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已經來了,而我告別大肚婆的生活也已經七個多月了,一直拖到現在才來紀錄這些懷孕時期所看的書,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可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懷孕時大部分時間都在忙碩士論文的事,口考完後又有別的事要擔心,因為養的貓-小灰,尿道阻塞生病了,每天都要挺著肚子替牠灌水灌藥,真的是累煞人...
還好牠換吃中藥治療後就完全復原了~感謝老天,中國悠久的五千年知識文化救了小灰一命!

而我也順利成為新手媽媽,逐漸摸清寶寶的作息時間後,才有時間將過去的照片資料好好整理一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到中文研究所的訓練,每次遇到事情第一件事就是翻書和上網找資料,就連懷孕也不例外,這些和懷孕有關的書有些是懷孕前就已經有的了
(因為以前讀的是護專,買了一堆磚頭一樣的教科書,護專畢業後考進中文系,有些教科書轉賣掉了,賣不掉的就一直跟著我...)

下面就分為孕前養身、孕期照護和寶寶胎教三方面來敘述吧!
(好像在寫論文XDD)

一、孕前養身


張家蓓:《女生這樣做 吃不胖 曬不黑 人不老》,台北:三采文化,2011年3月。商品連結
劉桂蘭:《送子名醫劉桂蘭的助孕調養書》,台北:三采文化,2011年9月。

這兩本書是我在讀研究所一年級時買的,那時身體健康很差,因為準備考研究所時一直埋頭讀書,把身體都弄壞了QQ
後來發現根本不用那麼拼命呀,因為有人正取第五平均就已經不及格了...正取第一名也沒有發獎品給我...
考完研究所的入學考試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把身體弄壞了,變得非常容易感冒,而且每次感冒都會咳很久,有時上課時會突然的感到喉嚨很乾,就開始一連串的止不住的咳嗽,咳到眼淚都會流出來的那種,把我自己都嚇到了!心想,我年紀才二十出頭,身體就變成這樣子,以後要怎麼找工作呀!
從那時起,就一直積極地看中醫吃藥針灸調身體,身體就有在漸漸地恢復健康,而我也希望從平時的日常生活做好健康保健,所以就買了這兩本書來看。

那時壓根就沒想到結婚生子這件事,只是單純地想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看完後發現女人真的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呀!
特別是要顧好子宮,兩本書都很強調這一點,要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少熬夜、少吃冰飲、不要久坐不動,還可以利用空閒時間做瑜珈。
書中除了有列出飲食的注意事項外,還有瑜珈的動作圖解和食譜,我覺得內容很豐富,雖然我都沒有照著書上的食譜做來吃,但是有盡量的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汗注重飲食,不管課業多重都絕對不熬夜。

我是在碩二的那年暑假結婚的,婚後兩個多月小燒賣就來報到了@@
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就懷孕,可能身體已經調養的很不錯了吧!
因為中文研究所要讀三年,而我卻已經懷孕了,就只好拚兩年半畢業,還好小燒賣真是個天使寶寶,懷孕時都沒有讓我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讓我努力花一個多月寫完論文,經過初審、修稿、口考、修稿的無限輪迴後,我終於順利提前畢業了,拿到畢業證書時真的好感動,因為是小燒賣陪我一起拿到這個學位的!

所以,只能說,懷孕前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懷孕時才有體力和精神再做其他事情呀!

二、孕期照護

楊濬光:《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台北:所以文化,2012年9月。商品連結
池川明:《日本第一胎內記憶婦產科醫師寫給準媽媽的安產書》,台北:世茂出版,2013年5月。商品連結
Anne Deans:《懷孕聖經一一懷孕中的每一天》,台北:明天國際出版,2006年1月。

發現自己懷孕後,心情很是複雜,儘管很高興,但還是有點驚訝和驚嚇!沒想到還是學生的自己就要成為媽媽了!
懷孕時期關於孕期照護的書籍就是看這三本,除了《懷孕聖經》是以前護專時買的,其他兩本都是懷孕後才再買的~


剛懷孕後心裡常常很焦急,因為不知道要怎樣才能當個標準的孕婦,很怕不小心就誤踩一些會對寶寶造成傷害的地雷,於是空閒時就常上些媽媽寶寶的網站看別人的經驗分享,發現很多媽媽都推薦這本書,於是我就上網買了!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呢!詳細的列舉出從懷孕到生產階段需要注意的事項,從孕婦飲食、營養品、運動、產檢、孕期不適問題到如何確保寶寶健康、快生時的注意事項和寶寶出生後的照顧及坐月子等等。剛懷孕時真的好緊繃,因為一直想給肚子裡的寶寶最好的,一直到看到這本書中寫著「做個差不多的孕婦就好」,才發現自己根本不用那麼緊張呀!而且緊張所造成的壓力反而會傷害到寶寶,孕婦就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肚子裡的寶寶才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懷孕聖經》這本書聽起來就很權威很厲害的感覺,是還在讀護專時就買的書籍。
作者是英國皇家學院臨床婦產科的Anne Deans博士,內容也很豐富,還配了許多彩色照片,雖然是以西方人的觀點來寫的,但還是很有用處。

除了一般懷孕照護書籍中常見的產前保健、健康飲食、運動、分娩準備外,還特別為即將成為爸爸的人寫了「爸爸的角色」這一節,內容分成準爸爸、重新確立關係、在妻子分娩時的任務、考慮未來這四小節,從身體心理兩方面作考量,寫得很仔細,讓爸爸也有參與其中的感覺。

對於寶寶出生後的家庭生活也有著墨,教導母親如何照顧寶寶、照料自己和享受親情。
每個女人在生完小孩後都應該希望自己夠完全回復懷孕前的身段吧!這本書也有恢復體型的教學,除了母親本身自己做運動外,還可以和小嬰兒一起做運動,讓親子間有不同的互動。

這本安產書是由日本人池川明所寫的,相較於上一本書比較適合亞洲人的生活習慣。
也是圖文並茂的一本書,可是圖片部分全都是以插畫呈現,但也不會妨礙理解。
從懷孕初期一直到臨盆月,都詳細寫出每個階段該注意的事情,對於生產、產後和育兒也有詳細的撰寫,還有省錢育兒術的分享,感覺真的很實用。

書最後還有孕婦瑜珈和嬰兒按摩的教學,在台灣很多媽媽都會去報名孕婦瑜珈或嬰兒按摩的課程,可是我都沒去上過這類課程,因為在家裡看書和光碟也可以學會呀!
而且懷孕後我就有點害怕人群,很怕被傳染感冒,要我去密閉的舞蹈教室和一群人關在一起做瑜珈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懷孕初期時在學校被傳染過感冒一次,頭暈、流鼻水、喉嚨痛,食慾不振全都上身,感覺就很恐怖...
之後整個孕期只要是出門一定都會戴口罩,可能是因為防務措施做得好,之後的孕期就再也沒感冒過了~


余玉眉總校:《產科護理學》,台北:新文京,2005年6月。

這本書是五專時的上課用書,懷孕時我是拿來隨便翻翻,因為生完寶寶住院時會有護理師來照顧呀!
再看一遍剖腹產和自然產的分解圖後,我很堅定地想要自然產,雖然陣痛時會很痛,可是對身體比較好呀!
而且自然產和剖腹產都會痛,自然產是痛前面,剖腹產是痛後面,而且痛得比較久...
我覺得我算很幸運的,小燒賣是我的第一胎,可是我真正痛的時間應該不到五小時,很順利的就生出來了!
而且在五分鐘一次的陣痛時,我還在寫論文的宣讀稿,因為知道自己快生了,沒辦法去論文發表會,只好趕快把宣讀稿寫出來請學姊代替我去發表><
最後論文發表和生產都很順利!

三、寶寶胎教


池川明:《媽媽,我是為妳而來的》,台北:世茂出版,2013年1月。商品連結
七田真:《七田真最新胎教[修訂版]》,台北:世茂出版,2013年11月。商品連結

《媽媽,我是為妳而來的》這本書真的讓我好感動,一邊看一邊哭,第一章的標題就是「我是自己選擇媽媽出生的」,幾乎所有的大人都認為小孩子不會記得他在肚子裡的事,可是經過調查,發顯擁有胎內記憶及出生記憶的小孩不在少數,很多寶寶對肚子裡的記憶都是很暗、很溫暖、像在泡澡,還會聽到媽媽說話的聲音,最特別的是,在肚裡的寶寶可以透過媽媽的肚臍看見外面的世界!還有的小孩會記得自己出生前住在哪裡、為什麼要選擇生下來以及如何選擇自己的父母,看到「每個小孩都是自己選擇父母,為了幫助父母成長而來到這個世上的」眼淚就止不住了!沒想到肚子裡的寶寶是這麼深愛自己的一個小生命!
這本書的核心主題就是「生命」,要考慮每個生命,包括肚子中寶寶的生命、已經出世的孩子和不幸流產的孩子生命,書中認為每個生命都有他來到世上的使命,就算是不幸流產的孩子,也是帶著訊息而來的,而這些訊息都能夠溫暖人心。

《七田真最新胎教》一書中寫到「人的一生取決於胎兒期的環境」,認為母體內的環境是人格形成的原點,會對人的一生產生影響。有些人對胎教很不以為然,可是胎教並不只是胎兒時期的教育而已,最重要的是讓胎兒時期的寶寶充分感受到父母的愛,改善胎兒的生活環境,因為人的人的身體條件、性格、才華、人格形成都和胎兒期有極大關係。因為胎兒會接受母親的所有想法,所以懷孕時要盡量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書上寫著在良好胎教下出生的孩子,匯聚有六大特徵:1.情緒穩定,經常面帶笑容。2.晚上不會哭鬧。3.社交性強(不怕生)。4.吸收力很強(學習能力很強)。5.較早開始說話。6.右腦發達。除了做好胎教外,還要努力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書中列舉出許多會對寶寶產生傷害的危險因子,例如電磁波、自來水、負面思考、重金屬危害等,因此懷孕時要盡量避開這些危險因子。

我是在2013年8月底懷孕的,之後為了提前畢業努力寫論文,也進行得很順利。
整個懷孕期間也都很努力地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努力的攝取足夠的營養,而小燒賣也真的是很貼心的寶寶,從來沒有讓我噁心嘔吐或是半夜讓我睡不著。
儘管這麼努力看了這麼多書,努力當個合格的孕婦,可是還是會有一些外來因素讓我心情整個糟糕透頂...
像是雖然順利偷過口考得以提前畢業,但是註冊組的組長卻不肯給我畢業證書,原因是我的口考日期被助教排的太晚,已經超過該學期的成績送交日,所以他要我再繳一學期學費,等六月再領畢業證書。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很氣人,而且他對孕婦也不夠尊重,伸出一根手指無理的指著我說我是個案,如果那我拿了畢業證書,以後每個人都可以用懷孕當藉口,當下真的很想把鞋子脫下來丟他,口考日期又不是我排的,十二月初就已經把論文都弄好了,被助教排到一月底口考我也很無奈...最後只好搬出校規的懷孕學生條例出來才得以拿到畢業證書...
四月初搬回婆家住後,又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QQ...
一開始在外面住得很愜意,可是快生了,想省點錢,而且搬回婆家後比較會有人照顧我,結果事與願違,一直被婆婆欺負,婆婆除了嘴巴講話很壞之外半夜還會把貓放進房間裡吵人睡覺,一大早就被叫起來做家事曬衣服之類的,挺著大肚子從洗衣機拿衣服出來曬真的很累,而且裡面沒半件是我和老公的衣服,雖然老公一直叫婆婆讓我休息,可是老人家都說她們以前都是做到生,根本就沒有用,而且搬回婆家後要搬出去就很難。小燒賣在肚裡也很不高興,只要一聽到婆婆的聲音就會開始亂踢,那時被婆婆弄得整個精神都快崩潰了,常常睡眠不足,半夜睡一睡會突然坐起來大哭,還會想要是沒有懷孕就好了,出現這種念頭真的很對不起肚子裡的小燒賣!

小燒賣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寶寶,整個生產過程很順利,而且他也很健康。
我覺得書上寫的真的沒錯,寶寶是為了幫助父母成長而來到這個世界。
有了小燒賣後,我對事情和人的看法就比以前成熟許多,以前做學生時比較不會考量到現實面,可是當媽媽後就變得比較實際了!
看著他一天一天長大,我好像也變得更堅強些了!
雖然有些事情很難改變,在物價飛漲的時代,養育小孩雖然比較艱辛,可是這也是讓我成長的磨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py00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