很大

以前站在這裡可以看到海,現在都霧茫茫一片

可是我很喜歡這種濕濕冷冷的天氣

陳某人說來拍個九份鬼故事吧...

住九份感覺一定很幸福,一般住家的露臺景觀就這麼好。
我也好想住在可以看見海的地方,我們現在住的地方雖然靠海,吹的是夾雜海砂的海風,可是完全感受不到靠海的好處,而且彰化的海邊通常都和種蚵仔與送肉粽有關連,既不美又很恐怖><

這裡就是九份的一般住家,很靜謐

這一棟房子設計的好可愛,不知道是民宿還是商店,好喜歡二樓的白色大窗

帶著女朋友(娃娃)來九份的日本男生們
他們無謂路人的注視一直幫女友拍照和合照,好勇敢呀!
可是應該是有同伴才有勇氣這樣做吧~

晃了一圈後,肚子裡塞滿滷肉飯、魚丸湯、芋圓、肉圓等等食物,再買水果、章魚燒、芋粿ㄎㄧㄠ回民宿吃。
不得不說賣紅心芭樂的老闆真是奸商,這樣一盒的芭樂要價100元@@
我一開始問她多少錢一盒時,她都不回答我,我以為她沒聽到,就拿一百元給她,結果一百元有去無回...
付完錢她才跟我說一百元一盒!
這不到一顆的芭樂竟然要一百元!
學到教訓了,以後來九份玩,要自己帶水果來吃,這次只帶了一個小燒賣第二天早上要吃的有機蘋果...

章魚燒的價格和味道就還可以接受,和逢甲夜市的相去不遠。

兩人在一邊的竹蓆上玩~
旁邊的小窗在天氣晴朗的時候也是可以看見海的

唯一一張比較正常的三人合照,陳某人根本就是阿伯的裝扮...

只要離開彰化,心情就會很好,胃口也大開

小燒賣在咬著湯匙玩,我在看以前住過的旅客所寫的日誌,陳某人不知在做啥...

夜來了,吊燈的光線好柔和

和小燒賣一起躺著玩,玩了一天他也累了

記得小時候奶奶家的窗戶也是這種的綠色,現在都好少看到這東西了。

老闆手作的櫃子。
雖然不是上好的木材,但是也很耐看!很適合整棟房子的氛圍。

晚上可以坐在這裡看書,可是我們都早早的就上床睡覺了

床上的另一扇窗,可以看見發出溫暖黃光的路燈

我還幫小燒賣帶了刷牙書

真的很感謝刷牙書,讓小燒賣終於不排斥刷牙了

要準備出去吃晚餐

被夜色包圍的民宿,這家民宿就位在石板階梯旁。
到九份玩根本就不用帶嬰兒推車吧!我們還扛著推車和小燒賣的床墊,爬了九十個階梯才到民宿。
在扛著推車爬階梯的途中,還有一個日本老先生跟我說妳好厲害呀!
結果推車真的無用武之地,第二天又原封不動的扛下去...

掛滿紅燈籠感覺更像神女少女的場景了。
可是商業氣息也很濃...

找了好久才找到有賣火鍋的,之前吃的那家變成火烤兩吃了,應該是為了迎合外國人的口味才改的,可是我們就是單純的想吃火鍋而已。

下午太高興,吃了一堆東西,結果消化不良,點了酸梅來幫助消化。

蕃茄火鍋。
配菜好奇怪,為何是配蘿蔔乾和柳丁?
而且,我覺得很難吃!真是太失望了,早知道就在瑞芳買菜上來自己煮火鍋吃了!
九份大概很難回到以前的樣子了吧!記得當初我和陳某人兩人晚上出來吃火鍋時,路上都靜悄悄地沒什麼人,這次來卻好多好多人,有些餐廳還要排隊才能吃。

小燒賣也不吃那個火鍋,最後都由陳某人吃掉了==

記得三年前來沒這麼多紅燈籠的

很多遊客都集中在這裡一起朝上方拍這些紅燈籠
九份就是因為神隱少女和悲情城市才變成觀光勝地的吧!可是這裡現在熱鬧滾滾的,一點都不悲情了

最後我們到山腳的萊爾富買鮮奶和小點心,小燒賣的體力越來越好,可以自己走完這一條樓梯呢!

吃愛玉幫助消化一下

小燒賣則吃他的鮭魚稀飯

雖然對九份有點失望,可是還好住到了一間很棒的民宿,完全足以抵銷掉這份失望之情

樓梯扶手的木柱有用白色油漆做彩繪,視覺感覺被延伸了!

這張椅子看起來像是用國小的課桌椅改的

手作的串珠吊燈

裝置藝術

都好有味道~

這應該是達摩吧?

室內的大門口,雖然很舊,但很有味道!

第二天我們一早就醒來了!
小燒賣卻開始他人生的第一次賴床XDD
舉目所見都太漂亮,讓人捨不得起床呀!
書上寫得真是沒錯,小孩會在無意識中受到所看到的色彩影響,陽光所產生的反射光線影響著室內氣氛,所以家具、房間內所有東西的顏色和形狀都必須慎重加以考慮。
我也好想把房間重新改造一番,可是自然光太差了,難度很高...

一覺醒來就看見滿滿的綠色感覺真的很舒服。

目不轉睛地一直看

平常在家裡一醒來就要我抱他下床的,現在竟然會抱著熊熊一起乖乖地躺著~
一歲五個月的年紀就已經懂得「享受」啦!

 

好想把這一片風景切下來帶回家呀!

 

陳某人煎了荷包蛋來當早餐

小燒賣吃的是炒蛋,稀飯是我清晨起來上廁所時先放進電鍋煮的~

還在賴床...

一直看著窗外~

開始想吃蘋果了!

Soopsori的玩具和這間屋子的風格好搭呀!

剛起床時都很愛抱著熊熊~

看到這張照片突然覺得小燒賣長大好多喔!
熊熊剛做好時身高是跟小燒賣差不多高的,現在小燒賣已經比牠高一個頭了!

好像很想去摸摸看那些綠葉!

我很喜歡Soopsori的玩具,質感很溫潤,聞起來也有木頭的清香,是很棒的木頭玩具,以後再寫文分享吧~

早上也要看刷牙書!

一起吃早餐~

吃完早餐又回到床上看風景~

小燒賣已經會自己抹乳液了呢!

外面的霧還是很大,還有飄噢,晚上睡覺時我還因聽到雨聲而醒來,好久沒有聽到雨聲了,彰化每年都只有梅雨季才下雨。
在新竹土生土長的我,真的很不習慣也不喜歡沒有下雨的冬天...

吃蘋果。
結果小燒賣晚上是跟我們一起睡,沒有睡他的小床墊,但完全沒有認床,以後出去玩應該就不用再帶床墊了吧!?

我發現連窗簾也是手做的呢!

手工的串珠燈罩 

趁著我們在梳洗的時候,小燒賣就坐在桌旁看書,Maisy真的很吸引小孩呢!

把Maisy拿給小燒賣,他就會自己乖乖地坐著看~

要出門了,為何擺出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XDD

在九份看見的第三隻貓

小燒賣發現這家店都是賣貓咪的東西,就很想進去,還拉陳某人的手要一起進去,最後我們當然是陪他一起逛了!

滿滿的招財貓呀!

而且手都會舉起來跟我們招手

兩家有名的芋圓都吃過了~
其實我覺得味道都差不多欸!只是賴阿婆的芋圓種類比較多,還有綠茶口味的!

芋圓太難消化了,所以小燒賣只能吃裡面的小豆子

回到民宿後就差不多快到了中午的退房時間,陳某人用剩下的吐司做了土司夾蛋帶著去車上吃~
保鮮袋原本是裝小燒賣的副食品,廢物再利用囉!

要離開民宿了...
下一次再來九份應該要等到明年了,屆時就要買一大堆食材來自己煮火鍋XD
其實只要住的地方有廚房可以自由下廚、景觀好、空間舒適,有沒有去逛九份的老街好像就不是那麼要緊了。
啊!明年還要記得去黃金博物館,這次遇到起霧又下雨就沒去了。

記憶九份和台陽停車場有合作,可以免費把車停在那裡。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霧還是很大,希望明年來的時候可以看見海囉!
小燒賣還沒看過海呢!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霧中的奇幻小鎮》這本書,宮崎駿也有參考這本書的一些構想來創作神隱少女呢!
找時間我再把這本書找出來回味一下,以前好喜歡看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份 記憶九份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