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記憶以來,冬天就一直是濕濕冷冷的。
總是理所當然地以為冬天就是下雨的季節。

直到到台中來讀大學後,才發現原來這裡的冬天是不下雨的,而且在12月份還可以穿短袖外出,完全顛覆了先前所有的生活體驗。
毛衣,已經好幾年沒有穿上身了,靜靜躺在衣櫃角落等著被遺忘。

在台中遇見的第一場雨,是在2009年的那次梅雨季,滂沱大雨毫不留情地直掃而下,彷彿要彌補整個乾旱的冬天,雨點打在肌膚上都能感到疼痛,通往人言大樓的磨石子小階梯也因這雨而變成小瀑布,上學終於有種跋山涉水的滄桑XDD 

在台中的五年半時間裡,似乎都是梅雨季節才會看到雨,也只有這時才能聞到空氣中瀰漫的雨的氣味,不常回家的我都忘了北部的濕冷。
但我很懷念濕冷的天氣,陰濕的天氣總像某種濃烈的鄉愁,

還在逢甲時一直覺得逢甲是個萬惡淵藪,空氣不好、人車又多,還有各式紛擾的噪音,可是直到畢業後離開逢甲,才開始懷念起在逢甲度過的那五年半大學和研究所生活。
這些年裡拍了不少照片,以後陸續地慢慢整理吧!
每張照片都有當時的故事與回憶,可是不知當時的我為何不將照片配合文字記錄成網誌呢?可能是太懶了...

有點離題了,這篇是想要記錄我所拍的「雨」的照片,在不常下雨的台中,我只拍了這四張雨的照片。
首圖「義無反顧,淋雨的人」,是我在等公車時拍的,照片中的女生很瀟灑地走在雨中,像是豁出去一樣,看見她的時候,感覺非常的超現實,也震懾於她的瀟灑,那天的雨下得很大,她就這樣慢慢地走來,每走一步,就有一些水從她的鞋頭溢出來,可見她是從頭到腳都很徹底的溼了!但是她的表情卻很恬靜,沒有任何的憤怒、倒楣、自怨自艾的情緒反應,相反地,卻給人一種她很享受在雨中行走的感覺。當時在公車站牌下撐傘躲雨的我好羨慕她的一派自然與灑脫,就拿起相機拍下這張照片。
後來,這張照片參加攝影比賽後很幸運地得到第一名,想要拍到好照片,運氣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台中難得的大雨。
我記得那天在拍照片時,心情不是很好。
感覺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亂了套,讀研究所後雖然可以盡情地看書做研究,可是理想和現實卻存在著很大的落差,程度不好又不上進的同儕真是讓我對做研究的熱情熄滅不少,原本期待可以互相切磋、討論學術的,可是卻沒遇到有相同理想的人。感覺我所讀的研究所,裡頭的人比的不是誰研究做得好,而是誰的酒量好?
中國的文人與酒文化是有密切關係沒錯,可是酒量好可以彌補研究做不好這一點嗎?少了精神層面的滋養,感覺只是貪好杯中物的癡女蠢漢...
可是,既然已經讀了,而且還拿了獎學金,沒辦法半途開溜,就只能自己好好念書了...
(據說拿獎學金的學生一定要讀完並拿到學位,不然就要賠錢。可是後來我發現,另外兩個有拿獎學金的人半途溜走也沒有被要求賠錢呀@@早知道我就溜了,可能我太乖了,不敢貿然嘗試...)
大多數人都覺得讀中文系的人都很有氣質,品格很好,但就我的求學經驗來看,這種說法真是太理想化了...
如果抱持這種想法去讀中文系,一定會大失所望的!
以後有機會再寫我在中文系所目睹之怪現象吧...

福星路上的雨
讀研究所時每天早上都得通過這條馬路去上學。

從公車上往外拍。
我記得剛到台中時,我很怕搭台中的公車,尤其是從火車站往逢甲的35號公車,破破舊舊地看起來像得了肺病的老人家,我每搭避暈車。
可是大學三年,研究所兩年半,總共五年半的時間過去了。那些破舊的公車也都已淘汰,而且還有八公里免費的優惠,反而讓我覺得在台中市搭公車其實還蠻輕鬆愉快的~

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回台中住。
沒想到一開始極度厭惡台中的我,竟然會萌生出回台中住的念頭。
以前都覺得台中是文化沙漠,可是這幾年它越變越好了!

最近乾旱鬧得很嚴重,北部都開始供五停二的限水了。
大家似乎都很期待下雨,我也不例外。
最近空氣品質真是太差了,連帶小燒賣出門都要先用手機APP確認PM2.5的汙染程度如何,再決定要不要出門。
真希望能趕快下一場大雨,讓空氣品質變好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天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