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過超快,一晃眼小燒賣就已經一歲了!
作息也越來越規律,而我也不像新手媽媽時那麼手忙腳亂、頭昏眼花得團團轉,變得比較有時間能做自己的事,因此可以將他之前用過的寶寶用品拍照來做個紀錄~

這次要來記錄小燒賣的副食品用具!
新手媽媽都很期待餵寶寶吃牛奶以外的食物吧!我也不例外~
小燒賣三個多月時我就開始準備副食品的用具了,因為不想多花冤枉錢,所以很認真地看書和看網路資料才下手買這些 副食品用品 。
事前做了相當多功課,仔細比較產品優劣,去蕪存菁後才下手去買,因此覺得這些 副食品用品 真的很好用,沒有白花錢的感覺。
以下就把 副食品用品 分為料理用具、儲存用具、餵食用具、寶寶餐椅、圍兜兜五方面來記錄~

*料理用具*
首先,要先把食材充分沖洗乾淨,再煮熟、打碎成泥!
小燒賣吃的食物大部分都是從有機店買的,其他則是陳某人外婆自家種的蔬菜,少吃有農藥的食物對身體比較好呀!

副食品用品

電鍋
陳某人家原本就有的,我就沒有特別再買一個電鍋了!
一開始都是用來煮白粥,等寶寶能吃的食物種類增加後,就可以用筷子當層架,一層一層地分開蒸地瓜、紅蘿蔔、蘋果、芋頭等食材,放涼後再打碎做成冰磚~要吃的時候只要把冰磚拿出來用電鍋加熱就行了~
青菜類的食材我都是用瓦斯爐燒一鍋熱水把它燙熟,一樣是放涼後打碎做成冰磚~

食物調理棒

也是陳某人家裡原本就有的,可是我不敢用…(都是陳某人做副食品的時候才會用)
我不敢用調理棒絞碎食物是有原因的,因為在FB上的媽媽社團裡常看到有媽媽在清洗調理棒時手指被絞掉!(好恐怖…)

當媽媽真的很累,顧寶寶時都全心全意地照顧著,神經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
但是當寶寶睡著後,終於有了耳根清閒的時間,這時原本緊繃的神經就鬆懈了,儘管手中仍然忙著洗奶瓶、洗衣服、做副食品,但卻很容易有點恍神,恍神時是最不安全的時候了…

我也很怕恍神時會發生恐怖的意外,所以堅決不用調理棒來打碎食物…
雖然用調理棒是比較方便,可是安全還是第一呀!
我還是乖乖地用果汁機就好了!

果汁機
這也是陳某人家裡原本就有的!
雖然玻璃材質的杯身比較重,但是不用擔心塑膠材質會釋放出有毒物質,所以我也用的甘之如飴~

(而且只要把食物丟進去,按下開關就可以了!)

其實原本有打算要買Babyxxxx那台有五合一功能的食物調理機,綠白的配色看了感覺就好清爽!而且多功能的感覺就很好用,還好下手買之前就看到有媽媽回應我了!
看了社團裡媽媽的一番話就讓我打消購買的念頭了,她說Babyxxxx對她來說是個很大的雷:
第一、對於習慣做菜的人來說,打果汁或菜泥不該是守在機器前按住按鈕不能放,而且打出來的成果不是很好,光一個青江菜就要打三四分鐘,但仍然不到很漂亮的狀態…
第二、杯蓋上有個孔,打泥或果汁會噴出…
第三、它的材質容易染色,例如紅蘿蔔絕對會讓人抓狂!(這些都是那些部落客不敢寫的!)
第四、因為家裡電鍋、消毒鍋都有,其實五合一功能對她來說是中看不中用,而且它很佔空間…

真的是要有用過才能體會到產品的缺點呀!
好慶幸自己是處在有FB的時代,FB上媽媽社團裡的建議與分享真的比上網搜尋部落客的使用心得還要中肯真實!
如果當初真的買了Babyxxxx,一定會發現真的很不適合自己…
(錢就白花了,搞不好還會被陳某人唸)

做了快九個月的副食品,我覺得果汁機真的很好用呀,打得又細又漂亮!(重點是很安全~~)

貝親副食品七件組
購於丁丁藥局

可以將食物研磨成泥狀,或是榨汁、過濾的用具!
我覺得很好用,研磨板可以把蘋果和芭樂磨的很綿細,一開始可以搭配篩子把果肉篩掉,讓寶寶喝到不摻水的純果汁,之後等寶寶大一點,六個月後就可以吃果泥了~

篩子也可以拿來做布丁喔!
把蛋液和牛奶攪拌均勻後,過篩兩次再用電鍋蒸熟,就可以做出口感很細緻的布丁~

它附的湯匙也很好用,很適合一開始吃副食品的小寶寶!


3M食物剪刀
購於寶雅

小燒賣快一歲時,我就有從有機店買麵線煮給他吃,因為一直吃白粥會吃膩呀…
把麵線煮得很軟後,再用剪刀把它剪的碎碎的,就可以拿來餵小燒賣了
吃麵線的那一餐,我還是會再加一些配菜給他,例如水煮蛋花、青菜泥、地瓜泥、肉泥等~

*儲存用具*
把煮熟的食物打成泥後就可以冷凍保存了!
放在冷凍可以保存七天,冷藏只能一天…
因為平常很忙,所以我都是一口氣做七天的份放在冷凍,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用電鍋蒸熟就可以餵食了!

我看網路上很多媽媽都推薦大創的製冰盒,
可是我不敢買,太便宜的東西材質不可能太好,而且我不想很用力地在水槽邊上敲冰磚…
所以我就另外物色其他的製冰盒了!

Brother max副食品分裝盒
購於丁丁藥局
真的很好用,要吃前只要拿出來讓底部泡水,就可以很輕鬆地把冰磚拿出來了!
而且蓋口關得很緊密,不怕被冰箱裡其他的食物味道汙染。
小燒賣一歲前我都是用這種冰磚盒來保存副食品,因為他年紀還小,我很怕副食品受到汙染吃了會生病…

雖然很好用,但還是有一點小缺點的:
就是它很不耐摔,特別是裡面已經裝著食物變成冰磚後,一摔到地上盒子立刻就裂了,無法再使用…
而且蓋子不太好開,為了保護指甲,我都是拿小刀插進縫隙裡把它撬開!

Richell離乳器分裝盒
購於丁丁藥局
小燒賣一歲後,我就另外又買了Richell的分裝盒來用,因為他的食量變大了,一天要吃三頓副食品,原本的Brother max分裝盒數量已經不夠裝了…
這個分裝盒是軟質的,完全不用事先泡水解凍,只要從底部輕輕一推,就可以把凍的硬邦邦的冰磚輕鬆推出!
雖然有附蓋子,但不像Brother max分裝盒一樣可以密封,所以我等到滿一歲後才開始用,這時候小孩的腸胃比較強壯了吧!

*餵食用具* 

Thinkbaby無毒不銹鋼餐具組
購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顏色很明亮飽和,小燒賣還是四個多月的小寶寶時,一看到這個顏色的碗靠過來就很高興的手舞足蹈,因為知道有東西吃了!
裡層的不銹鋼碗和外層的塑膠碗是可以分開的,從電鍋中把盛著熱騰騰食物的不鏽鋼碗拿出後,就可以套進塑膠碗裡防燙手~

網路上還有很多媽媽推薦斑馬牌的餐碗,可是我覺得Thinkbaby的設計比較可愛,所以還是選擇這款買。

除了裝食物外,外出時還可以把洗乾淨的固齒器裝在碗裡帶著走,感覺比較衛生~
小碗的尺寸剛好可以裝貝親的小花固齒器呢!

之後,隨著小燒賣的長大,固齒器數量也越來越多…
換成便當盒造型的餐具還是可以裝得下~~

餵食湯匙

由左到右依序是貝親副食品七件組附的湯匙、貝親軟質湯匙、小獅王軟質湯匙

在家時都是用這些湯匙替小燒賣餵食,一開始我是先用貝親軟質湯匙來餵食,綠色握把的是用來喝湯,粉色握把則是餵白粥!
可是我覺得粉色握把的湯匙實在太難用了!
十倍粥很細很水,而粉色握把的湯匙面很淺,每次都只能舀一點點,而且非常容易潑出來,餵食速度超級慢…所以用過兩次就不用了!
而綠色握把的湯匙則是太大,很難放進小燒賣的小嘴裡…這支湯匙一直到六七個月才開始拿來餵他喝湯~

因此小燒賣四到六個月時吃副食品時都是用最左邊的那隻白色湯匙,就是貝親副食品七件組附的湯匙,尺寸剛剛好可以餵這個時期的寶寶呀!
六個月以後則都是用小獅王軟質湯匙來餵了~
我也覺得很好用,不論喝湯還是吃粥都很順口~是個經濟實惠的產品!

可是這些湯匙都很容易被食物染色…
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出來,貝親的粉色握把湯匙真是備受冷落呀XDD

外出時我就都是用Combi的湯匙來餵了,因為有附尺寸剛好的收納盒,放在包包裡也不占空間,很方便攜帶,也設計得很好餵食~

Boon擠壓餵食湯匙
購於丁丁藥局

這支湯匙的口徑比較大,不適合四個月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
小燒賣六個月後我就大多是用這支湯匙來餵,後來隨著他食量的增加,一餐開始吃到250ml以上後,這隻就收著很少用了,前後大概只用了一個多月吧!
一直到十一個月大時才又拿出來用幾天,小燒賣那時開始長玫瑰疹…發燒了兩天,奶喝得不多,但是卻願意吃副食品,我就準備了甜甜的蘋果粥來餵,這時候用這支湯匙就很方便,180ml的份量也剛剛好~

朴蜜兒旋轉水果棒
購於丁丁藥局

這支是小燒賣六個多月時購入的,可以把蘋果、芭樂等水果切成小塊,放在裡面讓他自己拿著咬。
因為很安全,完全不必擔心寶寶會被食物噎到~
當初在丁丁藥局時有看到兩款水果棒,一款是我所買的朴蜜兒,另一款則是Nuby所出的水果棒,可是Nuby那款裝水果的地方是網狀的,感覺很容易垂墜滴汁,所以我就選擇朴蜜兒出的這款了~
安裝和清洗都很方便,小燒賣一次可以吃四五隻XDD
有時都會來不及裝…

DOOBY大眼蛙神奇喝水杯
購於丁丁藥局

 

小燒賣四個月前我就有讓他喝水了。
但是那時都只用奶瓶裝一點點溫水給他喝,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就讓他自己試著拿大眼蛙水杯喝水,
水杯有大號和小號兩種尺寸,我想說大尺寸的可以裝比較多的水,就挑大號的買,可是大的也比較重,但是小燒賣卻可以自己拿得很穩呢!

此款水杯真的很神奇,可以站著喝、坐著喝、躺著喝,完全不會潑灑出來,就是嘴巴要用力一點才能把水吸出來,可是對小燒賣來說完全不算是阻礙,他吸得很好@@(真是好照顧的寶寶呀…)

雖然是很好用的水杯,但是吸管有點難清洗,要用吸管補充包裡所附的吸管刷才能洗淨管壁…
這個水杯小燒賣用到11個月大,就開始排斥它了==
他想要和我們大人一樣用杯子喝水,不要再吸吸管,儘管後來幫他買了媽咪小站的四階段喝水訓練杯,他還是喜歡直接用杯子喝水,不想要嘴巴再含著東西吸水來喝!

可能覺得心裡已經長大了吧XDD

*寶寶餐椅*

費雪熱帶雨林安撫椅
購於露天拍賣

這張椅子原先是為了安撫小燒賣而買的,當時我雖然在家裡照顧小燒賣,但還是有接國科會的研究工作在家裡做,蠟燭兩頭燒真的很累,可是小燒賣也很乖,常常乖乖地躺在這張搖椅上面玩著玩著就睡著~
後來我覺得這樣一邊工作一邊顧小孩真的對身體太傷了,就辭了工作專心照顧小燒賣!

看著小燒賣漸漸長大真的好欣慰!
原本只是個只會躺在上面讓我搖呀搖的小寶寶,到後來竟然可以坐在上面吃副食品,現在還會自己爬上去坐了!
所以廠商真的沒有騙人呀!這椅子的多功能真的很實用~
小燒賣從四個月開始就從這張椅子上吃副食品,一直到十一個月後,才開始坐不住,可能覺得有點膩吧…
所以就替他買了另一張餐椅~

IKEA餐椅
購於IKEA

小燒賣11個月後,就開始坐這椅子吃副食品了~
塑膠的材質就算弄髒了也很容易清洗,還有安全帶可以繫。
可是比較可惜的是,陳某人家都不在餐桌上吃飯,所以沒辦法訓練小燒賣跟我們一起坐在餐桌邊吃飯…

 

Baby Diner Dish Holder(吸盤)
購於露天拍賣
一開始讓小燒賣練習自己吃東西時,很怕他的碗打翻,因此就買了這一款吸盤來用。
真的可以把碗吸得很牢,可是小燒賣力氣很大!
後來就可以硬生生地把碗從吸盤上拔起來@@
我想這款吸盤比較適合斯文秀氣的孩子吧…

*圍兜*

Bumkins防水圍兜(長袖)
購於Pchome商店街

Bumkins防水圍兜(短袖)
購於Pchome商店街

我是看很多人外出時都是替寶寶穿這種防水圍兜,於是我也買了兩件,但是我覺得不是很好用…

因為材質是塑膠的,所以不透氣,就算在冷氣房裡穿著還是會覺得悶…
所以穿了兩次就收著沒再穿了…可能冬天寒流來的時候比較適合吧…

 

布質圍兜
小燒賣的圍兜大多都是布質的,我覺得很好用,材質都是有機棉,比較天然而且透氣,只是清洗上比防水圍兜麻煩~
後來還發現有很好用的有機棉連身布質圍兜,坐著吃飯也不怕滴到身上都是~
所以,我想,那兩件Bumkines真的是白買了…

*外出用具*

副食品用品

悶燒罐
購於露天拍賣

外出前我都會先再加把副食品加熱好,再裝進悶燒罐裡帶出去,
都是一個罐子裝粥,一個罐子裝青菜湯,然後在四小時內餵小燒賣吃完~
我買的是象印的360ML悶燒罐,特別偏愛這一系列的舊款,粉紅色和青蘋果綠都好美~~
(新款的造型和顏色我就不喜歡了…)

外出提袋

原本都是把湯匙、剪刀、圍兜、裝副食品的悶燒罐一起裝在媽媽包裡揹著出去,可是媽媽包裡裝這麼多東西真的很重…
後來逛劍湖山的紀念品區發現了無染寄賣的小提袋,尺寸剛好可以裝下這些外出的副食品用具,而且價錢和設計都很可愛,就下手買了~
這樣媽媽包的重量就可以得到分攤了~

如果要帶寶寶進行在外過夜的旅行,就得帶冰磚出門,就要另外準備保冷袋和保冷劑~
不然也可以選擇市售的副食品罐頭或調理包,可是我覺得還是給寶寶吃天然新鮮的食物比較健康,所以從來都沒讓小燒賣接觸過那些速食的寶寶食物~

小燒賣現在已經一歲又一個月了,長了一些牙齒,開始對大人的食物很感興趣,有時我們也會挑一些他能吃的食物用筷子夾給他吃,看他都吃得好高興,可能覺得用筷子吃東西很新鮮吧!
雖然還是個小寶寶,但可以感覺出來他很迫不及待要長大,外出時跟我們一起坐在餐桌旁吃飯都笑得好開心~~
好可惜陳某人家裡都不用餐桌吃飯,大家都是在廚房的餐桌上把飯菜夾進碗裡,就端著碗到客廳吃電視餐==
原本以為只有陳某人家裡是這樣,後來發現附近的鄰居也都是這樣…真是奇怪的文化呀…
我比較喜歡坐在餐桌前吃飯,以後有機會有自己的家時,一定要買一張漂亮的餐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用具 副食品工具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